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举办“慈善四进·乡村振兴”成果展示交流活动

2023/04/21 17:43公益时报 武胜男

  4月18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四进•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及经验交流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凝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通过实地参观松江区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和泖港镇黄桥村,并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展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各区代表处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的成果。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出席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内容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结合《上海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以及《上海市慈善条例》中有关推动慈善文化“进乡村”规定,从去年开始至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慈善四进”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把“四进”的概念和内涵继续延伸,重点聚焦“慈善进乡村”。

  作为上海首家社会化组织打造的农村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叶榭幸福老人村积极探索“家门口”的养老新模式,让农村老年人实现“原居养老”。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松江区代表处将慈善“益”站嵌入幸福老人村,支持“乡村老年大学”、微“孝”家宴、乡村咖啡屋等公益项目,助力打造农村养老松江样板。

  当天下午,在“慈善四进·乡村振兴"经验交流分享会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各区代表处、“慈善之星”代表、泖港镇党委先后交流分享了各自在开展乡村振兴慈善公益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松江区代表处副会长兼秘书长景玉龙分享了代表处以创新帮扶为突破、以教育帮扶为重点、以综合帮扶为依托、以“互联网+慈善”为支撑,在乡村振兴路上不断赋能聚力,跑出加速度的做法和感悟;上海博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泉重点介绍了公司在四川省西充县开展的“张澜故居亮化工程”以及援助云南宜良县实施的“亮村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的企业示范标杆;金山区代表处专职副会长陆英介绍了代表处积极探索参与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方法,涉及面涵盖了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等多个方面。

  奉贤区代表处副秘书长章勤华分享了“四间堂”特色项目。该项目探索了农村养老新模式,实现了家门口的快乐养老,解决了老年人不愿意住养老机构的实际问题;嘉定区代表处的施雯雁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宜居家园以及“创新治理,打造网红社区”的实践;静安区代表处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国香介绍了静安区对口支援云南文山、新疆巴楚、湖北夷陵等地区及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了慈善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松江区泖港镇党委书记杜劲松介绍了泖港镇积极利用慈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让慈善进乡村进社区,推动慈善项目落地,探索慈善治理新路。

  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钟燕群表示,各区代表处要开展多元化帮扶,打造乡村振兴品牌项目。要把现有项目继续做强的同时,策划开发新的适合当代特征的项目。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