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北京市首家社区“适老家装”样板间落户朝阳门街道

2023/05/17 11:09公益时报 武胜男

  可推进轮椅的洗手台和燃气灶台、防摔防滑的地面、恒温的花洒、便于老人起身的餐椅,还有居家智能看护设备的加持……5月15日上午,东城区朝阳门街道联合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北京市首家政企社联动社区“适老家装”样板间正式亮相,携手开启老房家装适老化改造合作新模式,通过模拟卧室、客厅、厨房等居家功能区,打造就寝起身、烹调洗漱、如厕淋浴等适老家装场景,全景式呈现居家养老无障碍场景。

  活动伊始,朝阳门街道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子涵致开场词,并介绍了街适老化建设情况及现状发展。接下来,街道、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银铃安家”公益项目服务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为朝阳们街道“适老家装”样板间剪彩。

  据悉,此次“适老家装”样板间亮相是“银龄安家”适老家装公益行动的一项服务内容,该项公益行动中还将以“家装扶老、智慧助老、智能养老、公益为老”为核心,通过试点样板间改造、免费检修服务、适老家装知识科普宣传等形式,为地区老龄群体构建更为舒适的生活场景做出有益尝试,通过动员企业、子女、老人基金会等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朝阳门街道市民活动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样板间具体产品的体验,老人们对适老化改造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居家安全环境的认识,同时激发了改造需求。随着引导和宣传的深入,居民对适老化改造从谨慎观望慢慢转向需求迫切,目前街道已有老年人家庭提出了适老家装的需求申请。同时,街道的老年友好环境建设还将从家里延伸至家外,比如公共楼道加装扶手、无障碍坡道改造、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等。

  活动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燕珉提出,此项行动是推动居家适老化改造和社会企业、社区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适老化家装与改造,能够为老年人创造适宜居住生活的家庭环境,为今后导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创造条件,进而支持老年人尽可能长时间、高品质地居家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卫生间湿滑、家具边角太锐利、起身无扶手……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来说,家里存在着大量的安全隐患。”北京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在活动中介绍到,该样板间从居家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精准化、全方位地解决老人居家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它既是“有品质的样板间”,也是“可复制的家”。居家养老是基础,因此适老装修的普及带着一股时代的迫切性,今朝装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联手朝阳门以“银龄安家”公益行动为契机,为老人提供的安定生活,更是对家庭和社会安定提供的保障。

  北京市老龄协会副会长白玲、北京市老龄协会督察处处长袁刚、北京市老龄协会一级调研员李强、东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秦臻、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子涵出席启动仪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