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科技点亮认知 慈善映照文明——科技公益社会创新论坛举行

2024/03/26 22:07公益时报 高文兴

  3月22日,上海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联合长三角新经济年会组委会,在沪共同举办“协同共创,赋能增长”——科技公益社会创新论坛。论坛围绕“科学技术与公益慈善”等热门话题展开深入讨论。现场发布科技创新助力残障人士就业项目,并作圆桌讨论。

  科技推动产业文明,双轮驱动公益发展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上海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副理事长蒋斌开场致辞时表示,研究院定位赋能创新平台,积极体现公益赋能的使命,立足产业,科技赋能,“双轮驱动”公益事业发展。

  研究院成立5周年之际,展望未来,定位在于“公益赋能”,积极发展有先进理念和范式的产业文明。公益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推动社会经济的繁荣和人类社会的整体幸福水平。

  以向善为使命,谈赋能与发展

  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智能网联专委会秘书长、英国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客座教授陈苑锋作了题为《走入智能时代》的发言。人工智能让残障人士拥有更多的可能,提升了他们的竞争力,让人类不再因某些障碍而困顿不前。展望未来,应对挑战,更应当做好创新与管理。创新包含应对人工智能,管理是针对人工智能和人类本身,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能力。

  腾讯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负责人窦瑞刚演讲的题目是《银发议题下“AI+共创”社会创新模式探索》。腾讯SSV银发科技实验室致力于探索利用腾讯的人工智能等科技和数字化能力,以创新的方式,助力国家和社会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积极应对老龄化道路。

  阿里巴巴商学院副教授、浙江省现代互联网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互联网公益慈善基地主任裘涵在《企业新质生产力:商业向善和科技向善的创新视角》演讲中抛出观点:“科技向善”是必选项,不是可选项。他指出,企业公益不是简单的拿来装点门面的,它是新质生产力,应当把自己的理念提升,成为柔性的改变商业的更有价值的力量。

  融合创造共享价值 科技点亮未来生活

  上海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楠发布“同心圆梦 · 科技助残”项目。他认为,科技助残要解决的核心就是支付能力,解决这些科技产品的研发成本问题。在现有条件下,让残障人士受到科技的普惠,一方面,聘用残疾人成为企业主动的选择;另一方面,利用大企业的信用,来解决残障人士金融风险问题;再者是基金会对外募款的补助,降低金融企业的风险。

  科技公益推动社会创新

  李楠主持圆桌对话,圆通速递“圆梦行动”项目负责人段然、强脑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合伙人何熙昱锦、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执行副主任刘艳军、非营利组织“蓝睛灵”负责人陆向东、上海市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协会秘书长杨欣欣等嘉宾围绕“科技公益如何推动社会创新”这一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段然介绍了圆通速递“圆梦行动”三年内解决了14000个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就业问题,通过由上到下做了推动,启动了网络制公司的优势。

  杨欣欣分享了上海市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协会的服务和实践,积极组织培训,帮助企业加深对助残服务的了解,积极引导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规范用工行为,重视残疾人职工的资源,增强残疾人“造血机能”,切实维护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

  陆向东分享了“蓝睛灵”从陪伴视障者跑步的公益活动发展成关注视障人群就业难题的项目,介绍了“百日计划”视障者职场赋能项目。在该项目中,“蓝睛灵”在公益领域进行创新,突破了传统的助残角度,成为企业和残障者之间的“翻译官”。

  何熙昱锦分享自身所在公司为残障成员和用户提供假肢服务,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了解这一群体和他们的需求。

  刘艳军从科研和数据角度谈论了城市科学推动残障人士就业问题的解决办法。利用城市科学大数据的技术,站在城市可持续的维度去研究健全人和残障人士,是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的一个重要使命。

  在这场科技公益论坛上,专业人士跨界交流、碰撞思想,为促进公益慈善与科创发展进而推动社会创新献智献策,协同助力科技与公益赋能助残、教育、健康等领域的共创实践。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