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正邦说”更名“爱德说”,启动第二届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

2024/03/29 10:24公益时报 辜哲

  近日,深圳市爱圣公益基金会(原深圳市正邦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宣布其联合主办的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由“正邦说”更名为“爱德说”,并正式启动第二届征集。新一届“爱德说”将继续面向全社会征集适合0-6岁幼儿的德育作品,并对出色创作者予以创作资助、对优秀作品提供传播支持。

  用爱妙笔生花,以德生根发芽,“爱德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希望创作者们用爱浇灌笔端,为幼儿们书写一部部触动心灵的佳作,将美德根植于幼儿心田。

  第二届“爱德说”共设幼儿故事、幼儿歌曲、幼儿绘本、幼儿动画片四大组别,每组别将评出2部年度杰出作品(公益金每部30万元)、6部年度优异作品(公益金每部10万元)和20部年度入围作品(公益金每部2万元),获评作品还有机会角逐特别荣誉“爱德卓越作品”。与上一届不同的是,本届“爱德说”将不再限制参评者年龄,“爱德说”希望以此开始能够唤起更多未成年人的创作热情,共筑德育之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本届“爱德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依旧关注幼儿精神世界的正面能量,采取命题创作的征集方式邀请创作者围绕心怀他人,培养美德;知礼懂礼,文明礼貌;尊重他人,树立边界;理解规则,遵守秩序四大品行范畴进行创作,力争为幼儿德育事业带去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0到6岁是一个人建立良好认知模式、情感模式、行为模式的关键期,深圳市爱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雅表示,希望通过“爱德说”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德育教育养分,通过公益的形式集社会力量持续推进德育教育事业,为幼儿的成长之路打好坚实基础。

  社会共创超8000部作品

  2022年7月,第一届“正邦说”幼儿德育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凭借“让更多幼儿得到精心的德育培养”的崇高愿景,吸引了大批创作者踊跃参与,共征得作品8152部。2023年11月26日,第一届“正邦说”颁授盛典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幼儿家长、幼儿作品创作者齐聚一堂。幼儿歌谣《常把谢谢挂嘴边》、幼儿绘本《给你苹果!》、幼儿动画片《小点点的新朋友》荣膺“年度杰出作品”,并获得丰厚公益金。

  长久以来,与其他教育层级相比,幼儿教育相对被忽视,幼儿德育教育的社会关注度低、倾心幼儿德育教育的专家力量薄弱、专业化研究成果稀缺。为了打破幼儿德育事业的这些 困境,深圳市爱圣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以社会共创德育作品为突破口,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呼吁社会有识之士广泛参与、共同投身幼儿德育,以此推动我国幼儿德育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凝心聚力厚植德育土壤

  有了好的作品承载德育内涵,还需要借助有针对性的传播方式和渠道触达幼儿园和家庭,才能打造出幼儿德育事业的新气象。

  在第一届颁授盛典现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与深圳市爱圣公益基金会还联合国内多家幼儿园,成立了“艺教工程幼儿园园长联盟”,旨在将优秀的幼儿德育作品注入当下幼儿培养的课程之中,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推动优秀作品在幼儿园和家庭中的传播、应用,如源水般浸润幼儿品德养成。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阚丽君表示:艺术是通往心灵的最佳通道,建立“艺教工程幼儿园园长联盟”是助力幼儿正向成长的途径之一。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在“爱德说”的推动下,来自民间的幼儿德育创作力量、传播力量被激发和汇聚起来,一部部形式精良、寓教于乐的本土德育作品,正在加速走向幼儿德育课堂和家庭教育场景。

  而除了“凝心聚力”的智慧,推动德育事业发展,还需要“日拱一卒”的坚持。对此,深圳市爱圣公益基金会方面表示,现阶段正在积极探索遴选等多元形式,以期挖掘更多优质作品,唤起全民对幼儿品行教养的高度关注,为文明中国培育拥有良好品德的未来公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