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我来教您用手机” 贝壳公益助老课堂全国落地

2020/12/22 12:14公益时报 张明敏

贝壳公益志愿者在授课

  12月21日,贝壳以“冬暖30城”为主题,号召全国的贝壳志愿者启动2020年最后一期“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活动,为30座城市的社区老年人送去一份温暖关怀。

  在北京科学院社区的“课堂”上,贝壳找房副总裁、贝壳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贾生平表示,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贝壳有责任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积极关注和致力于社区助老问题的解决。

  直击老人智能手机之困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但另一方面无处不在的智能操作极大影响了老人的日常生活。“数字鸿沟”正在将老人与社会阻隔开来,因此解决老人手机使用问题迫在眉睫。

  北京望京西园的肖阿姨谈到自己的经历:儿子不在家,先生去银行取工资却因没有健康码而被拒之门外,这些日常的生活困难让肖阿姨深感无奈。

  贝壳公益发现,学习手机使用的老年学员们普遍会遇到“当时学会过后就忘”,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老人都曾表示“亲人不在身边”,“亲人不耐烦”,所以在家学习时没人教;“每一步都不会操作”,学习手机步步维艰;眼花“看不清屏幕”。

  因此,老人学习手机的形式以面授为最佳,最好能满足老人们即时、就近咨询的问题,而社区内的房产经纪人和门店,刚好能够匹配老人们的需求。

  双管齐下破解助老难题

  基于对老人智能手机使用痛点的深度洞察,贝壳在“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助老活动中为老人精准解决手机使用难题。

  贾生平介绍称,该项目由定期培训课堂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两部分组成,其中,定期培训课堂以经纪人志愿者为“老师”,配有成熟的课本、课件和成熟的志愿者培训体系,为社区里有需求的老人定期开展手机基础功能、微信基础功能、生活相关功能等课程;而手机使用到店咨询答疑则将活动常态化,老人可随时到贝壳连接的社区经纪门店进行咨询,经纪人则将教学时间化整为零,及时为老人提供帮助。

  “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贝壳有责任结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积极关注和致力于社区助老问题的解决。”贾生平表示。

  探索助老新思路

  12月21日是冬至日,北京科学院社区“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氛围火热,贝壳公益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准备了一次实用的手机课,老人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这节课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手机使用的风险防控、清理手机垃圾文件、手机缴费。

  这三个功能看似简单,但确实贝壳公益的讲师团们从调研结果和老人需求出发,开发出的经典基础课程。

  “在手机里小齿轮就是‘设置’,字号调大小、亮度啊、声音啊,都可以从这个小齿轮进去。”贝壳公益优秀志愿者、北京链家经纪人林继伟在课上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指导六七十位老人如何使用手机的基本功能,而“学员”们不仅听得认真,而且还不停提出问题,跟身边人交流。

  “不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不乱点链接、不随意回复信息/回拨电话。”林继伟在课堂上反复跟老人们强调,希望老人们不仅学会使用手机,更要警惕智能手机中的陷阱。

  “我们每次一说要开课都特别想来,非常感谢这些经纪人老师。”家住科学园小区的李阿姨对这次课的反馈十分积极,她表示,自己用手机时总有很多问题却没人能解答,自从社区里开设了“我来教您用手机”的项目,感觉自己不再与社会脱节了,甚至和家人的沟通都更亲密了。

  目前参加“我来教您用手机”的老年人,一般年龄在65-80岁,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有93岁,大多数学员在社区公益课堂学习后,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有明显改观。

  贾生平表示,贝壳具有天然的社区属性,经纪人及门店是社区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店都扎根在社区,自然会聚焦到社区,关注社区的需求。经纪人志愿者们从这些正向反馈中得到了归属感和价值感,收获了尊严,也影响和感召了更多经纪人志愿者参与进来,形成了公益能量的正循环和强大动力。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30日,“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已经走进全国19个城市的421个社区,开展手机公益课3630节,服务超11万人次。

  (张明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