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授人以渔 共同致富丨新湖集团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12月30日,为使社会全面了解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就、树立和宣传我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正面形象、引导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公开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20)》。新湖集团凭借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出色表现,经过层层遴选推荐、评价考察和专家评审,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1家民营企业和9位民营企业家)。新湖集团董事长林俊波线上出席全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并作为五家入选2020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的企业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发言。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主持发布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在会上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20)》。发布会后,全国工商联在北京召开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在讲话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出重要指示,对民营企业家全面认识企业与社会的关系作出了深刻阐释,对企业承担的责任使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要培育打造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标杆样板,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自2018年起,全国工商联开始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和优秀案例,在近千家民营企业中征集遴选具有典型示范性的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据悉,今年是全国工商联首次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开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也是在2018、2019连续两年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基础上发布的第三部年度报告。

  新湖集团26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公益、行慈善、献爱心,形成了赈灾济困、扶贫攻坚、扶智助学、公益创新等四个公益慈善板块,持续投入公益资金,开展卓有成效的公益慈善项目。近年来,主动围绕国家战略,响应党的号召,立足人民需求,积极履职贡献;更加注重联合多方力量、整合行业资源,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承担社会责任,提高影响力;重视社会责任感在企业运行中的作用,将其融入企业决策运行全过程。积极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把慈善公益资源集中投向扶贫攻坚领域,重点实施了恩施枫香河村“益贫乡村计划”立体化整村推进的专项扶贫、“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幼儿园全覆盖项目”的社会扶贫、“保险+期货”与“健康+产业”普惠性共享的行业扶贫,形成了新理念,贡献了新方案,创建了新模式,取得了新成果,交上了一张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扶贫的靓丽答卷。

  林俊波在全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座谈会上发言说——

  人类过去200年的经济史是企业家创业和创新的历史。企业家存在的使命也是为社会:为社会创造物质形态的新产品、新技术;为社会带来经济增长和财富创造。资本逐利的过程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企业家致力发展企业、创造财富的过程也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过程。

  历史上很多企业家已经为我们树立了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的榜样。张謇曾为“学而优则仕”的金色理想而努力,但在实业救国的历史使命的感召下,不满足于像大多数士子那样空言、轻世,毅然弃官从商,由一个正途出身的状元转变为一个商人,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经世致用”。那一代的民族资本家内有封建势力的压迫,外有国外垄断资本的倾轧,为了救国图强走上了一条异常艰辛的发展民族工商业的道路;并且在兴办实业的同时,还拿出大量资金兴办社会事业,令人钦佩。还有被毛主席称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一生兴实业、办教育、勤劳国事,为团结抗战受无限艰辛,为民族解放尽最大努力,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改革开放四十余载,中国又产生了新一代企业家,“平生家国萦怀抱,四海清辉照古今”,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每一代企业家肩负的社会责任都是相同的。我们这一代企业家肩负的社会责任就是:共同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新湖集团行公益慈善的基本理念,我们的项目都是围绕这一理念而开展。

  2010年,新湖集团向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时间捐资5000万元人民币,在中华儿慈会设立“新湖·玉树孤儿专项基金”。其中3000万元用于建造了“玉树·新湖儿童村”,主要收养孤儿和弃婴;同时,将百余名玉树地震孤儿安置到北京,抚养、培育他们长大成人,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2014年,新湖集团的党员与员工又发起“爱心接力”行动,为考上大学后仍面临经费困难的孤儿提供资金支持,直到2026年帮助全部玉树孤儿完成大学学业,培养成能自食其力的社会有用之才。

  2014年起,新湖期货在辽宁省级贫困县义县开始探索运用期货对冲功能平抑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助力当地玉米种植户增收脱贫。2015年,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适时引入了保险公司,打造“农民买价格保险保收益、保险公司购买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场内复制期权覆盖风险”的闭环,开创“期货+保险”模式,打开了扶持农业的新思路,构建了金融行业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新格局。

  2017年底,新湖集团在湖北恩施州盛家坝乡枫香河村实施“新湖•枫香河益贫乡村计划”,修缮民居,提升环境,完善设施,发展实业,提升乡村自我造血能力。通过系统帮扶、改造,如今的枫香河村已经成为集文化、自然、生态一体化的持续益贫示范乡村,是恩施旅游的“打卡圣地”。

  学前教育的普及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幼儿阶段是人生智力发展的黄金期,父母文化素质低、家庭成员残缺等来自原生家庭的问题会影响孩子一生的智力发育,因此在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尤为重要。2018年,新湖集团把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发力点放在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上,出资8000万元在“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及其他深度性贫困地区发起“新湖乡村幼儿园建设暨怒江州幼儿园全覆盖项目”,新建、改扩建近250所新湖乡村幼儿园。截止2020年底,“新湖乡村幼儿园”实现了“怒江幼儿园全覆盖”,并辐射四川、湖北、西藏及云南等深度贫困地区,惠及近万名学前儿童,显著提升被帮扶的贫困地区幼教质量。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实施与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出现巨大的人才缺口。为解决脱贫摘帽地区乃至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的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年新湖集团与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同制定了“脱贫摘帽地区乡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育计划”,准备打造创业致富带头人升级版。新湖集团拟出资7000万元,在五年内培养约500名“乡村CEO”,并形成源源不断输送乡村管理人才的示范模板与生态循环,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大企业家指明了方向,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我们民营企业要把企业梦融入中国梦,把理想信念体现到先富带动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中,为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