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守护儿童安全成长路,广汽丰田“全力以赴”

2021/01/06 02:51公益时报 徐辉

  “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这些交通安全标语,在每个孩子的成长路上总是耳熟能详。马路不是游乐场,各种风险因素暗藏其中,孩子们是否具备足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知识,关乎着他们的出行安全。如何引导孩子们积极主动去提升交通安全意识、传递交通安全知识,正是广汽丰田在匠心品质制造安全汽车之外,聚焦公益、积极推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目的所在。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公益项目的车企之一,广汽丰田始终致力于提升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自2011年启动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项目以来,便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在交通安全领域进行了开放性的深入探索,深度关注未来社会的交通安全参与者“少年儿童”,开展了一系列亲子交通安全公益活动。

2020座驾精灵CIO创想营,广汽丰田聚焦“少年儿童”,共话安全。

  从最初的广场体验游戏,到如今围绕“座驾精灵CSR社会项目”开展系列活动,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不断升级完善活动体验感、参与感与获得感,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体系。

  寓教于乐,传递交通安全理念

  从童心出发,自2015到2017年,广汽丰田陆续发布了以儿童视角讲述交通安全知识的《幸福小镇系列绘本》,以汽车的制造、养护、使用为线索,描绘“幸福小镇”居民们的安全出行故事。孩子们可以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潜移默化地学习到各种实用的交通安全知识,逐步形成文明出行习惯。

  车辆道路违停,斑马线模糊不清,人行道被杂物占用,这些社区交通安全隐患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提升民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构建对儿童友好的交通环境,2019年,广汽丰田联合政府、交警、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在广州番禺亚运城打造交通安全示范道路“幸福同行路”,以《幸福小镇系列绘本》为原型绘制创意斑马线,将绘本内容照进现实。通过打造儿童身边的幸福小镇3D乐园,向公众多方位传递交通安全理念。

2019年,在幸福小镇交通安全示范道路“幸福同行路” 牛爸带领孩子们安全过马路

  2020年,广汽丰田在三套《幸福小镇系列绘本》的基础上,对“幸福小镇”项目进行了又一次升级,联合喜马拉雅、晚安妈妈推出《幸福小剧场》系列故事,通过生动的情景演绎与有声传递,帮助更多孩子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传递人、车、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截至2020年12月30日,《幸福小剧场》收听量共达180万人次,为百万家庭传递“安全之声”。

  在幸福小剧场中,高大可靠的杰杰警官向孩子们讲述了骑车上路需要佩戴安全头盔、道路中严禁随意停车、严禁酒驾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而作为小镇首席安全官的牛爸,则告诉小朋友关于汽车的安全小奥秘,例如GOA车身安全结构可以像鸟巢一样分散撞击力保护乘员安全,再比如当小朋友独自被留在车里,如何正确地打开危险警示灯,在有路人经过时候通过按喇叭和拍打车窗等一系列的方法实现自救。

2020年,幸福小镇居民与座驾精灵合力上演幸福小剧场

  观之《幸福小镇系列绘本》以及《幸福小剧场》系列故事,生活化、形象化的趣味内容已经成为广汽丰田探索创新交通安全教育的一大亮点,在寓教于乐的安全知识普及下,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也成为了传递实用性、科普性的交通安全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

  探索创新,完善交通安全教育体系

  孩子对世界总抱有无限的好奇,但他们对风险的感知却远远赶不上探索未知的步伐。如何系统性地传递和普及交通安全理念,扩散传播渠道、影响至更多人群,是当下儿童交通安全教育的新命题,也是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项目不断探索的方向。事实上,早在2014年,广汽丰田便联合广州市少年宫,通过一堂“鸡蛋碰石头”游戏课程,开始了儿童汽车交通安全教育的探索,打造了“座驾精灵”CSR社会教育项目。

2020年座驾精灵CIO创想营中孩子们与广汽丰田汽车工程师探讨汽车车身结构

  2020年,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发出了求救声,这是对人类的一次警示,也是对生命安全的警示。面对2020年大自然带来的各种挑战,我们对生命安全、对安全出行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创想。8月1日,由广汽丰田和广州市少年宫共同举办的第七届座驾精灵CIO创想营正式拉开帷幕。今年的创想营围绕2020世界所面临的种种状况,鼓励孩子们创想心中梦想座驾,共话安全出行方式。导师们通过设置环保、海洋、森林、空气等不同主题,为孩子们组建创意小分队,并通过黏土车课程,带领孩子们畅想未来安全汽车。化垃圾为动力的绿巨人环保车、收集海洋垃圾的海底变形车、帮助森林灭火的大象仿生车、释放新鲜空气的多彩空气跑车…通过DIY黏土,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座驾初具雏形。

孩子们组建创意小分队,为自己的梦想座驾“代言”

  7天时间,“座驾精灵CIO创想营”通过引导孩子们了解汽车安全结构、动手设计安全座驾、与汽车工程师探讨未来汽车生活等,让他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与安全的重要。

2020年座驾精灵CIO创想营中孩子们走进广汽丰田工厂探索座驾精灵诞生奥秘

孩子们正在进行鸡蛋碰撞实验

  7年来,广汽丰田不断对项目进行探索和优化,如今“座驾精灵CSR社会教育项目”已发展成为覆盖6-18岁年龄层,融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公益项目体系,而这也是广汽丰田公益•安全行动的又一次完善和升级。

2020座驾精灵CEO青年领袖教育课程梦想汽车发布会现场

  着眼未来,致力构建美好出行社会

  安全教育不仅立足现在,更应着眼于未来!多年来,广汽丰田聚焦代表未来与希望的“少年儿童”,不断探索和实践更多样化、更创新有趣的交通安全教育模式,持续完善和深化“交通安全教育体系”。通过激发儿童想象和兴趣,鼓励他们围绕人·车·交通环境三要素,自主学习创作,有效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引发众多家长对交通安全教育的关注和思考,向更多家庭传递人、车、环境三位一体的安全理念。在全身心投入交通安全教育领域的背后,是广汽丰田作为一家负责任的汽车企业对构筑美好出行社会的深度思考与积极探索。

  实际上,关注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是广汽丰田践行公益之路上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广汽丰田秉承“用心关注每一个人”的公益理念,不断延伸社会责任内涵,构筑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体系。目前,广汽丰田公益项目已覆盖至生命安全教育、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共建、慈善捐助等领域,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8亿元,惠及人数超百万。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广汽丰田开展公益项目、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之举,是其作为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也将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