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企业资讯 > 正文

青山公益“包装绿色行”探索新方向

2023/03/25 21:08公益时报 徐辉

  外卖重塑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能让外卖包装更加环境友好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美团外卖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自五年前成立时就开始进行的探索。

  寻求解决方案

  2021年,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对外卖行业前端的绿色包装创新和供应链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绿色包装是指在包装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在满足包装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小、资源能源消耗少的包装。从技术角度讲,绿色包装主要是指“有利于回收利用”、“易于降解”或“可循环使用”的包装产品。

  2022年,青山公益与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启动第三批外卖包装创新产品孵化项目,不仅希望了解餐饮商家对绿色外卖包装的实际需求,还希望寻找包装生产企业的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将实际需求和解决方案科学匹配在一起,以此提高绿色外卖包装在餐饮行业的使用率。

  2023年3月15日至17日,青山公益专项基金外卖包装创新产品孵化项目考察调研暨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包装绿色行”来到江浙沪。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包装创新高级经理张涛及部分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成员走访调研了外卖包装创新产品孵化项目执行企业——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苏州齐聚包装有限公司、大觉(浙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庞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参观生产车间、厂区和安全生产设施。

  四家企业的尝试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位于巴斯夫上海创新园。早在2020年,巴斯夫就已积极参与美团青山计划,共同推动外卖行业的环保化进程。巴斯夫的创新型水性阻隔产品已在纸浆模塑餐盒封盖纸及外卖餐盒上实现应用。

  苏州齐聚包装有限公司(简称“齐聚”)专注于食品与饮品包装的制造与创新。此次交流对齐聚的涂层纸杯、PLA纸杯、纸浆模塑杯盖等产品的生产情况及实体样品进行详细了解。

  大觉(浙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大觉”)主要从事生物基材料制造、纸制品制造、塑料制品制造、再生资源加工等。此次考察主要参观了大觉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生产线。

  浙江庞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产业结构完整的专业制造商,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原料选择到产品设计、油墨选用、设备标准等服务。此次交流围绕实现水性环保涂层纸杯的绿色环保价值等进行深入沟通。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振刚在交流中强调,环保是技术问题,也是经济问题,需要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生产者责任延伸、污染者付费、共同而又区别的责任入手推动环保进程。美团外卖青山计划包装创新高级经理张涛先生表示,美团青山计划从2017年开始对绿色包装进行探索,通过推动绿色包装标准建设,孵化绿色创新包装,建设绿色包装供应链,将绿色包装产品推广到餐饮企业。

  考察组对四家外卖包装创新产品孵化项目执行企业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希望未来各企业能继续加强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外包装、用户体验等方面继续发挥优势,携手为绿色外卖包装作出贡献。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第一批外卖包装创新产品孵化项目孵化的纸质包装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是2017年9月25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联手美团外卖共同设立的、用于支持环保行动的公益项目,是餐饮外卖行业首个绿色环保公益专项基金。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