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独家︱“不要烫伤我的童年”涉嫌“套捐”?我们采访了涉事机构和当事人

2021/09/06 23:59公益时报 马兴帆

  9月5日晚间至9月6日,一张题为“实锤!公益组织自曝骗取腾讯配捐全流程”的长图在公益圈流传。据其所述,9月5日15时49分,一名昵称为“明明”的微信用户发布朋友圈,表示“你做公益我报销。有笔款需要不同微信捐出去,每个微信号最多捐1000,大家捐了的发截图给我,统一建群报销。”随后,该用户晒出支付记录和捐赠证书作为证实,并继续发圈表示“已筹集994万,冲刺1000万……联系我报销,又做公益又报销”。

  长图指出,上述项目为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称“腾讯配捐支持公益组织已有数年,一直有传说称公益组织或基金会提前准备,甚至还有动用公款,抽出资金来假装捐款,来骗取腾讯配捐,但一直没有证据出现……接下来,看腾讯公益怎么说,怎么办吧?”

  腾讯公益平台信息显示,“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的发起方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收款机构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机构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网传骗取腾讯配捐是否属实,“明明”是否为机构工作人员或“水军”,《公益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

  当事人并非机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

  9月6日,《公益时报》记者联系到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秘书长张代玉。张代玉向记者证实,网传截图提到的微信用户“明明”发布募捐消息为真,自己已经找到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并上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在记者采访期间,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的办公室的电话频频响起,疑似有多人打来咨询网传事件相关情况。

  “‘明明’不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张代玉表示,“直到昨天晚上,我们才看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们联系到本人,向她了解情况。”

  张代玉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一名昵称为“明明”、头像与网传当事人一致的微信用户表示,自己系“明明”本人,自去年起开始了解“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昨日(9月5日),她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发布腾讯公益捐赠信息,于是联系到一位医生,希望能给“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捐钱献爱心,随后发朋友圈号召家人朋友捐款,没想到却导致公益活动备受质疑。

  张代玉告诉记者,“明明”过去在某知名大学就读,通过同学了解到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随后又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到门诊科室参访,看到了很多烧烫伤的孩子。昨日她联系的医生,是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创始人、烧伤整形专家孙医生,为此希望为公益助力。

  孙医生向记者证实,当时自己发布了关于烧烫伤科普视频的朋友圈后,“明明”联系到自己,表示很想参与,自己告诉她可以通过腾讯公益捐赠。后来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也有点被打击到。

孙医生昨天的朋友圈

  “配捐规则在平台上有明示,每人每天可获配捐总额最高为999元。她计划投入数万元,这个钱需要发动更多人来捐。”张代玉表示,“我们也是想有更多公众参与到公益中去的,但绝不会像网传的那样,用公款来做这种事。腾讯公益已经联系到我们,暂停相关项目的筹款。我们对此接受,并欢迎各家机构来审查我们的账户,后续也会在公众号发布声明。”

  网传当事人:

  原本我计划捐五万以内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联系到网传当事人“明明”。“明明”证实,去年在校期间,她通过同学的介绍了解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并曾到门诊科室看望孩子,就此认识了孙医生。

  “明明”表示,昨天下午自己刚刚睡醒,看到朋友圈到处在分享腾讯公益的筹款活动,自己也想捐款助力。一开始,她捐了1000元,将项目分享到朋友圈和多个群,却发现应者寥寥,于是发布多条朋友圈,即网传图片提及的,表示朋友可以加入捐钱,自己给他们报销,预算是5万元内。没曾想,最后有人怀疑自己诈捐、套取公司公款报销。

  “从2014年开始,我参与了多个公益项目当志愿,还曾和辽宁省丹东市联名出一款七星级草莓,帮助当地乡村振兴。有时自费达五位数,甚至六位数都有。” “明明”提到网传流言时依然忿忿不平,“我名下的公司在2016年已全部注销,没想到热心做公益花了几万元还出事。”

  对于网传“百万配捐”,“明明”表示很匪夷所思,她表示,“我发一下就是号召我的亲人朋友们,最后参加到我的捐赠的,有我爸妈、弟弟们、小姨、舅舅,还有4位朋友和我的4个小号。这些我都报销了,还有一些朋友捐赠后没有找我。本以为计划花5万元能获得一些配捐,没想到只有几十元。几十元配捐的事情弄成这样实在心累。”

  “明明”提供了一张今晚21时23分的截图。记者看到,图片显示共有17位好友参与捐赠了“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

  “明明”还称,相关信息还曾发送到朋友群。期间,曾有人提醒她删除,最后删除所有相关朋友圈的时间大致是9月5日20时。对于朋友圈可能被谁截图,她表示不知情。

  各方陆续回应

  记者注意到,9月6日下午开始,各方陆续对事件作出回应。

  15:50,公众号“腾讯伙伴”发布《关于涉嫌违规项目的情况通报》,表示接到用户关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下的“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涉嫌违规套捐的投诉,已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筹款,冻结“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获得的由腾讯基金会提供的配捐和激励,并通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对涉事项目进行核查,尽快公示核查结果。《公益时报》记者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查询,发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已经无法搜到。

  21:30左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通过公众号发布《关于我会“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活动中涉嫌违规的调查声明》一文,表示:尊重腾讯公益对“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ID:19364)所采取的处理措施,暂停“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的互联网筹款活动。并称,“‘不要烫伤我的童年’公益项目已募资金(公募筹款部分),由本会财务账户封存暂管,待事实查明后依法依规处理。积极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及腾讯公益的调查,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随后,爱无痕烧烫伤康复关爱中心也通过公众号发布《关于烧烫伤关爱公益基金参与“99公益日”的情况说明》,表示已经完成初步调查,称当事人“作为捐赠人,本意初心都是朴素的,但却因为不了解公益平台参与规则,实际做法确实不妥”。并表示,“我基金在此次活动中从未组织开展套取配捐的行为,并对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网络上各种以‘一个社会组织的人准备大笔资金,套取配套捐款’、‘公款挪用做捐款’、‘骗捐’的种种揣测均不属实。”

  该事件目前仍在持续发酵中,《公益时报》将持续关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