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善识计划”:用慈善通识教育“让公益实践与认知统一”

2020/08/30 09:39公益时报 张明敏
2019年8月31日晚,北师珠第八届公益班开学典礼

  100元成功捐赠给一家抗疫社会组织后,梁同学莫名的兴奋,觉得这是自己在疫情期间做出的一个最正确的选择。这位来自中央民族大学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完成自己的捐赠行为期间,历经了需求分析、服务方案,行为记录、跟进捐赠等一系列环节,这让他有些出乎意外,一个捐赠行为的背后有着如此高的“学问”。

  去年9月,由敦和基金会与公益慈善学园联合发起,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资助的公益项目“善识计划”正式启动,这个旨在支持国内高校教师开设公益慈善方向公共选修课,普及青年一代大学生对公益慈善理解和认知的公益项目,这让梁同学拿起了专业的“武器”学着来丈量慈善的维度。

  2020年首批就有20位教师陆续开设了20门公益慈善方向的全校公共选修课程(每所高校1位老师开设)。

  慈善教育在中国成体系教育制度中时间不长,学生的改变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但不难看出,全国仍有部分院校开设有公益慈善教育,并期待在教育主管部门认定中加强。

  “善识计划”项目发起人之一、公益慈善学园创办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健称,“随着中国公益慈善的大力发展,出现‘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也是大势所趋,这也是慈善专业教育的趋势。”

 “善识计划”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创办者“让公益实践与认知相统一”

  2006年,李健开始在高校任教,至今已近14个年头,先后执教过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 教育中心等慈善专业,长期的教学生涯让他体会出高校教育中的百态。

  随后,李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通过“全人教育”(即以促进学生认知素质、情意素质全面发展和自我实现为教学目标的教育更好的树人),推行公益慈善通识教育。

  “功利化、精英化倾向是高校培养人才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这种导向让大学生过分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而忽视了社会责任,试图让所有人都去挤这座独木桥这种单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不是一个好的教育倾向。”李健说。

  如今不管老师、家长还是社会都对大学生有一种期望,就是出人头地而不是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这在一定 程度上与我们所提倡的素质教育的初衷是相悖的。

  李健表示,教育不是工业产品,应注重人个性的多元和差异。推行公益慈善通识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首先育人成为一个完成的人,从全人教育角度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善识计划”植入高校将对高校功利主义倾向适当纠偏。课程设计为选修,就是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兴趣及爱好,教给学生真善美,补齐中国高校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

  2008年,被称作公益慈善元年。

  从2008年开始,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但慈善实务界发展与公众认知并没有齐头并进。

  慈善行业做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事件,但行业从业者和社会公众获得的慈善认知意识却较为有限。行业发展与公众认知两方面存在结构性矛盾,而且越发显现。罗一笑捐款事件、慈善法禁止个人募捐探讨、公益圈失真爆料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益慈善领域认识和实践之间的矛盾,社会公众对公益慈善的认知过多被社会上一些负面新闻所引导,但这些只是整个公益慈善领域中的个别现象而非全部。

  此时,敦和基金会正在关注慈善文化和高校慈善教育,经过评估对“善识计划”的理念和方向表示认同,几轮协商后,与公益慈善学园达成了资助合作。

  “通过‘善识计划’我们期望帮助社会公众形成对公益慈善的科学认知,选择受众密集且容易接受的大学生为突破口或许是一个好的切入点。”李健表示。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马玉洁的“善识计划”教案

  首期全国近百所高校“响应”

  马玉洁是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也是首期“善识计划”的资助对象,早在“善识计划”推出前,马玉洁就在所在高校开设了“公益十讲”这门课程,迎得学生好评。有着前期的教学经验,申报后“善识计划”后,很快从来自95所高校的100位申请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全国20位慈善通识教育开课老师。

  疫情期间,看到每日新增新冠数字结合自身教学研究,正想着如何在疫情中开设相应课程,马玉洁觉得,这难道不能够成为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吗?

  一个大胆的想法被马玉洁付诸实施,通过“体验式慈善”的方式让学生们对慈善产生更深远的考虑。

  “虽然没有人希望以灾难的发生换取智慧的增长,但如果灾难已经发生,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加积极地面对呢?”马玉洁表示。

  通过自掏腰包,她给班上34名学生每生100元,让学生们在新冠期间通过调研,确定此次疫情期间需要帮助的群体或解决的社会问题;之后,选择一家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进行捐赠,并对受捐项目的后续进展持续跟进。每周需要提交一篇相关的课程作业,并于活动结束时写下自己的心得和感受。

  最终,收到良好效果,学生们不在认为慈善是一捐了之,而有着颇多“学问”。

  马玉洁表示,这种“体验式慈善”教学方式不但能够让学生们成为一笔资助的真正决策者,创造一个让他们充分承担和和履行公民责任的场景,而且以一笔小额资助驱动高校学生体验慈善参与和了解非营利部门,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慈善教育模式。

疫情期间“善识计划”推出在线课程

  项目推行中的“三重”挑战

  基金会的资助项目与高校老师个人开设的课程合作,在国内尚无先例可循。

  早期,在中国高校率先开展公益慈善领域本科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基金会中心网和北师大珠海分校三方合作建立。2012年5月正式挂牌,管理体系中引入理事会议事机制,课程开发及教学设置均掌握在北师大珠海分校校方手里,校方根据教学计划配备师资力量。

  “善识计划”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提供支持,公益慈善学园负责执行,高校教师个人开设课程。发布教师招募公告后老师们个人自行申报教学课程,择优选择资助教师,支持教师个人在校开始公益慈善通识教育的校际选修课程。

  这种合作方式在推行中也遇到不少的挑战。

  由于采用高效教师自主申报方式,每位教师均可申报自己认为可教授的公益慈善课程,名称自拟,导致不同名称的课程大量涌现,这对于后续课程体系建设和专业教育互补并无好处。

  “选修课一般都是老师自拟课程名称,比如50位老师申请就可能会出现50门不同名称的课程,不利于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公益慈善通识教育的推广。”李健说,“这是项目推行遇到的第一个挑战。”

  从敞开申报到规范运行有着必经之路。老师们多名称的申报不如先挑选部分重点课程规范开发,另外一些课程探索开发。

  随后,经过专家研讨,一个3+X的“善识计划”资助模式呼之欲出。

  他对在“善识计划”前就已经开设课程和有意愿继续教学的老师进行调研汇总,总结出3门核心课程。“慈善文化与慈善伦理”、“社会创新与公益创业”、“社会与公益”。老师们选择核心课程教授,由“善识计划”提供课程资料包教学支持。如老师们愿意自行申报课程也继续被尊重采纳。

  另外,二重挑战则来源于对老师的经费支持。项目希望老师们来申报,但开设课程经费标准成为推行中的难点。

  “定向邀请还是公开征集?我们也在设想除了在课程补助之外还能否有其他的支持方式,比如如何实现教研相长,更好的激发老师们参与的热情。”李健说。

  几番探讨后,最终将申报公益慈善通识教育课程老师资助金额设定为每学期5000元,作为选修课,每年开设一个学期。另外,申报老师在写作教学心得、论文发表、邀请实践导师来校授课都将获得额外支持。

  好项目从孕育到出生再到长大,让公众了解传播推广不可或缺。但正是这必要的一步,也让“善识计划”面临着第三重挑战。

  学校规章制度专门规范高校老师课程,教师开课教务处有着一整套流程规范。但公益慈善项目要按项目管理的方式来操作,就涉及考察、监测、评估等一整套流程。这就不可避免的与高校自身的课程管理产生冲突。

  经过评估,“善识计划”项目组达成一致,支持直接授课教师,过程中不干涉老师授课,并组建了由国内资深公益慈善专业教师组成的课程开发专家委员会,为老师们提供授课资料包等。

慈善专业的学生正在讨论公共议题

  慈善教育呼唤专业性

  稍早前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因“并校”无奈停办,引发是否应该将慈善教育列入高校专业教育热讨外,从国内慈善教育看,慈善专业还处于不断摸索之中,开设专业教育的高校不算多,但也呈现增长之势。

  截止目前,在本科教育阶段,有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公益慈善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事业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等高校,分别结合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在现有教学制度和体制下,多元化的尝试公益慈善专业教育办学。

  国内一些基金会也通过各自方式大力支持慈善专业教育的发展。

  2015年,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推出“敦和·菡萏计划”,旨在推动高校公益慈善学历教育发展,资助有意愿或已经开展公益慈善学历教育的高等院校,支持高校在慈善学历教育中的多种行动探索。首年申报的高校及社会机构共38所,最终9所入选合作计划。目前,尽管“公益慈善”专业在教育部的“名单”上还未明确体现,但众多高校以“在专业中设立学习/研究方向的特有方式打开了多元探索道路,这其中的专业教育背景以“社会学/社会工作”居多,其次为“公共管理”、商科等。

  根据记者了解,高校对于申请菡萏计划第二期的热情有增无减,意向申请数量已超出一期。“当然,公益慈善专业教育相较于社会工作这些专业还有一定差距,但随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大力发展,在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之后,出现“非营利管理”专业也是学科细分发展的必然趋势。”李健说。

  李健觉得,现阶段高校本科慈善专业教育可作为一种教学创新的尝试,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应该肯定其积极面,对这种探索自己持包容态度。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