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观察 | 99公益日首日:40分钟配完9999万 单笔大额捐赠成焦点

2020/09/07 11:24公益时报 张明敏

  9月7日9时许,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正式启动,腾讯首日拿出99,999,999元参与配捐,约40分钟(9时40分许)当天配捐金额就已消耗完毕。同时,腾讯公益基金会8000万非限定性配捐持续跟进。截至21时,根据腾讯99公益日页面数据显示,首日捐款人次为19,267,639,捐款金额817,728,385元,公众互动量249,714,605次。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多样性玩法、趣味性体验、区块链监管让用户捐赠积极性有所增强。在慈善会系统发力的同时,一些项目单次大额捐赠也时常涌现,表现较为抢眼。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9月7日20时,99公益日联合团队通过腾讯公益官方微信发布“99公益日重要通知:明日起将限定捐赠金额”。通知表示,腾讯公益平台对明日的募捐活动做出以下调整:1、明日上午9点开始,每位用户每次捐赠的金额最高不超过200元。2、该限额时段是否延长,将视明日具体情况而定。

      测试:60秒捐赠上限为5次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手机端登录腾讯公益页面观战99公益日,经过长时间观察和捐钱测试,在1分钟(即60秒内)自测基本能完成5次,而同一个IP在1分内(即60秒内)出现频次也低于6次,基本杜绝套捐、刷单可能。

  99公益日从发起至今,历经6年,在挑战中不断成长。早期,一些关于“刷单”、“套捐”等方面的质疑不时传出。对于违规操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示:“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葛燄透露,本次99公益日腾讯内部成立了防刷单、防金融诈骗的安全和内控团队,将在99公益日三天全程盯数据。

  葛燄表示,违规操作一经发现,腾讯将实施“小黑屋”策略。如果安全和内控团队在系统上发现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立即取消其参与99公益日资格,并计入失信黑名单,将其机构及项目关进“小黑屋”。

  此外,为避免违规操作,在今年99公益日捐款过程中将增加验证码的输入,用手机号获取验证码这一操作进一步的提升了违规的难度。

       数据:慈善会系统表现抢眼

  今年99公益日由于有慈善会系统的大力参会,社会动员成为关注重点。

  《公益时报》记者观察到慈善会系统在99公益日首日表现较为抢眼,无论从公众捐赠还是筹款进度均有不错表现。

  江西省慈善总会“善济江西脱贫攻坚”项目,截止21:00已筹集公众捐款1,639,246.57元,1853份公众捐款记录;江苏省慈善总会“精准扶贫与爱同行”项目——2020苏州慈善一日捐,截止21:00时已筹集公众捐款1143304.21,共有11548份公众捐款记录,其中公众大额捐赠偏多,大多为50元、100元,低于50元以下较少。

  也有一些慈善会系统机构,捐赠量偏小。

  重庆市慈善总会发起并执行的“巴渝助老扶贫”项目公众筹款目标为10,500,000,已收到捐款1,106,649.3元,尚缺9393350.69,筹款进度为10.54%,共有49216份公众捐款记录,而从每笔捐赠金额来看均为小额,大多在10元以下。

      公益意义不止于配捐

  主会场启动约40分钟配捐消耗结束后,在腾讯公益零配捐的情况下,用户参与依旧比较热情。截止18:35,捐款人次新增1061万(总人次1786万)、捐款金额新增1.66亿元(总捐款额7.7亿),公众互动量/次增幅达1.7亿(总互动量2.09亿)。

  公益的意义也不再仅止于配捐。

  可以看到,通过99公益这种全民公益行为,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被逐步引导到回归初心上,通过99公益日连接到更多的爱心用户,提升机构自身的组织动员能力,让公益破圈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成为更多公益机构的深度诉求。

  今年99公益日还设置了公益游戏,约有13种游戏可供选择,企业参与度更高。

  企业除了参与配捐外,腾讯为其设计了公益消费券、定制接龙和伯乐码等工具。企业可以发放公益消费券,当消费者捐款后,领取公益消费券可用于消费时抵扣现金。

  首日共有629家企业参与99公益日配捐。安踏集团、鲁宝厨业、惠普分别在99公益日首日配捐8,150,398.2元、2,599,937.6元、2,000,000元

  截止21时30分,全国排行榜排名前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地方排行榜重庆市慈善总会、陕西省慈善协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省内排行榜为北京父老助残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