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99公益日”六年进阶路:让公众更懂公益,让公益组织、企业、媒体“有机团结”

2020/09/14 03:48公益时报 张明敏

  2020年9月9日24时,第6个“99公益日”正式结束。

  根据腾讯方面提供数据显示,本次99公益日总共募得善款达到了30.44亿元,有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3.24亿爱心企业配捐和3.9999亿腾讯基金会配捐;互动人次高达18.99亿,是去年的2.15倍。

  从2015年首届开始,6年间“99公益日”在发展中经历着阵痛与挑战后日趋成熟。6年间,在配捐资金逐年趋稳之下,用户捐赠和企业配捐数却大幅上升,用理性公益、科技向善激发“人心向善”。

  当前,“99公益日”正从公益组织到企业,从企业到慈善会、从慈善会到媒体的全链接方式入场,让公益资源链接进阶。

      资源链接有序进阶

  从公益组织到企业,从企业到慈善会、从慈善会到媒体,“99公益日”正逐步链接,让公益资源有序进阶。

  2015年9月7日,中国迎来首个互联网公益日。

  当天,腾讯联合全球数十家知名企业、上百个公益组织、中国最顶尖的创意机构、名人明星以及数亿网友一起,发起一年一度的全民公益活动—“99公益日”。通过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

  首个“99公益日”成功举办后,互联网作为连接器和放大器的效应开始显现,更多资源逐步聚拢,最初只有上百个公益组织参与的项目,随着项目发展公益组织参与数量逐年递增,今年更是有上万家公益组织积极参与。除了公益组织参与数量的激增外,企业参与数量也在逐步上升,更多新玩法、新场景、新体验开始出现,企业也开始利用各自企业属性构建出符合企业自身的公益产品。

  除了,公益组织、企业、慈善会、公众外,媒体的力量一直被纳入其中。

  公众号公益则充分释放了互动能量,激发了公益热情。从9月7日到9日,超500家公益机构,联动超1000家微信公众号为99助力。其中,由100多家头部大号参与的“自媒体合伙人计划”创作公益图文并推送,累计触达用户超3亿。

      场景构筑行为公益

  2018年,“行为公益”一词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并发展迅速,人们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付出,以多元、创新和趣味化的方式开始践行公益,让公益融入日常生活。

  这一年,“腾讯公益·2018行为公益季”正式启动,以“走路就是做公益”为主题,腾讯借助微信运动和QQ运动的技术能力,号召全民以“捐步”方式践行公益。一时间,捐微笑、捐步数、捐时间被各大机构普遍运用。

  此时,在互联网公益的倡导下,“做公益”已日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众多线上线下互动模式,将公益元素嵌入到文创、生活和消费细节中,获得了广泛而热烈的善意“回响”,也激发了更多的善行善举。

  今年“99公益日”构筑起更加丰富多元的场景供公众体验,仅项目页面上就呈现有13款游戏供体验者挑选,而每个游戏的背后又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公益故事。体验者通过参与游戏闯关、拇指滑动之间就完成了公益善举,让公益更贴近生活。

  除了体验式互动的游戏外,企业联动行为也表现突出。

  凯迪拉克联动300家经销商“一起捐”,为重建G7公路沿线额济纳绿洲生态而助力;麦当劳中国依托线下门店和麦当劳叔叔之家,给异地就医的患儿家庭提供免费住宿及相关支持服务;喜茶更是在全国范围送出9万个99爱心杯套,鼓励用户一边喝奶茶一边做公益。

  另外,直播公益让“一块做好事”变得生动鲜活,充满参与感。99公益日期间,超700家公益机构,通过腾讯新闻、看点直播、微视举办了近千场“为明天”主题的公益直播,联动科学家、明星、学者、艺术家、公益行业领袖等等进行一系列公益倡导,累计观看人气近2000万。

      技术赋能规避风险

  以“99公益日”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发展,因其用户参与机制、公开透明和竞争机制,大受广大欢迎,但发展之初阵痛也随之显现,“套捐”、“刷单”一时成为高频词汇热词,这让公益项目的面临着考验,与项目初心背道而驰。

  2020年8月14日,腾讯发布新一版的《99公益日透明守信共建公约》。此公约是腾讯联合190余家主流公益机构联合发布,新版公约中增加了许多条款。第4条明确规定尊重捐赠人自主捐赠的意愿,在筹款过程中不得强迫他人捐赠。

  9月6日,腾讯基金会宣布拿出2亿元专项扶持基金,优先扶持今年99公益日期间表现优秀、行为规范、遵守《99公益日透明守信共建公约》的公益组织,助力它们积极探索线上传播方式、倡导传播公益议题与理念、打造创意创新互动、激发公众参与公益的热情。

  除助力生态效率的提升之外,腾讯还将持续开放技术资源,帮助参与99公益日的伙伴全面提升透明度和数字化水平。

  透明度是公益生态健康的基本指标,是公益行业赖以生存的基石,先进技术的运用将更好的助推项目发展。

  腾讯方面介绍,今年99公益日的全部捐款项目,都获得了腾讯区块链的电子认证。这使得捐款过程的数据无法篡改、不可伪造、可以追溯、公开透明,同时也有效解决数据流通共享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今年99公益日将引入区块链技术提高透明度,所有筹款项目都“上链”。项目披露在加大透明模板力度的同时,还将可溯源、可回查、不可随意更改,数据信息全程可追踪。

  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表达着对区块链在公益应用上的信心。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腾讯平台上已经成熟,比如区块链发票在税务领域的应用。区块链可以让公益更透明、更加技术化。大家完全不用担心‘数据有篡改’这种问题。”

  与此同时,“公益SaaS计划”也在99公益日期间稳步推进,参与开源模式的机构数将从目前的50家,达到今年预定计划的100家,帮助更多公益伙伴实现数字化运营和管理。

  “把对善的尊重与理解,融入一行行代码、一个个产品、一项项服务。“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说。

      数字背后公益力量

  据腾讯方面介绍,今年“99公益日”已有近10000家公益机构、近10000个公益项目参与在线募捐,超过10000家爱心企业参与配捐和互动。

  从2015年至2020年,六届“99公益日”数据来看,配捐金额缓慢增长的同时带动用户捐赠、配捐企业数量却呈现成倍增长,势头迅猛。筹款核心策略的变化也让参与用户、机构获得多样化体验,黏性增强。

  《公益时报》记者统筹共6年的“99公益日”相关数据,表现较为抢眼。

  2015年至2020年,六年间腾讯公益配捐资金分别为0.9999亿、1.9999亿、2.9999亿、3.9999亿、3.9999亿、3.9999亿,而用户捐赠表现为,1.27亿、3.05亿、8.16亿、8.33亿、17.83亿、30.44亿。

  不难看出,从2018年至2020年,3年间“99公益日”配捐资金额均为3.9999亿,在配捐资金不变的情况下,用户捐赠和配捐企业数量仍呈现大幅上升趋势。

  根据腾讯“99公益日”提供数据显示,本次99公益日互动人次高达18.99亿,是去年的2.15倍;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加上爱心企业3.24亿配捐和腾讯基金会提供的3.9999亿元配捐,本次99公益日总共募得善款达到了30.44亿元。

  在数据稳步增长之外,今年99公益日的捐款构成也非常值得关注,小额捐赠用户占比大幅上升,更多公益项目获得关注和资源支持。此外,更多创新、高效的公益项目也涌现出来,互联网公益的生态更加丰富多元化。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表示,“99公益日”最重要是让行业外的群体认识到了公益的理念,知晓公益在社会上存在的意义。如企业等各类组织机构,越来越多地愿意自发从事公益,而个人则越来越觉得公益是一种自我选择、一种人生活方式。

  师曾志觉得,通过这样一个活动,我们看到了社会的能动性,人们靠情感、靠彼此的认同与信任,表达了帮助他人的意愿,也给了自己得到满足的可能性。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陈一丹表示:“99公益日的着力点,不在于三天的数字、三天的文案和三天的激情投入,而在于对生态效率的追求。”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