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数说中国慈善榜 | 千万元及亿元级别捐赠最为突出

  作为社会捐赠的主要来源,企业/企业家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转型和社会治理等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前提下,近年来企业/企业家还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为社会进步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过去一年,我国慈善事业规模持续扩大,慈善力量在乡村振兴、教育、环保等重大战略任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灾害应急救援及灾后重建等事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2021年一些典型大额捐赠事件为例:

  由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创办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宣布出资100亿元,投入筹建“福耀科技大学”;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向小米基金会、雷军基金会各捐赠3.08亿股公司B类股用作公益用途,合计约6.16亿股。按照当时小米股价28.25港元/股计算,对应的市值为174.02亿港元(约合145.14亿元人民币);

  在公益捐赠现金及物资已累计超过10亿元的基础上,安踏集团创始人宣布将再投入价值100亿元的现金及股票,成立“和敏基金会”,投身医疗救助、体育事业、乡村振兴及环境保护四大领域的公益项目;

  2021年7月,河南水灾发生不到一周时间就有45家企业捐款近20亿元人民币……

  一笔笔巨额捐赠,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家正在向慈善家转变。企业家的捐赠规模越来越大,金额越来越高,捐赠形式越来越多元,关注的领域越来越丰富。

  如果我们把过去三届中国慈善榜的数据做一个透视,感受则会更为直观——

  第十六届(2019)中国慈善榜共有274位慈善家、744家慈善企业上榜,合计捐赠276.3303亿元。

  其中,274位慈善家合计捐赠95.3834亿元,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慈善家共120位(对),捐赠总额达到91.3107亿元,约占慈善家大额捐赠总额的95.73%;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有33位(对)慈善家,共计捐赠了66.5742亿元,约占该年度企业家捐赠总金额的69.79%。

  上榜的744家慈善企业合计捐赠180.9469亿元,有266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捐赠总额超过166.2178亿元,约占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91.85%;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有31家企业,共计捐赠107.2371亿元,占该年度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59.26%。

  另外,过亿级别的捐赠总额占所有大额捐赠的60%以上,千万级别以上的捐赠总额则占所有大额捐赠的93%。

  2018年,无论是企业家、企业捐赠单独类目的纵向对比,还是在全年整体数据中的占比,千万元和亿元级别捐赠都是主要组成部分。

  那么,2019年的情况又如何呢?

  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18位(对),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78.5626亿元。

  其中,上榜的118位(对)慈善家合计捐赠54.5036亿元,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共63位(对),捐赠总额达到53.0270亿元,占到了企业家大额捐赠总额的97.29%;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家有19位(对),共计捐赠了39.3361亿元,占该年度企业家捐赠总额的72.17%。

  上榜的605家慈善企业合计捐赠124.0590亿元,其中有136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其捐赠总额为111.1957亿元,占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89.63%;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有22家企业,共计捐赠了82.4833亿元,占该年度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66.49%。

  年度过亿元级别的捐赠总额占所有大额捐赠的68%;而千万级别以上的捐赠总额则占所有大额捐赠的92%。

  这一年,虽然千万级别以上的捐赠总额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但过亿级别的捐赠占比有所上升。

  到了2020年,企业/企业家捐赠又有什么新的表现呢?

  第十八届(2021)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05位(对),上榜企业1108家,合计捐赠267.0974亿元。

  上榜的105位(对) 慈善家合计捐赠超过40.1010亿元,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有41位,捐赠总额达到38.4456亿元,占到了企业家大额捐赠总额的95.87%;其中年度捐赠额在1亿元(含)以上的企业家有9位,捐赠总额达到32.1208亿元,占企业家大额捐赠总额的80.09%。这一比例,在第十七届中国慈善榜是72%,在第十六届中国慈善榜则是69%。

  上榜的1108家慈善企业合计捐赠226.9964亿元,其中404家企业的年度捐赠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总金额为206.8096亿元,占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91%,这一数据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增长;43家企业年度捐赠金额在1亿元(含)以上,总金额为128.6000亿元,占企业大额捐赠总额的56%。

  年度过亿级别的捐赠总额占所有大额捐赠的60%;而千万级别以上的捐赠总额则占所有大额捐赠的92%。

  这一年,过亿级别的捐赠总额占比环比有所下降,千万级别以上的捐赠总额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

  过往三届中国慈善榜的数据让我们看到头部企业/企业家捐赠的比例和金额正在日益提升,且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大额捐赠的“中坚力量”。

  2021年,在特殊的发展背景下,来自企业/企业家的大额捐赠又将呈现哪些新的特点?

  纵观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我们将会看到,在即将发布的榜单上,除了头部企业/企业家的重要性及捐赠占比正在日益提升,一些数据也被赋予了更加深刻的意义,从中我们也能看到2021年我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印记:

  捐赠金额在千万元和亿元级别的企业家,无论是捐赠额度还是在总体捐赠额中的占比,再次打破历史记录;继2021年首次突破1000家后,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上榜企业数量将超过1500家……

  更多看点,敬请关注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我们将一同回顾:

  2021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携手同行,在抗击疫情、灾害救援、乡村振兴、高等教育等领域的积极投入和行动;

  我国社会组织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开始从“多不多”“快不快”向“稳不稳”“好不好”转变,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链接各方……不断创新的慈善项目让更多困境群体受益,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案;

  而无论是社会组织、企业还是个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慈善事业的参与越来越主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

  延展阅读: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过去18年间,中国慈善榜记录了3068位慈善家、8936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近2267亿元,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每年中国慈善榜的发布也是公益行业最受关注的年度盛事之一,其已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不断引领新的财富向善之风。(文字/韩静,制图/彭聪)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