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明日揭晓,更多细节欢迎围观!

  5月30日14时,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隆重举行。届时,我们将通过榜单发布、捐赠分析、主旨演讲等形式和内容,对2021年度慈善捐赠和行业发展进行探讨,并联动多个直播平台全方位呈现精彩内容。

  这是《公益时报》连续第十九年发布中国慈善榜。

  作为中国公益领域的年度盛事,2004年,《公益时报》编制发布了第一份中国慈善榜,此后每年发布一次。十九年来,每年在这个时节,我们都会对企业家和企业的捐赠进行统计。

  2022中国慈善榜,上榜慈善家有多少位?上榜慈善企业有多少家?他们捐赠总额分别是多少?

  我们将一一为你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慈善捐赠榜单不同,《公益时报》编制的慈善榜以上一年度实际到账金额为标准,通过向社会呈现过去一年大额捐赠的基本面貌,发挥榜样的力量。这既是我们对“旗帜鲜明地扬善”理念的坚守,也是对慈善事业发展的有力促进。

  纵观中国慈善榜十九年来的榜单数据,我们认识到,主动肩负起社会责任并积极行动的企业和企业家越来越多。大规模捐赠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还出现了多笔百亿级别的捐赠(承诺)。随着捐赠数量和捐赠金额的不断提升,进入中国慈善榜榜单的数据量正在逐年攀升。

  2007年,中国慈善榜上榜企业还只有222家。到了2021年,上榜慈善企业首次超过1000家。2022年这一数据再次突破,超过1500家。这既说明了我国慈善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也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觉醒。与此同时,企业和企业家真金白银的投入也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慈善家方面,上榜慈善家上一年度最高捐赠额突破20亿元大关。年度捐赠额在亿元以上的慈善家不再局限于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行业,而是在一二三产业均有分布。

  除了慈善家、慈善企业外,2021年基金会、慈善项目的表现也值得褒扬。

  2021年,基金会行业在突发事件中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汇聚各方资源,发挥资金源头作用,为灾民解困,为灾后重建提供解决方案,受到各方肯定;舆情事件频发,考验了基金会的规范运作和舆情应对能力,也推动基金会走向更专业、更透明的发展路径……

  基金会的收支方面,社会捐赠的增长推高了基金会的社会捐赠和支出规模。据2022中国慈善榜初步统计,公募基金会方面,已经出现年度捐赠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会;非公募基金会方面,年度公益支出在1亿元以上的也不在少数。

  2021年,我国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公益慈善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行业中涌现出不少新的具有创新性的慈善项目。同时,一些成熟的项目也持续发挥作用,覆盖面及受益群体不断扩大,在行业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优质的慈善项目都有一系列共同点,包括精准的项目定位、成熟的运作体系、专业的执行团队和严格的项目执行流程等。从中国慈善榜慈善项目申报情况来看,大量的捐赠资金被用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灾害应急救援、生态环境保护、公益人才培养、贫困患儿救助等项目……

  更多精彩细节,欢迎关注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发布活动!(文字/李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