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慈善榜 | 党彦宝:帮助他人成就未来 让财富更有价值

  慈善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在重要会议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如何借助“慈善之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区域均衡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广大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的不懈追求。实践证明,中国慈善事业已在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支持防汛救灾等国家重大战略与重大事件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因此,作为市场主体,企业在发展壮大、创造财富的同时,还要当好“企业公民”,饮水思源,回报社会,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努力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宝丰是一家在西部成长起来的企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完全得益于党的大好政策和国家的制度优势。所以,我始终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怀有深厚的感恩之情。我也始终认为,只有“财富向善”,财富才更具价值、更有意义。因此,多年来,我始终坚持“用心做企业,用爱做慈善”,希望竭尽所能为国家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做一点贡献。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深切地感受到,做好公益慈善,一要建好机制,二要选对方式。

  2011年,我和夫人边海燕发起成立了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组建了专业化的团队,建立了完善规范、科学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坚持依法行善、依法治善;每年拿出企业10%的利润注入基金会,秉持“善心善行、善款善用、善始善终”的宗旨,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确保了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经过多方探索实践,我们最终将“教育助学”确定为公益慈善的核心。因为教育是强国之基、立国之本。无论是一个人、一个家庭想要改变命运,一个企业想要创新发展,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想要实现繁荣富强,都离不开人才,都需要教育做支撑。

  我的家乡宁夏过去是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现在仍属于经济欠发达省区,除了自然和地理条件因素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教育落后、人才匮乏。如果能够帮助这里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发挥好教育的杠杆撬动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他们就可以通过学习知识、掌握本领,从而改写人生轨迹,进而带动他的家庭乃至整个家族改变命运,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知识改变命运”为使命,始终本着“帮助他人、成就未来”的初心,集中对宁夏考上大学的青年学子进行奖励资助。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捐资27.03亿元,为25.67万名宁夏学子发放了“燕宝奖学金”,已有17万名学生毕业就业,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逐步成长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时代新人。更重要的是,通过教育助学,“善”的种子已在广大学子心中生根发芽,他们自发行动起来,广泛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让“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向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当前,我国已迈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新的时代重任,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充分发挥好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人才依然是最有力的支撑,教育仍将承担着最重要的使命。所以,我们的教育助学还要继续实施下去,而且力度还会不断加大。

  去年,我们的资助范围已扩大到对宁夏考上大学的学生全部进行奖励资助,这在全国也是唯一一家。目前,我们每年捐资约6亿元,每年资助的学生达到13.45万人,每人每年资助4000元,直至完成学业。

  今年,我们的教育助学也将首次走出宁夏,对甘肃省酒泉市考上大学的学生全部进行奖励资助。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为西部发展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持续为缩小地区人口收入差距和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共同富裕做出新的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医疗养老、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公益慈善事业。总之,只要国家、社会有需要,我们都会挺身而出,不遗余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公益慈善永无止境,未来,我们期待与大家携手、凝聚“善”力,共同谱写中国公益慈善的新篇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文为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在第十九届(2022)中国慈善榜上的发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