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爱尔眼科宣布200亿元捐赠计划 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

2022/08/02 18:31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7月30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尔眼科’)发布最新公益战略:未来十年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构建一个覆盖更广泛人群的眼健康公益生态圈,推动系统性解决眼健康问题,让人人享有优质可及的眼健康服务。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会长刘永富;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第五届、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残联原党组副书记、常委副理事长,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中国侨联原副主席、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红十字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会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理事长郭长江;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孙少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见证此次捐赠计划。

  此次捐赠计划是继2021年“玻璃大王”曹德旺宣布出资100亿元建设福耀科技大学、安踏集团创始人丁世忠家族在安踏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宣布投入价值100亿元的现金及股票成立“和敏基金会”后,又一个突破百亿元的大额捐赠,捐赠方向和具体如何执行都十分值得关注。

  持续投入眼健康公益领域

  事实上,爱尔眼科在眼健康公益领域的投入已持续20年之久:2003年,武汉爱尔捐赠价值200万元的人工晶体,帮助500名湖北省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重获光明,开启了爱尔眼科公益之路;到此后相继成立爱眼公益基金会、湘江公益基金会两大基金会,爱尔的公益事业逐渐走向规范化、专业化运作道路。

  爱尔眼科持续关注眼健康公益的背后,是一个沉重的现实。

  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等年龄相关性眼病不断增加,近视人口数已经超过6亿,高居世界首位;我国每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人数虽已由1999年的300多增长到目前的近3000,但在国际上仍处于低位。与此同时,我国眼科医生缺口也很大,全国共有4.48万名眼科医生,大约平均五万人才有1.6名眼科医生,且大多集中在地级市及以上的城市医院,农村及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严重匮乏,很多常见眼部疾病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而失明。眼科医疗资源在国内某些地区仍属于稀缺资源。

  而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表示,作为一家医疗服务机构,公益是最自然、最本能的事情。此次捐赠也是“着力构建政府指导、企业出资、基金会运作、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机构执行、国内国际联动、覆盖广泛人群的眼健康公益生态圈。以爱眼公益基金会、湘江公益基金会为载体,联合眼健康发展的社会组织,形成一支覆盖广泛、专业规范的眼健康公益工作队伍,深化支持眼健康公益事业和眼科人才培养、学术科研事业的发展。”

  梳理近年来大额捐赠数据可以发现,从千万元到亿元再到百亿元,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和财富规模经历了极速增长的阶段。今天的中国企业家,正在进入一个从“创造财富”到“不断创造财富和管理财富”的阶段。而随着财富拥有者的迭代,快速积累起来的财富最终需要解决方案。除了子女传承和再投资,慈善捐赠也在渐渐进入企业家们的视野。爱尔眼科多年的公益实践也是其中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统计显示,20年来,爱尔眼科支持公益项目600余项,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地区,累计捐赠20亿元,公益服务超过2亿人次,公益手术达100万台。

  公开资料显示,爱尔眼科创立于2003年,服务覆盖亚洲、欧洲和北美洲,在中国内地、欧洲、东南亚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200亿元。目前,爱尔眼科在全球范围内开设眼科医院及中心723家,其中中国内地610家、中国香港7家、美国1家、欧洲93家、东南亚12家。2021年,中国内地年门诊量超1500万人次,手术量超100万台,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全球近30亿人口。

  捐赠通过两家基金会执行

  那么,此次爱尔眼科计划捐赠的200亿元具体将用于哪些领域?资金将如何分配?如何保障捐赠资金执行到位?对于这些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爱尔眼科方面也做出了相关回应。

  据爱尔眼科党委书记张跃文介绍,200亿元捐赠资金将通过公司成立的两家公益基金会进行运作。

  第一,计划通过爱眼公益基金会投入100亿元,支持眼健康公益事业。其中:

  30亿元用于联合各大公益机构开展基础眼病救助项目,建立覆盖全病种、全人群的眼健康救助体系;

  12亿元用于设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项基金,助力国家近视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儿童青少年整体视力水平不断提升;

  10亿元在医院设立公益救治专区即爱馨诊疗区,救助困境中的眼疾人群,让困境患者便捷找到救助资源渠道,同时架起连接困境患者与爱心人士的桥梁;

  6亿元设立基层眼科医生和全科医生眼病诊断能力培训提升的专项基金,面向社区和乡村一级医疗机构,增强眼病防治和诊疗能力,从“输血”向“造血”转变,促使眼健康帮扶成效最大化;

  2亿元支持开展眼科流行病学调查和眼健康相关的课题研究,并积极推动政策倡导,促进眼健康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

  40亿元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两万个基层眼病诊断帮扶点,并捐赠投放两万组眼科智能诊断设备,通过改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条件和服务,织密、织牢基层眼疾防控网络,保障偏远地区百姓也能获得优质医疗资源。

  第二,计划通过湘江公益基金会投入100亿元,支持眼科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其中:

  30亿元设立眼科专项科研基金,支持眼科学和视觉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创新孵化、科研转化;

  10亿元用于加强国内国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博士、博士后;

  10亿元设立全球眼科科研大奖,设立讲席教授基金,设立医学奖助学金,支持国际学术交流;

  50亿元创办一所精品、特色、国际化的眼科医学院。

  在捐赠资金保障方面,陈邦表示,将实现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创始人、合作伙伴、爱心机构和人士共同保障资金的筹集续流,扎实推动各项公益举措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加强社会联动和公益氛围的营造,提升眼健康议题的社会关注度和支持度。

  在人力保障方面,爱尔将推动建立志愿服务和医务社工体系,在医院设专人专岗,统筹公益事务及志愿服务工作,梳理志愿服务的流程和标准,完善志愿服务的培训和管理,打造爱尔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医院还将探索建立专业的医务社工队伍,为患者提供门诊引导、医患沟通、救助申请、心理疏导、生活关爱等全方面的关爱与支持。

  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捐赠策略

  以创新方式整合社会资源、链接各方共同参与,是实现企业公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爱尔眼科20周年公益报告》将爱尔眼科过去20年的公益事业发展实践概括为四个发展阶段:公益萌芽、配合政府防盲治盲、公益规模效应初现和开展系统化专业化运作。爱尔眼科不仅首创性地提出“交叉补贴”模式,即利用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所获的利润,补贴低收入群体,不断满足困难眼疾患者的需求,而且在实践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呈现出捐赠贡献大、有相对明确的捐赠机制和领先国内的捐赠策略三大特点。

  此外,为推动爱尔眼科公益事业朝着战略性、体系化、专业化方向进一步升级发展,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公益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同期成立。

  事实上,近几年来,随着政府保障及激励政策的不断完善,加上我国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更多的人富裕起来,大额捐赠体量和数量都在不断刷新记录,慈善捐赠正向“百亿”时代迈进。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及个人财富的不断增长,大额捐赠不再局限于房地产、互联网等特定领域,而是逐步扩展到实体企业及更多企业家群体,企业及企业家群体捐赠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集中爆发阶段。

  于财富创造者而言,慈善捐赠是体现其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在第三次分配的大背景下,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也已成为社会共识。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每一个社会成员都需要对自身所担负的责任做全面的审视与构建。一个人因为拥有价值而受人尊重,一个企业家因创造财富的能力受到社会尊重,一个慈善家捐赠财富创造社会价值应该也必然会受到社会的尊崇。将财富投向慈善领域,以捐赠的方式建立社会资本、参与社会治理,开始成为财富人群和企业的重要选择。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