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专业先行 为困境儿童人格融合发展“问诊”“开方”

2022/08/30 20:01公益时报 张明敏

  “看,姐姐给你带来了上次你想要的玩具熊猫,咱们一块牵手熊猫跳舞吧。”在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儿童工作督导员的鼓励下,来自北京通州的10岁女孩小丽终于鼓足勇气站到了众人中间一起跳舞。而从早前的闷闷不乐到现在的喜笑颜开,中间的转变并不容易。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为7.4%。普通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性议题,不容忽视。

  医疗水平提升、社会关注增多,普通青少年心理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由于资源不足,现有帮扶手段较难改善困境青年群体心理状况,个体融合发展专业性较低。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被寄予希望,通过专业手段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发展困境,成为政府、民间协同发力的目标。

  叩开困境儿童的心灵之门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与孩子交流沟通

  北京市通州区的张丽(化名)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弟弟属于心智障碍患者,父母对其关爱有加,这让尚在成长期的姐姐时常对父母抱怨,情绪低落,家人多次开导未果。儿子每月大量治疗费用本就让一家人一筹莫展,女儿的“闹腾”更让这个家庭苦不堪言。最终,张丽的丈夫外出打工,她自己在家照料孩子。

  当地民政、居委了解情况后上门探望,但几乎每次都未能成行。女儿不愿意开门配合让张丽很是头疼,导致自己也慢慢自闭起来。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了解到这家人的遭遇后,开始“问诊”“开方”,但第一次探访吃了闭门羹。随后,督导员拿着民政部门早前入户调查表上的统计信息,通过专业方式制定帮助计划,开展第二次探访。这次督导员带着张丽女儿喜欢的玩具陪她玩耍,游戏互动,不经意间完成了对张丽女儿的情绪评估。

  游戏中,女儿真实输出了自身情感,评估儿童工作督导员获得了真实信息,这成为社会工作专业化的体现。之后,张丽也逐渐打开了心扉。从最初的回避,到如今隔着老远就与督导员打招呼,拉着聊家常,张丽一股脑将多年生活的积怨全部倒出,督导员们的倾听让她有了很好的情感释放。

  原来,张丽因为儿子每月近2000元的心智障碍治疗费用而内心焦虑,想着如何挣钱来补贴家用。督导员与张丽沟通后,帮助其寻找康复费用低廉的机构,降低了整个家庭的经济负担。

  专业方式沟通让困境者心理纾困成本降低。

  “爸爸打你了吗?”“爸爸怎么样?”“你怎么想的?”

  “如果入户都问这样的问题会刺激孩子,也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不愿意配合评估。”春晖博爱联合创始人邢戎表示,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有一套专业方法,比如上门探访,老师会根据当地政府提供的在册材料,有针对性地带上相应的玩具,见到孩子后先跟孩子游戏,再慢慢让孩子进入状态,这有利于走进孩子心里,增强评估效果。

  “春晖博爱老师多年与孩子打交道,有着完整的方法和工具,通过游戏方式很容易与孩子建立起信任感。上门带着玩具前往,很快就能与孩子打成一片,用孩子的语言沟通消除彼此不对等。”邢戎补充道。

  打造专业评估和融合发展路径

  基于对儿童成长过程的分析,著名的心理学家布朗芬布伦纳首次提出了生态系统理论。在发展进程中,现代生态系统理论代表人物查尔斯·扎斯特罗把个体存在的社会生态系统划分为三种基本类型:微观系统、中观系统以及宏观系统。

  微观系统,指处在家庭的小社会生态环境中的个体发展影响;中观系统,指与个体相关的小规模群体,如邻里社区、学校及公司等;宏观系统,指比小规模群体更大一些的社会系统,包括文化组织或机构、制度、风俗等间接影响个体的大社会环境。

春晖博爱探索发展路径

  困境儿童所面临的挑战多源自这三个系统。据介绍,春晖博爱以生态系统理论为指南,设计了一套标准化的评估量表,以评估困境儿童所面临的多重挑战。

  邢戎表示,评估不是目的而是开始,是帮助全面了解儿童生活状态和挑战的工具,基于评估给儿童制定一对一个性化支持计划。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在困境儿童基础评估中发现,自我认知和家庭支持最困扰儿童成长,近六成的困境儿童自评生活质量处于中下等,低自尊、低自信,学业、社交、师生关系都需要提高。亲子沟通、亲子依恋也都成为困扰儿童和家庭重要课题。

  除了运用个性化方式精准“纾困”困境儿童心理,打造融合发展观,增强儿童和家庭抗逆力,解决人格发展困境,也是春晖博爱专业性的另一方面。

  邢戎介绍,“儿童活动中心就是一种日常生活场景的再造,为困境儿童在原有主要生活场域之外建起一种新的人与人相处的场景,并在场景中接纳儿童、建立自尊、给予认可、融入群体。在这样的氛围中,儿童原本扭曲、萎缩、压抑的内在自我和人格逐步得以舒展、疗愈与发展。”

  社会组织与政府有效协同

在大山里,春晖守望项目的孩子们用绘画表达内心

  2019至2020年,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分别承接了贵州省儿童福利机构重大风险评估、贵州省儿童福利机构儿童心理健康和德育基本状况评估、铜仁市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状况评估三个评估项目,摸排了解了困境儿童面临的诸多挑战及养育现状。这为基金会扩大服务群体的发展方向奠定了基础。

  2021年,基金会与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工作服务项目在铜仁市落地,以铜仁市江口、沿河两县为试点地区,着力打造儿童福利服务示范中心,为试点区域儿童提供专业化服务及支持。

  在贵州的一次筛查中,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遇到一个特殊的案例。某家庭有两个女儿,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因性侵大女儿被判刑,刑期即将结束,但回家后父亲还将与两个女儿一同居住。这让督导员看到了风险,他们评估后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民政部门,并强烈建议相关部门关注这个问题。同时,春晖博爱为孩子和其家庭提供持续的心理支持,及时关注孩子的身心变化,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督导员在给民政部门汇报的同时还给孩子进行了心理评估。测评显示,孩子属于边缘性心理抑郁,自我价值认同感很低,处于崩溃边缘。督导员在评估阶段与政府协同推进,干预阶段则需要政府部门链接不同部门资源,落实低保、事实孤儿补贴等政策。

  筛查、评估、干预、预防……每一步动作,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都会携手政府一块完成。邢戎谈道,在筛查中有些孩子看起来较为正常,但评估结果显示他很可能处于心理抑郁边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首先告诉相关政府部门,因为不干预可能导致事态朝着严重方向发展。如果是普遍现象,政府会要求儿童工作督导员制定一套帮助方案。可以说,每个阶段都离不开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密切协同,在这个过程中双方产生很好的互动和互信。”

  专业人才亟待补充

春晖儿童工作督导员入户家访

  人才匮乏是社会组织发展中遇到的最大挑战。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进驻贵州开展项目时,在招募人员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让基金会始料未及。

  据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当地人热衷公务员考试,一些项目团队的人员进来时甚至直接表明,备考公务员是个人目标,而平均工资低也难以留住人员。

  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经研判后,通过提高项目人员工资标准以及提升人员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和获得感等方式,想方设法留住人才。

  “我们会提供相当于当地教师水平的工资,也积极与政府部门合作,争取把这些岗位纳入公益岗位,让其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注重人员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让其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专业度,让员工有被需要的感。可以说,工资+情感双向留人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邢戎表示。

  田晓燕是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第一次困境儿童家访中,困境儿童屋中的异味令她十分震惊。简单交流后,她发现孩子们心理特别脆弱。而一些看似生活、学习两不误的独立孩子,从三年级开始便一个人生活,坚强背后难掩恐惧。这些无不时刻困扰着孩子。

  在田晓燕的干预下,困境儿童心理状况逐步改善,从之前郁郁寡欢到喜笑颜开,从独自活动到团队共融,孩子们的变化也让她喜上眉梢,自己也真心爱上了这个工作。

  邢戎表示,从数量和质量上看,当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儿童福利和保护服务需求。“一是当地儿童工作督导员招聘困难,尤其是地处偏远山区的儿童工作督导员类的人才特别缺乏,很难招聘到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儿童工作督导员。二是下沉到社区、乡村人员的工资待遇较低,留不住人才,培养一段时间后,有一定经验的人才容易流失。三是人员流动性大,主要是基层儿童工作督导员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职业发展前景不明确,造成人才不安定,流动性大。”

  据了解,基金会贵州项目中共计有24名春晖博爱儿童工作督导员。按照春晖博爱的项目设计,团队服务期满撤离后,培训的当地员工要能够继续执行项目,落实帮助困境儿童成长目标。

  目前,贵州省已明确,项目实施三年后,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继续支持运营。

  公益产品化可复制推广

春晖守望项目儿童特色活动

  可否复制、推广是检验公益项目社会化效能的重要指标之一。

  十余年间,春晖博爱公益基金会与民政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互信共赢的业务合作关系,在贵州省、河南省及北京市拥有多年困境儿童及家庭关爱服务经验,依托30余名拥有10到20年专业儿童工作经验的专家队伍,建立起了一整套困境儿童家庭关爱服务流程和评估工具。

  “在形成公益产品的过程中,部分评估工作和依据已经形成公益产品并逐步推广。如儿童福利机构重大风险评估、家庭监护能力状况评估、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指南系统等。”邢戎透露,基金会计划三年内在东部、中部及西部地区分别选择一个试点省份探索模式,并逐步向全国推广,同时建立起政府政策引领与社会组织专业指导相互结合的示范工作机制。

  邢戎表示,基金会将依据评估结果呈现的个性化需求,为困境儿童提供系统个案跟进、小组活动、社区服务等不同形式的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增能培训等服务,推动建设以社区儿童活动中心为基地的家庭教育支持平台;打造困境儿童家庭支持体系,增强其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已有九家社会组织开始应用家庭监护能力状况评价估量表,未来也将在春晖博爱的指导下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推广。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