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99公益日收官 促公益回归初心

2022/09/14 19:13公益时报 高文兴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你捐了多少朵小红花?”“你的小红花支持了哪个梦想?”9月10日,伴随着爱心网友间仍未散去的相互探问,第八届99公益日的帷幕已缓缓落下。

  本届99公益日,时长延续上届的十天制,非配捐时段激励形式丰富,“小红花”一跃升为热点……经过八年的逐步引导,99公益日试图扭转公益行业筹款至上的尝试已初见成效。在依然充满捐赠热情的社会氛围下,更多捐赠人开始回溯乐于奉献的初心,更多社会组织则转向对机构内功的锤炼、对公益品牌的深挖。

  “小红花”的嬗变

  人心的回归

  截至9月10日18时,本届99公益日吸引超5816万人次参与捐赠,送出小红花超1.82亿朵,累计获得用户捐赠超33亿元。

  纵观此前七届99公益日,几乎每届都以创纪录的捐赠金额刺激着公众神经。而本届的这一数目仅仅与上届持平,甚至稍有逊色。然而,从众多捐赠用户的反馈来看,本届99公益日的“用户”体验感和“出圈”热度最为突出。

  99公益日走到第八年,腾讯一直在有意识地持续引导公众和公益行业,走出“唯筹款论”的误区,找回公益慈善的初心——“一花一梦想”模式的推出可谓收到了奇效。

  相较上届送出的1.25亿朵小红花,本届的1.82亿朵小红花实现了令人惊叹的40%涨幅。这40%的涨幅并没有直接化作捐赠额,而是让千千万万个用户在一次次的“梦想”助力中,与16个尚未落地的项目产生长久的连结——这16个梦想正来自捐赠人、行业从业者的需求表达,在某种程度上是爱心网友对公益慈善最朴素的认识。

  从本届99公益日中爱心网友对“小红花”的热烈追捧来看,这16个贴近生活、口号明了的梦想,与他们心中的公益慈善的样貌所吻合,公众也逐渐认可在捐钱之外更多的实现公益慈善目标的方式。

  正如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所说,“过去很多捐赠人属于同情心驱动,不太关心具体的项目内容,年轻一代的捐赠人则不同,他们明显更关注捐赠体验、项目有效性和参与获得感。”

  据了解,本届99公益日结束之后,捐花量达到最低执行额度的梦想项目,将根据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创新资助的流程和办法,在行业内专业合作伙伴、专家等力量的联动下启动落地。腾讯公益平台也将根据公益梦想的实际情况,定期向用户反馈梦想的具体执行进展,鼓励用户持续关注并监督公益梦想的实施动态。而这也将梦想项目的公众黏性持续至99公益日之外。

  截至配捐日结束,16个项目共吸引了5954万人次参与,捐赠小红花1.07亿朵,全部达到可执行标准。

  公益能够回归初心,固然是人们心中良善永驻的体现,然而为完美促成今日的效果,99公益日历经了对“小红花”的精心设计和持续完善。

  2018年99公益日,筹款模式日臻完善,面对持续上涨的筹款金额,腾讯即有所察觉,反其道推出筹款“冷静器”,呼吁行业回归理性。同时,作为丰富趣味交互的手段之一,“集小红花”活动首次上线当即掀起热潮,吸引超1800万人次参与,不少用户更将小红花“戴”到自己微信头像上。

  2019年99公益日,“小红花”的互动数增至1.14亿次——“小红花”正式成为99公益日的LOGO。

  2021年,“小红花”迎来重大升级,推出“小红花”账户,捐赠人可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活动获得“小红花”,进而获得配捐,“小红花”由此“破圈”——当年99公益日,“小红花”互动人次超1.25亿,而全年全平台用户集花总数为4.9亿朵。

  今年,“小红花”账户新增两大举措:第一,“小红花”用户可获配捐加持,有持续捐赠习惯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更高的配捐;第二,在捐钱之外,“小红花”可直接助力公益,于是便有了今年备受瞩目的梦想项目。

  “做好事能得小红花,小红花还能做好事。”“小红花”在形成自身公益闭环的同时,也通过本届取得巨大成功的梦想项目,将捐赠者、受助人、慈善组织、企业和公众连接起来,推动互联网公益健康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公益的连接器功能爆发出强大活力,近百万网友倡导“一起捐”,超百万网友将“小红花做好事”设置为微信状态,公益出圈效应持续显现。一万个经过透明合规审核上线的公益项目链接起2500个慈善组织,其中超过500个组织为今年首次参与99公益日,不断有“新面孔”加入。

  花式般的连接

  融合的公益

  今年99公益日,不同的社会场景越来越多的被小红花覆盖。腾讯公益平台外,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少情景也能通过小红花这一载体随手公益,进一步降低公益门槛。多年发展后,小红花已从品牌标识升级为可捐助公益项目的爱心账户,从“做好事得小红花”进化为“做好事得小红花,小红花还能做好事”。“小红花”已然形成公益的闭环。

  小红花开放体系中,除腾讯公益平台中用户捐款、捐步等善行能够被小红花记录外,微信QQ、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等其他场景下的善行也能被小红花记录。

  小红花不再仅仅是一份公益账户的记录,而是不断助力爱心流转和接力的介质,成为嫁接起花式公益的平台,在腾讯自身业务条线和外部企业合作中形成融合。

  今年1月,基于小红花爱心体系推出的“益企种花”项目在99公益日期间大放异彩,企业提供的丰富公益场景让公众生活与个体行为完美结合,展现出公益新生态活动。开新能源车、使用电子发票、入住低碳酒店、扫描瓶盖电子标签、回收闲置物品、捐助产品积分等都能被公益记录,达到花式公益、低门槛参与的现实。

  目前,有110家企业用好事开花,6.5亿人次用户被企业合作触达,让“人人公益”迈入近阶段。

  腾讯体系中,不同业务条线间相互独立运作,每条业务线绑定着数千万的用户。除企业合作外,小红花与腾讯自身业务更加融合,腾讯会议、QQ邮箱、使命召唤等均与小红花深度绑定,腾讯产品提供及时、便捷、可靠的公益场景。

  而在早期,腾讯产品仅提供符合产品属性的业务服务,公益元素嵌入产品不多。面对不同业务条线中汇集的海量用户,在现有业务线中开发出公益产品,融入小红花公益体系,激活用户心中的善意,有效引导用户直接公益。

  今年99公益日腾讯将不以筹款为目标,选择从机构到用户,致力于做科技助力社会共益的探索者。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琴表示,腾讯公益平台不等于捐款平台,更多在于社交分享,培育公益文化,用户成为其关键角色。

  公益日的延展

  行业的再塑

  筹款难一直是公益行业的痛点,99公益日之所以历来备受关注,也是因为其在很大程度上回应着这一痛点的解决方式。然而,如果社会组织过分追求每年几天的集中配捐,将绝大部分机构精力用在筹款,忽略公益品牌的内容打造、忽略机构的综合能力建设,恰恰失去的便是捐赠人。

  多年来,众多社会组织和公益从业者都曾对此现象进行反思和警醒,但收效甚微。今年“小红花”受热捧,捐赠额不再无止境上涨,无疑也会让众多“失去头脑”的社会组织对项目、品牌等的内容打造重新重视。

  而实际上,在“小红花”以外,今年的99公益日对筹款的导向做了更多的尝试。

  首先,今年新增3000万元的“非配捐时段筹款动员激励”,在配捐时段外,以公众筹款金额和捐赠人数为考察指标,考验筹款机构的筹款质量,而非筹款数量。

  其次,设立“项目全年表现激励”,考察项目筹款的人次、人数、重捐率和可持续度,让项目健康度好、机构运营稳健者获得更多配捐资源,促使社会组织修炼内功,筹款的同时,积极维护捐赠人。

  第三,据了解,今年99公益日间筹款金额排名靠前的机构和项目,除了筹款数据,其更多维度的评估指标被关注。

  从三日延至十日,从奖励仅限配捐时段延至可适于其他时段甚至全年,从主看筹款数据到权衡更多指标,99公益日在时间和维度上的延展,迫使着筹款机构对于发展方向不断的自我反省,这些都无疑是对于公益行业的再塑。

  事实上,从前述2018年推出“冷静器”开始,腾讯对于公益行业再塑的看重,就远超于99公益日筹款本身。

  针对行业的重要痛点——“透明度低”,腾讯在今年99公益日前夕的一系列举措都引发了行业内的极大反响。

  4月,腾讯公益借鉴企业股东制度,召开首期“股东人大会”,让2300多名参与捐助的爱心网友对所捐项目展开问询,行使监督权利,履行推进义务。8月,通过全民招募而来的100多位“公益真探”奔赴全国各地,实地探访公益项目,并展开为期一年的观察与监督,探索长效透明化机制。

  同时,开展多年的“回响计划”和“自媒体合伙人计划”都分别进行深化,追溯和还原热点事件和公益故事,以更丰富的形式将公益项目的进展和成效呈现给捐赠人。

  这些举措,一方面为社会组织开发出实现透明的创新手段,一方面也督促着后者在自身的薄弱环节主动加强。

  从2015年至今,99公益日在尝试回应社会组织乃至公益行业的关键痛点、激发社会捐赠热情之外,还降低了大众参与公益的门槛,将公益与各个行业、场景进行嫁接,自我蜕变的同时引导公益行业走向规范和理性,呵护每一个人的良善之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