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药品捐赠这十年:各方协力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2022/10/09 22:48公益时报 于俊如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统计,2012年我国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为817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据已突破2000亿元。十年来,以“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为特征的中国特色慈善事业大格局逐步形成。过去的十年是基金会快速发展的十年,伴随中国社会转型和现代化进程,公益慈善组织面临的社会需求呈动态发展趋势,且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

  具体到医疗救助领域捐赠,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以下简称“初基会”)、中国癌症基金会等基金会近十年来接收捐赠超过1500亿元,其中实物捐赠最高占比超九成。跨国医药企业是这些基金会非现金捐赠的主要来源,而跨国医药企业的非现金捐赠主要是药品捐赠,并且这些捐赠企业来源有不同程度重合,是基金会大额捐赠主要来源。综合分析这些大额捐赠可以发现,基金会与跨国医药企业的合作具有项目周期长、捐赠数额巨大、受益人广泛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后,我国创新药发展迅速。在政策的扶持与推进下,合资药企、内资药企推出了众多特效药、创新药,同时也加入了患者慈善援助事业。从2021年的捐赠数据来看,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在捐赠榜单上占比超过15%,“这是从无到有的变化”。

  最高占比超九成

  药品捐赠为实物捐赠主要来源

  单从实物捐赠来看,成立于1996年的初基会近10年来的总捐赠量约为166.16亿元,其中实物捐赠总额约为137.39亿元,占募捐总额的82.69%。而据该基金会近十年年报统计显示,实物捐赠来源主要是跨国医药企业的药品捐赠,价值约为60.24亿元,在全部实物捐赠中占比超过六成,约为62.69%(不含2021年大额捐赠数据)。

  其中,捐赠金额最大的企业是美国礼来公司和默克雪兰诺有限公司,药品捐赠金额分别为22.73亿元和11.84亿元,在基金会的实物捐赠量中占比约为35.98%。其次是基层医疗机构设备援助,捐赠价值约为4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来自浏阳万历森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三年累计捐赠约为2.65亿元。

  “患者援助是我们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公益板块。”初基会理事长曹锡荣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初基会始终坚守初心,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从医疗卫生行业发展需求出发,从人民群众健康生活需求出发,不断拓展公益广度、强化公益力度。”

  再看中国癌症基金会。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中国癌症基金会的总捐赠量约为259.42亿元,其中实物捐赠约为255亿元,占比约为98.3%。在近十年的大额捐赠中,非物资捐赠均为药品。据不完全统计,跨国医药企业向基金会的药品捐赠量价值约为241.08亿元,在实物捐赠量中占比亦超过九成,约为94.54%。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合作企业也相对固定,且持续时间长。据基金会近十年年报统计显示,其合作时间最长的企业是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近10年来两家企业的药品捐赠价值分别为109.09亿余元和113.89亿余元,在基金会的实物捐赠中占比超过八成,约为85.95%。

  医保政策革新

  药品捐赠量翻倍

  综合分析两家基金会近十年的大额捐赠不难发现,跨国医药企业在中国的药品捐赠主要集中在癌症、白血病、罕见病等领域。

  据曹锡荣介绍,十年间,初基会成立了100多个基金,开展了超500个公益项目,在基层和县域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患者援助、重大传染病防治、乡村医生培养、健康教育、中医中药、医学教育以及罕见病研究等方面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此外,从2016年到2018年间,两家基金会的药品捐赠量都出现了翻倍增长的情形。在曹锡荣看来,药品捐赠这几年有三方面的明显变化:

  首先,在获益群体数量上,从十年前每年数千名患者受益,到现在惠及患者人数达到每年20万以上,2021年接受捐赠患者超24万人。

  其次,捐赠方在发生变化。2017年以前,药品和项目的捐赠都以外资药企为主;2017年以后,我国创新药发展迅速,在政策扶持与推进下,合资药企、内资药企推出了众多的特效药、创新药,同时也加入患者援助事业中。从2021年最新的捐赠数据来看,内资企业和合资企业在捐赠榜单上占比超过15%。

  最后,在项目维度上,特别是2018年医保局成立后,医保政策不断革新,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有了长足发展,基金会项目也随之发生变化。比如,援助项目的周期呈缩短趋势;5000万元以下的援助项目占比逐渐上升;医保后持续援助类项目数量逐年攀升;资金类项目比例持续上升等。

  曹锡荣表示,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公益事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整体公益体量呈上升趋势,第三次分配为公益慈善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捐赠来源愈加丰富,公益与商业产生更多交叉与融合,需持续优化公益慈善生态。此外,公益项目开展形式愈加丰富灵活,对创新赋能的需求持续提升。”

  社会力量联合建立多层次保障网络

  近几年来,在医保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企业、慈善组织、保险企业等各方力量提供援助,为困难群体建立起一个多层次保障网络。据曹锡荣介绍,初基会在公益项目持续优化开展的基础上,致力于探索创新协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患者援助、社会众筹及商业保险等多种方案组合,提升患者药品可及性,助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

  记者观察发现,近十年来,在跨国医药企业捐赠量加大的同时,其捐赠模式也在逐渐改变。以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初基会为例,基金会通过“多方共付”即企业让利支持、基金会公益捐助,与医保相结合、患者适度承担的共付机制,减轻了患者负担。

  2013年8月,初基会正式设立了“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项目”,并邀请钟南山院士担任管委会主任。该项目致力于推动多方共付模式,作为大病援助体系的补偿机制,帮助缓解国家和医院的医保压力,同时节省社会医疗费用的总支出。

  如,其开展的国内首个PD1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向符合条件的肿瘤患者援助药品可瑞达(俗称K药)。随着该药品国内适应症不断获批,项目援助范围也在第一时间更新,给众多肿瘤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已惠及患者6.5万余名,援助药品数量达80万支,价值约124亿元人民币,对改善治疗药物可及性具有突出意义。

  以瑞士诺华药业有限公司的格列卫赠药项目为例,对于非低保人群,项目以每格列卫治疗年(12个月)为周期,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个人需自费使用3个月格列卫药品,项目审批通过后援助后9个月药品。据重庆晚报2018年报道,按一般的药剂量,患者每月2盒,1盒1.2万元,1个月就是2.4万元,3个月就是7.2万元。按当时医保政策,慢性髓性白血病胃肠间质瘤实行医疗保险特殊疾病门诊单病种结算,每年门诊医疗费用报销限额标准为6万元。也就是说,使用3个月格列卫药品,自费只需1.2万元,后面9个月获得慈善援助,可免费领药。

  与此同时,近十年来,我国的医保政策也在逐步改变。2016年以来,原国家卫计委、人社部针对部分专利、独家药品,分别组织开展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和国家医保目录谈判,第一、二批谈判目录共有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并已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39个谈判品种中有17个抗癌药。以被誉为乳腺癌患者救命药的赫赛汀为例,在通过第二批谈判进入医保目录之后,这款每支零售价高达2万多元的药,经过谈判每支药品支付标准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

  据此,医药企业在中国的药物援助项目也在逐步调整。以中国癌症基金会与百时美施贵宝(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欧狄沃患者援助项目为例,其援助药品纳武利尤单抗(欧狄沃®,O药)新的赠药方案由原来的“首次3+3,后续3+4循坏”调整为年度“3+3,后续3+X”,即符合项目标准的患者,在申请年度内最多自付六次欧狄沃®️的治疗费用,便可获得该申请年度内剩余的所有药品援助,年治疗费用降低到了11万元左右。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