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民营企业履责专题系列一:“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前十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显著

2022/11/29 21:47公益时报 张明敏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今年9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报告显示,50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38.32万亿元,增长9.13%。尽管企业经营指标有所波动,但在巩固脱贫成果改善民生保障、促进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方面,民营企业表现仍旧十分显著。

  记者通过对榜单排名前10的企业进行梳理发现,10家企业分别来自互联网、化工能源、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七家企业设有基金会,三家企业公益平台入选民政部首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为更好地展现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面貌,呈现覆盖面广、方式多元、可供参照的民企公益案例,《公益时报》特推出《中国民营企业履责进行时》专题策划,从企业参与慈善途径及方向、捐赠额度、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等角度深入剖析,同时通过相关采访展现民营企业履责现状及特点,运用榜样力量带动更多民营企业专业、规范、高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榜单前十中七家设有基金会

  三家入选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公益时报》记者通过检索10家企业官网及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发现,“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名有七家设有企业基金会,三家入选首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具体包括,京东集团设立的京东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集团设立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恒力集团设立的江苏恒力慈善基金会、腾讯集团设立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碧桂园设立的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联想控股设立的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以及万科设立的万科公益基金会。

  其中,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及京东公益平台于2016年入选民政部首批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18日,腾讯公益平台累计筹款超过180亿元,用户捐款超过6亿人次,帮助逾11万个公益项目筹集资金。

  2021年全年,阿里巴巴公益平台在线公益项目达2506个,为慈善组织募捐超过5亿元,约7.4亿人次参与捐赠。

  京东公益平台以物爱相连物资募捐系统、暖东公益资金募捐系统等为依托,倡导人人公益。其中,物爱相连结合京东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优势,可实现用户一键捐赠、物资直达受助对象的效果。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募集物资约为432万件,累计约296万人次参与募捐。

  企业营收持续增长

  五家公益支出过亿

  记者注意到,“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共有8602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评选,入围门槛达263.67亿元,比上年增加28.66亿元。入围门槛提高的同时,企业基金会捐赠规模也大幅提升。

  记者通过对比上述七家企业基金会2021年年报发现,年度支出过亿的基金会有五家,分别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京东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其中,有两家年度支出超10亿元,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

  数据显示,2021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营收56,011,800万元,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接受捐赠收入1,500,430,200.13元,公益支出1,459,577,300.39元。其中最大一笔支出用于支持科技发展——“科学探索奖”,金额达109,650,000.00元,占到总支出的7.06%。

  2021年,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营收达52,306,400万元,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收入1,270,805,709.26元,公益支出1,123,876,589.15元,占本年度支出比例为99.77%;重大公益项目支出中,最大一笔为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的241,987,300.00元。

  2021年,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营收83,640,500万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收入550,000,000.00元,公益支出393,513,221.88元。同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重大公益慈善项目大额支付对象为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援助水灾、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项目”捐赠1亿元支持网络文化。这两项大额支出共计占2021年该基金会支出的50.82%。

  2021年,京东集团营收为95,159,200万元。北京京东公益基金会收入 199,922,467.34 元 ,公益支出 123,802,182.21 元。其中,最大一笔支出为向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新校区建设及支持该校各项教育事业发展项目捐赠46,000,000.00元。

  2021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为45,279,777万元,万科公益基金会捐赠收入139,715,432.50元,公益支出1,19,922,998.39元,年度支出最多项目为“2021夏季河南省防汛抢险救灾”项目5000万元。

  2021年,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为48,987,168万元。北京联想公益基金会收入12,348,112.36元,支出5,504,219.18元。其中,支出最多的项目为“联想智学堂专项”项目,金额达2119638.12元。

  2021年,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73,234,451万元。记者暂未查询到江苏恒力慈善基金会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

  公益路径多元优化

  慈善项目特色显现

  从“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十履责情况来看,参与方式逐步多元、捐赠额度逐渐加大、连接群体更加多元高效。企业从最初的单纯公益行为到“企业+社会组织”,再到“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媒体”,形成了企业公益慈善的自有路径,让企业慈善项目更具特色。

  榜单前十中,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均为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善于利用数字技术构建公益场景,通过数字公益赋能吸纳社会组织共建,让公益更易参与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公益特色。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腾讯“99公益日”从2015年启动至今,捐赠人次、频次和额度每年均持续上涨。2022年,“99公益日”不再将平台募款额度作为唯一指标,转为更加关注参与人数、人次,通过公益平台推动人人公益发展。

  由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工程师自发建立的“码上公益”技术志愿服务平台,通过为社会组织和技术开发者之间搭建桥梁,将公益需求与技术能力对接。目前,“码上公益”平台已入驻公益机构330多家,爱心极客共计6000多名。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一些地产、能源化工企业始终对教育助学情有独钟。

  记者从国强公益基金会方面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碧桂园集团便将扶贫上升为集团主业之一,陆续设立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校及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惠妍教育助学基金、国华杰出学者奖等助力教育事业。碧桂园集团全国帮扶项目涉及16省57县,助力超49万人脱贫。截至2021年2月底,碧桂园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90亿元。

  有分析指出,企业在关注传统慈善的同时,也越来越关注更为广泛的社会议题,如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性别平等、生物多样性等。

  如,2021年,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237.6643万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用于教育和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按当时收盘价计算,价值超过140亿元;2022年8月,京东集团宣布联合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展“以旧换新1元绿色行动”公益项目,用户在京东每完成1笔电器产品以旧换新订单,京东都将捐赠1元钱用于公益种树。

  联想集团发布的《2020/2021联想ESG》报告披露,联想集团在2020/2021财年,社区捐赠总计达到7600万元以上;通过公益及志愿服务对社区产生的影响“总估价”超过9100万元。此外,报告透露,联想将其税前收入的至少0.5%用于全球社会公益项目及公益倡议中,并计划在2025/2026财年达成惠及1500万人的目标。

  以捐赠等方式回报社会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近年来,慈善事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企业参与热情也进一步高涨。尤其2021年以来,一些行业企业率先展开探索,从企业内部到外部通过捐赠等多种方式回报社会,成为企业责任意识与社会担当,也成为企业价值观的一部分。

  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为腾讯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

  2021年4月,腾讯集团宣布投入500亿元启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着眼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FEW(食物、能源与水)、养老科技和公益数字化等领域开展前瞻性探索。同年8月,腾讯再次投入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以期为带动低收入群体增收、促进医疗救助体系完善、促进乡村经济增效、资助普惠教育共享等领域提供长期持续支持。

  2021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社群关爱和设立共同富裕发展基金五大方向展开。

  专家指出,资本向善已经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风向标,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以盈利作为唯一目标,而是开始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中的利益相关方相互协同、资源共享、共促发展。一些企业则通过升级业务模式、创新产品质量实现更大更好发展,通过回馈社会践行第三次分配,积极尝试多元慈善产生的社会效益,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