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2022教育公益大事记

2022/12/21 19:28公益时报 新闻编辑部

  编者按:不知不觉中,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结束。时代推动我们不断向前,也要求我们不断反思和总结。于公益行业而言,这个特殊的年份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为系统全面总结2022年公益行业发展面貌、为未来发展预判提供参考,《公益时报》分领域对这一年来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回顾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推出行业发展大事记。本期推出的是“教育公益大事记”。欢迎大家通过留言等方式继续推荐自己心目中的行业大事。

  一、高质量服务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赛事,高校志愿者持续绽放青年力量。随着公益慈善教育不断深入,高校志愿者及公益团队已成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从北京到张家口,从城市服务站点到竞赛场馆,处处都有高校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在各自负责的领域用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为赛会顺利举办奉献青春力量,充分展示了中国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

  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多部门发文要求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为解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问题,2022年7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联合印发通知,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通知明确,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应拓展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此举不仅对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提出了进一步要求,拓展了社会组织发展空间,也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了广阔的可选择空间。

  三、给予多重补贴,多地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为更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云南省人社厅等三部门于2022年7月印发通知,多举措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符合相关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基层就业奖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奖补、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多项支持。云南各县(市、区)在城镇公益性岗位中,可专项设置一批促进乡村振兴岗位。其他地区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高校毕业生成为乡村振兴事业中的重要力量。

  四、捐赠金额屡破记录,校友捐赠成高校重要收入来源。2022年1月初,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高校累计接受校友捐赠高达427亿元。其中,清华大学获校友捐赠47.20亿元,问鼎校友会2021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名榜首,再次刷新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最高纪录;北京大学校友捐赠41.97亿元,位列第二;武汉大学累计接受校友捐赠30.43亿元,挺进全国前三甲,创历史最高排名。2022年,多家高校校友捐赠持续增长,刷新历史记录。

  五、福耀科技大学正式开工,社会力量办学再次引发关注。2022年5月14日,由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资100亿元人民币(2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变现所对应金额)举办的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岛举行,预计于2023年6月竣工,2023年秋季开始小规模招生,2024年秋季实现全面招生。此外,魏桥创业集团宣布每年捐资5亿元、持续20年投入资金100亿元,兴建滨州理工大学。这两所高校也是继西湖大学之后社会力量举办大学的典型案例。

  六、为行业发展培养专业人才,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开启新探索。近年来,我国慈善组织的数量、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大批量专业人才的加入。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高校发挥着重要作用。2022年7月,由清华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等高校发起的中国高校公益慈善教育发展共同体在烟台成立,旨在为各高校分享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为学校与社会组织交流行业人才需求提供平台,助力提升慈善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七、慈善教育不断进阶,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迎来首批硕博生。2022年9月7日,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欢迎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批慈善管理专业硕士、博士生。浙江工商大学英贤慈善学院成立于2021年,由浙江青田之家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高央控股的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5亿元资助建设,是我国第一家培养国民教育系列本、硕、博慈善管理人才的慈善学院。2021年7月,浙江工商大学设立目录外慈善管理二级学科硕博点;2022年2月,浙江工商大学获批新增“慈善管理”本科专业。

  八、搭建协同网络,社会力量协同助力乡村教育发展。2022年8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北京成英公益基金会及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启动“未来乡村教育协同网络”项目。该网络的长期目标是联结有志于推动乡村教育、教育公益发展的学者、基金会及公益机构、企业,聚焦乡村教育的问题、现状、发展趋势及改善方案的研究和实施,搭建基于研究成果的交流、传播、推广、复制平台,推动乡村教育公益领域协同发展,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及乡村振兴。

  九、2022“一丹奖”揭晓,中国教授“新教育实验”惠及800多万名师生。2022年8月,全球最大教育单项奖“一丹奖”揭晓新一届得奖者。经过独立评审委员会的严格评选,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朱永新凭借“新教育实验”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22年“一丹教育发展奖”。朱永新2000年发起“新教育实验”,惠及全国8300多所实验学校,800多万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实验,其中超过半数来自农村及偏远地区。“新教育实验”通过专业阅读、写作与交往,提高教师职业认同,有效促进了教师成长。

  十、国内首单未成年人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落地,实现慈善信托领域又一创新。2022年6月,在北京市民政局指导和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下,“中诚信托2022诚善·凯德盛世助学慈善信托”完成备案,本单慈善信托的委托人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由于深受“慈善家风”的影响,委托人在多次慈善志愿活动中萌生了用历年积累的压岁钱做慈善的想法,该慈善信托用于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并委托中诚信托担任受托人。这也标志着国内首单由未成年人作为委托人设立的慈善信托正式落地,实现了我国慈善信托领域的又一创新突破。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