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2022大额捐赠大事记

2022/12/23 22:08公益时报 新闻编辑部

  编者按:不知不觉中,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结束。时代推动我们不断向前,也要求我们不断反思和总结。于公益行业而言,这个特殊的年份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为系统全面总结2022年公益行业发展面貌、为未来发展预判提供参考,《公益时报》分领域对这一年来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回顾梳理,并在此基础上推出行业发展大事记。本期推出的是“大额捐赠大事记”。欢迎大家通过留言等方式继续推荐自己心目中的行业大事。

  一、多家企业发布百亿捐赠计划,公益版图规划更清晰。继2021年安踏丁世忠家族宣布捐赠100亿元股票和现金后,2022年又有数家企业发布百亿公益捐赠计划。如,爱尔眼科计划10年捐资200亿元,助力打造可持续眼健康公益生态;魏桥创业集团计划20年捐资100亿元,助力滨州理工大学发展。其中,爱尔眼科将200亿元通过公司成立的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进行运作,具体用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项基金、全球眼科科研大奖、眼科医学院等领域。时间跨度长,百亿捐赠的落实更考验企业战略规划能力。

  二、大手笔股票捐赠频现,集中向企业基金会汇聚。2022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价值过亿的股票捐赠计划。如,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4199.04万股赛意信息股票(价值约9.95亿元);开能健康董事长翟建国向上海市建国社会公益基金会捐赠2600万股开能健康股票(价值约1.99亿元);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李柯向比亚迪慈善基金会捐赠50万股比亚迪股票(价值约1.62亿元)。上述捐赠受捐方均为对应的企业基金会。

  三、多方驰援9·5泸定地震,百万元以上捐赠近200笔。“9·5”泸定地震发生后,多方力量积极捐资捐物。截至2022年10月10日,四川省47家慈善会(基金会)累计募得款物17.71亿元。其中,单笔捐赠超过100万元的组织(企业)共有186家,包括央企91家,省内国有企业37家,民营企业32家,社会组织20家,港澳台资企业4家,外资企业2家;单笔捐赠超过10万元的个人有60人。继2021年河南水灾以来,社会力量的积极捐赠依然令人动容。

  四、两笔十亿元捐赠回馈母校,校友捐赠热情持续高涨。校友捐赠向来是高校捐赠收入的重要来源,尤其是近年来校友亿元级别捐赠频现,成为现象级事件。如,2022年7月,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向母校河南农业大学捐赠10亿元,共建农大牧原畜牧产业联合研究院;10月,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宣布捐资10亿元,为母校安徽省砀山中学建设新校区。此外,2022年值得关注的校友捐赠还包括南京大学校友钱东奇向母校捐赠4亿元、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及其家族向母校捐赠1.7亿元,等等。

  五、匿名捐赠频现,低调而不凡的捐赠人引发外界热议。2021年12月,一位神秘人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2.5亿元,引发外界猜测。不久之后,2022年1月,武汉大学收到一名老校友捐赠的7800万元,系其一生研究成果转化收入的大部分。此外,浙江大学校友匿名捐赠价值1亿元港币的上市公司股票、80后优秀年轻校友夫妇匿名捐赠5000万元,东南大学校友匿名捐赠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宁波市慈善总会再次收到匿名捐赠人“顺其自然”捐赠,这也是其第24次捐赠,累计捐赠金额达到1469万元。这些低调而不凡的捐赠引起各方关注和热议。

  六、累计备案数量突破1000单,慈善信托发展进入新阶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为773单。到2022年10月,全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突破1000单,到2022年12月已达到1116单,资产总规模超过48亿元。其中,杭州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已经突破200单,财产总规模超过12亿元。分析指出,自慈善法颁布以来,慈善信托发展迅速,备受金融行业、高净值人士等群体关注,为公益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七、10年投入100亿元,腾讯发起设立新基石科学基金会。2022年11月,由腾讯发起成立的新基石科学基金会正式宣布落地深圳,独立运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腾讯公司将在10年内投入100亿元人民币,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不论是在投入金额还是在关注领域来说,此举都值得观察和期待。

  八、支持科学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小米公益基金会陆续捐赠10亿元。2022年2月,北京小米公益基金会宣布启动“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计划捐赠5亿元,分5年支持100所高校的科研青年人才;12月,该基金会与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签约,计划捐赠5亿元,双方联合设立“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北京市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基础研究。目前,“小米青年学者”公益项目已完成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签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小米创新联合基金”第一批资助项目名单也已正式发布。

  九、捐赠149亿元京东股票,刘强东步入百亿慈善家行列。京东集团2022年2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拟向第三方基金会捐赠62376643股B类普通股作慈善用途,且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这笔捐赠的价值约149亿元,远超刘强东过去进行的个人捐赠,此次捐赠也使得刘强东步入百亿慈善家行列。

  十、支持多家农业院校发展,邵根伙多笔亿元捐赠引发关注。继2021年向多家大学捐赠后,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继续以个人名义向农业高校捐赠,其中包括向中国农业科学院捐赠1亿元、向福建农林大学捐赠1.6亿元、向东北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从2021年10月至今,邵根伙已经以个人名义进行7笔亿元级别捐赠,在企业家群体乃至公益行业里表现都非常亮眼。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