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代表委员话公益 |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持续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提案发声

2023/02/21 22:46公益时报 皮磊

  编者按:自慈善法实施以来,我国慈善事业稳步发展,在第三次分配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慈善事业受到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关注慈善议题的代表委员都会提出一系列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议案提案。为展现代表委员对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视与支持,梳理汇总与公益慈善相关的议案提案,《公益时报》近期特别推出“代表委员话公益”专题策划。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以志愿者老师的身份,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凤江小学,给学生们带来了开学第一堂心理课。

翟美卿和孩子们一起做手眼协调能力训练

  在“我是小木偶”“平衡我最棒”等趣味游戏中,学生们很快集中精力投入课程,翟美卿和孩子们一起模仿老师做运动训练,拿起剪刀和彩纸做手眼协调能力训练。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志愿者老师们将正念学习、听力专注训练、运动训练等儿童心理教学方法悄无声息地融汇进了教学中。

  据介绍,翟美卿给学生们上的这堂心理课采用的是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研发的《专心我能行》系列课。课程结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教学大纲和乡村儿童心理特点,充分应用注意领域的心理学原理和表达性艺术治疗,以游戏为媒介,从“做中学”“玩中学”中提升学生的注意广度、稳定性、控制力。

  2018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设立香江心灵成长计划,成为国内最早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的公益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社工机构,以校外支援的形式为学生提供心理课程、团体辅导等公益服务,运用慈善资源为孩子点亮童年。此次也是《专心我能行》课程首次在超一线城市的小学投入使用,旨在呼吁社会更多关注儿童心理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目前,《专心我能行》系列课已面向国内乡镇学校免费开放申请,从0到1手把手教乡镇教师上心理课,累计授课2076节次。

  经过多年探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率先在国内探索出了一套针对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的闭环解决方案,运用公益的思维和探索,联动县域教育部门,走出了一条可复制的路径。而作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也曾多次赶赴乡村为孩子们上心理课、探访困难家庭,组建专业公益团队探讨系统化解决方案。

  事实上,一直以来,儿童及青少年群体都是翟美卿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翟美卿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互动

  过去五年,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先后提交了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并得到教育部等相关部委积极回应,促成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

  据《广州日报》报道,2021年,翟美卿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建设的建议》《关于鼓励社会监督助推慈善公信力建设的提案》等三份提案,均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记者从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了解到,今年,翟美卿再次以个人提案的形式,呼吁全社会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翟美卿结合《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提出要联动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科研院所等全行业、全社会形成合力,落实乡村心理服务硬件配置,加速建设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一是从社会层面做好心理教育科普工作;二是重视和强化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的评估、排查和服务;三是鼓励并扶持心理健康服务相关公益资源,打造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建设生态。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