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热点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颐武: 培育良性数字公益生态圈,激发平台、慈善组织和慈善参与者的活力

2023/03/07 16:59公益时报 张明敏

  “要加大力度打击行业中的‘害群之马’,培育良性数字公益生态圈,激发平台、慈善组织和慈善参与者的活力。”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近日呼吁加快推动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两会期间,张颐武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提案指出,要加强对互联网公益平台的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互联网公益涉及互联网、社会治理、金融等多个主管部门,建议由一个部门归口管理,为行业发展提供稳定预期。加快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建立机制化的沟通交流渠道。在各类救灾协调工作中,加强政府主导,为公益平台工作提供更多便利。

  截至目前,民政部已经先后遴选了共计30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让互联网慈善在更加规范道路上持续健康发展。

  张颐武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对促进互联网慈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但平台发展还不均衡,募捐力、活跃度、影响力都差异化较大。

  张颐武表示,事实上,对于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在募款目标达成后,能够使公益项目较好执行,给予这些平台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将对整个慈善事业发展有利。另一方面其他平台发展,对于社会来说也具有必要性,集中度高的、有效率的,更好运作的平台,将会使社会福利得到提升。

  2022年,在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上,时任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披露,近三年间,我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

  数据表明,2017年至今,我国每年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从25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增长了近4倍。

  十多年间,互联网与传统公益慈善行业的结合,使得慈善事业全面走向大众化、平民化,线上线下高效融通,让小众议题走入大众视野,更多社会问题得到广泛关注,形成持续性解决的完整脉络,带动善款筹集额和社会参与度均实现几何级增长。

  2022年12月27日,慈善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初次审议。此次修法填补了网络个人求助法治空白。修订草案明确求助人和信息发布人的诚信义务,授权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个人求助网络服务提供者管理规则,促进个人求助平台健康发展,维护公众的爱心善心。

  张颐武表示,个人求助平台有长处也有局限。通过规范路径、清晰有序、能力专业的方式进行求助是这一领域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个人求助中,捐赠者往往会选择一些更感人的案例进行捐助,但这可能缺乏更加专业的判断,具有相当的偶然性。比如,个人求助者发布信息背后的个人及家庭财产状况、求助信息的真实性等都是值得探讨的方向。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