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互联网科技推动人人参与公益

  我最近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以目前非常火的Chatgpt为代表,科技和互联网的发展似乎又来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

  20多年前,互联网技术以其自由、开放、共享的精神,促成了全球范围内的各种变化,也诞生了非常多的举足轻重的企业。同时,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公益行业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

  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大家重新讨论互联网公益的未来,非常必要和有预见性。

  从阿里公益的发展历程和我们自己的经验来说,我认为所有公益的问题,最终都是人的问题。

  公益首先是人的公益。

  一个企业、机构、组织要投身公益领域,除了自己拥有的技能和资源,组织自身的公益文化、体系、驱动力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了一家公司投入公益的深度和广度。

  以阿里为例,公益是阿里巴巴与生俱来的基因,我们始终讲,要用科技的能力、商业的力量、公益的心态去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文化已经成为阿里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公益也始终彰显着阿里对社会的担当和责任。

  早在2012年,阿里就启动了千三基金计划,此后人人三小时、全员公益,再到乡村振兴领域,我们投入了成百上千的人才梯队。他们有散布在全国22个欠发达县域的乡村特派员,有220多名由核心技术团队组成的乡村技术官,还有上千名设计师。他们都基于自己的专业和技能,或者长期投身一地和当地共同发展,或者长期关注一个领域用技术赋予新创意,或者走遍全国为乡村的品牌和设计而努力。

  我们用这种方式成建制地在众多领域做公益的工作。这背后,都是基于阿里的公益文化。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让员工有爱心、平台有担当、生态有温度。这才是我们未来更好利用科技能力、发挥平台优势、改变公益同时影响更多人参与公益的基石。

  公益的目标是人人参与、人人互联、人人互信、人人互助。

  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公益使命,应该是实现全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公益。

  过去十几年来,互联网技术和平台能力已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取得了显著的发展,人人公益的基建基础已经达成,那就是人人互联。

  现在,人和人基于生活和商业的链接已经非常充分,我们应该考虑在这个基础上如何用好互联网能力,为所有人带来更多公平发展的机会。

  现在,互联网公司更应该去关注和解决的是不同人群、每一个人的公平发展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困境人群获得自己的机会,创造新的可能性,或者解决发展的障碍,给他一个更平顺的未来。

  公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信任,无障碍的链接更体现在人的心里。如果我们能够实现人人互信,建立人和人心理上无障碍的链接,那么人人互助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就会达到人人公益最终目的。

  因此,要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因为科技让公益更透明,更简单。

  首先科技能够解决信任保障的问题。

  在我们的平台上,每天都有海量的商业品牌和亿万消费者参与公益,2022年有超过200万商家和5亿消费者通过公益宝贝或各种方式做公益。

  有几百家机构在我们平台上筹款,捐赠和筹款已经变得和日常生活消费品一样普遍、高效、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在成熟的商业信任链路上设置公益环节,通过链上技术去追踪和公开善款去向,保证整个公益链路的透明可信。一旦信任的机制和体系建立好,大家都会自然地变成公益的一份子。

  其次,科技让公益更加简单,让机构和公益行业的工作更加高效,让普通人参与公益正变得越来越便捷,大家参与公益的方式变得越来越普遍。

  不少互联网公司、不少公益产品,已经让生活化公益成为普通人日常习惯的一部分。商业中有公益,消费中有公益,日常出行、娱乐、学习中已经处处有公益。未来,公益会变得像水电一样,环绕在普通人身边,成为我们工作生活的非常自然的一部分。

  这些都是基于科技的发展和在领域中的应用而发生的。

  我觉得,开放、合作、共享、信任,才是公益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始终认为,慈善和公益的最大区别是能不能躬身入局。越是有能力的企业,越是技术进步的时刻,就越要想到为少数人的公平发展努力,去给他们铺一条可以重新链接社会、创造自我价值的路。

  这种路可能不是康庄大道,不是交通枢纽,而且不管是流量还是频率都可能很小,但是它代表的是互联网平台的一种担当和责任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在达成人人公益的理想、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加开放、合作、共享、信任。商业可以有竞争,公益却需要更多的链接。希望所有的企业,可以有更多的互联共享。社会和大众给了我们很多认可,我们更应该合力把公益做好,实现彼此之间的善良链接,促进平台之间合作打通,最后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也就是公益的理想。

  打破边界,人人互连,透明互信,所有人帮助所有人,最后共建美好世界——相信我们携手,可以做到这一点。(本文为孙利军在第七届中国公益年会上的演讲,经本人确认后发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