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代理院长阎爱民:商学院的使命与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

  我分享的主题是商学院的使命与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企业界经常讲企业的功能和目的,它的功能外延包括对社会的贡献到今天已经被绝大多数企业接受。作为以培养和提高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认知为使命的商学院,其功能应当做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商学是一个应用学科,现实中的商学教育却往往与实践脱钩,越来越理论化、越来越不食人间烟火,看重的更多是排名,离社会功能渐行渐远。商学院如何在其功能和责任当中融入社会价值,对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近年来引起了全球商学教育界的反思。

  从某种意义来讲,长江商学院在中国和世界上开了一个先河:在建院至今21年的历史上,有三位教授被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京东聘请成为首席战略官。一家商学院出了三位知名企业的战略官,说明长江商学院及其教授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方面还是做了一些工作的。

  我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教了23年书,目睹了安然公司的倒塌,以及一些美国很有名气的企业由于商业伦理道德出现问题导致企业陷入困境的历程。当时,我们很多管理学的学者包括商学院的院长在一起反思,商学院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我们反思的结论是商学院所推崇的“唯竞争论”,使得企业为了在竞争中取胜甚至不惜付出社会和环境的代价。我们认为商学院应当反思与改进。

  事实上,任何一个企业都只是整个生态当中很小的一部分,其余都是其所处的外部环境,是企业的利益攸关方。无论是从传统的商学教育,还是从企业的关注点看,更加关注的往往是横向的价值链。如今,企业与所在社区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企业对社区的贡献也越来越重要。传统意义上,企业为所在社区提供了就业机会,促进了经济增长,但也可能有意无意地给社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例如污染、堵车以及当地物价的提高等。企业要承担责任的不仅仅是跟企业生产行为直接联系起来的各个方面,对于间接的利益攸关方,企业也应当承担起责任。这就是把企业的社会责任化解为企业对利益攸关方的责任。

  从1950年起我们经常讲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我们讲的最多是ESG,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与对社会价值观念的影响。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顶层设计、战略实施、公司治理等方面推动ESG发展理念的落地。这标志着中国企业在创造社会价值方面有了更多的自觉性和自觉的行为。

  我想分享一些长江商学院跟传统的商学院在社会价值维度的差异。长江商学院是在民政部注册的社会组织,本身就是一个慈善公益的受益者,天然就具有公益的基因。长江商学院的使命是为中国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社会担当、有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这是从2002年建校时就确定的使命。我们所说的社会价值教育就是在商学院各门学科中充分融入社会价值的因素。对于企业家学员,我们致力于帮助他们实现从利已到利他、到利众生、利社会、利全球的价值深化。

  长江商学院过去五年连续出版公益案例集,2022年的案例集主题就是邀请学界、企业界、公益界领袖共同探讨商学院的社会价值和对企业社会价值的推动。

  2021年起,长江商学院开设了“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实践课程”,要求每一位EMBA学员以商业向善为主题,将企业核心业务和社会问题结合,在企业进行公益实践。迄今为止项目已经拥有117位导师,1261位企业家学员落地项目。

  长江商学院自2010年起设立48小时公益学时,通过制度设计,使公益成为企业家学员的一种学习和生活方式。自2014年起,每年设立长江公益奖,打造了“无公益,不长江”的独特长江文化。

  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的是,长江商学院一直以来向社会组织人才提供公益奖学金,到目前为止已有80余位中国公益界领军人物获得奖学金,长江为此拿出了大约八千万左右的公益奖学金。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互补互益的模式,提升公益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从而提高公益的有效性,同时也为企业家学员带来公益的经验,提升企业家的社会价值理念。

  近年来,长江商学院积极与政府、社会组织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创新。我们与吉安市政府合作,开展了长江商学院“吉安三位一体乡村振兴项目”,推出了“领航井岗”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共计培训150名当地企业家学员,其中部分企业现已上市。去年,长江和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合作开设了深圳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培训班,60名深圳社会组织人才接受培训,推动社会创新。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教育行业,尤其是商学教育行业,长江商学院将不负使命,持续推动商学教育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创新,和两万名长江企业家校友一道,为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为阎爱民在第七届中国公益年会上的分享,经确认后发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