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专访 | 奥运冠军隋文静:公益是充满爱的循环

2023/03/08 19:39公益时报 皮磊

  “其实我也是一个在普通家庭长大的女生,成长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才能走到今天。在我看来,尤其对女生而言,我们要充满对生活的勇气,要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同时还要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奥运冠军隋文静来到江西省寻乌中学,与“春蕾女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隋文静和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吕晓影一起来到江西省寻乌中学,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志愿者老师的身份,为该校“春蕾女生”带去了一堂公益课。这次课程不仅缓解了女生们的学业压力,也为她们解答了一些成长中的困惑。

  坚持、勇敢和热爱

  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选手隋文静和搭档韩聪以刷新世界纪录的分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当届赛会第九金。走在寻乌中学的校园里,隋文静很快被学生们认出并包围:在期待奥运冠军签名的同时,学生们也不断追问着她成为奥运冠军的经历和背后的酸甜苦辣。

2022年2月19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隋文静/韩聪夺冠。图片来源:新华社

  而回忆起当时夺冠的场景,隋文静依旧难掩心中的兴奋与激动。

  “当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身上,压力可想而知。”夺冠那一刻,隋文静的泪水夺眶而出,激动地和搭档拥抱在一起,“这段经历值得一生铭记”。

  隋文静说,自己和搭档的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出众,为此他们也付出了超出寻常的努力:“既要不断增加训练量,还要严格控制体重,控制饮食。”

  从2007年携手搭档到2010年世青赛,从平昌冬奥会到北京冬奥会……15年间,隋文静和搭档经历重重考验,终于迎来人生中的巅峰时刻。而19年的滑冰生涯,也让现在的隋文静变得十分坚韧,变得敢于面对各种挑战,尝试各种不同的新鲜事物。

  书法、编导、唱歌……在体育之外,隋文静不断探索新的人生路径,她的乐观自信也影响了很多人。

  在此次公益课堂上,充满好奇的孩子们不断抛出问题:

  “如何提起对学习的兴趣?”

  “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训练过程中有没有想过放弃?”

  ……

  面对女生们的提问,隋文静以自己的成长经历进行了解答:“首先要坚持自己的目标,勇敢去做。就像奥运会结束后,我跟大家说我要写书,我要学编导、学书法,要去做公益。大家听到后都觉得很惊讶,因为那些事情跟运动员一点都不相关。但是我觉得,只有敢想你才能迈出脚步,才能一点点实现自己的梦想。”

  给孩子们更多鼓励

  寻乌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距赣州市区约3小时车程,这里被大山环绕,因脐橙和蜜桔等特色农产品出名。一年前,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吕晓影来到寻乌,助力寻乌乡村振兴事业。乡村特派员的到来不仅大大推动了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也为当地汇聚了众多社会公益力量。

  事实上,隋文静很早就与“春蕾计划”结缘,到寻乌中学当天,她特意穿了一件带有“春蕾计划”标志的上衣。

  “我其实很早就听说过‘春蕾计划’。对于青春期的女生而言,这个项目能够帮助女生们迈过成长中的坎儿,对孩子们进行赋能,给予她们成长的力量。我觉得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一直在关注。”

2023年2月5日,隋文静自传《不止文静》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隋文静向搭档赠送自己的新书。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隋文静发布了自己的自传——《不止文静》。在发布会上,隋文静这样说:“回顾自己19年的滑冰生涯,一步步努力让一个怀揣运动梦想的小女孩夺得冬奥会冠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人勇敢追梦。希望更多青少年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冰雪运动在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进一步普及。”

  同时,她还将这本书的版税全部捐赠给了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投入更多时间参与公益,希望尽自己所能,鼓舞孩子们勇敢追梦。

  “一路走来,我也遇到了很多压力,包括心理压力和伤痛折磨。”隋文静说,“幸运的是,在成长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鼓励和支持,让我变得越来越自信。对于孩子们来说,如何处理这些是非常难的。所以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希望将我的经历分享给大家,鼓励他们要有勇气去迈出第一步,要有目标,有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

  公益是充满爱的循环

  对隋文静来说,能够放下奥运冠军光环,以“知心姐姐”的身份参加公益活动,走到乡村女生身边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能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在与隋文静互动过程中,女生们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梦想

  隋文静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在普通家庭出生长大的女生,她更加关注女性公益,关注女生的身心健康问题。而这也是她未来会重点参与的公益领域。“通过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通过‘春蕾计划’,我能够走到孩子们身边,不断实现自己的目标,我觉得特别开心,今后也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

  记者了解到,能够促成此次活动,离不开阿里乡村特派员的努力。吕晓影在采访中谈道,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女童成长话题,贡献更多爱心,“后续我们也将共同发起一些募捐活动”。

  据介绍,阿里公益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合作已开展多年:早在2010年,该基金会就开设了淘宝公益网店;2021年7月,“春蕾陪伴计划”在公益网店上线;2022年,该项目上线阿里“公益宝贝”,开启新的筹款模式。

  “在寻乌,阿里公益主要聚焦医疗、健康以及教育等方面。”吕晓影表示,此次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能够邀请奥运冠军隋文静来给孩子们分享,对这些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正向激励,同时也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由于交通等因素,一些乡村孩子很少有机会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通过公益的力量,我们将奥运冠军带到孩子们眼前,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我相信肯定也会给孩子们带来一些启发和鼓舞。”

  此次探访也让隋文静对公益产生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坚定了她持续关注公益的信心。“我觉得公益就像一个循环,一个充满爱的循环。我来到孩子们身边,可能我的故事鼓舞了他们,但其实他们的故事和笑脸也鼓舞了我。我希望公益的齿轮能够不断运转下去,也希望爱能够不断传递下去。”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