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孔东梅:我想把自己的脸贴到这片热土上去

2024/04/03 18:48公益时报 王勇

  3月28日,第八届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上,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作为“年度公益人物”被致敬。

  截至目前,东润公益基金会项目已覆盖全国324个县,其中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已实现全覆盖,影响惠及全国百万余名儿童青少年。

  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从边学边做到以奖学金项目为基础构建全国网络,再到加速发展,孔东梅带领基金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公益之路。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

  “我觉得我做公益的历程就是一个社会调研的历程,我希望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的人,贴近他们。我希望自己能够时常在一线,始终保持敏锐度。”孔东梅强调,“你不了解社会,就不了解社会问题在哪,也就不知道公益该做什么。”

  到田间地头去考察项目

  孔东梅的职业公益之路开始于2015年。在此之前,作为志愿者,她曾跟随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远赴新疆等地开展助学活动,并以个人名义长期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

  在这一过程中,孔东梅逐步萌生了成立一家基金会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发展的想法。由此,东润公益基金会在2015年应运而生。这是一家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基金会,“东润”的名字取自外公毛泽东的名“泽东”与字“润之”,“我希望基金会可以传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念。”孔东梅强调。

  基金会的宗旨是“让少年保有梦想,让家庭充满希望,让社会享有公平”,主要关注的领域是青少年成长教育。刚一成立,基金会就承接了丘成桐科学奖的运作,并将奖项从单一的数学奖发展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科学等7个奖项,为热爱科学的中学生提供了一条通往科学殿堂的道路。

  “这对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孔东梅强调,“初期比较迷茫,不知道基金会该做什么,就一边做一边学,我也愿意学。”

  与此同时,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建立了联系,共同实施了山村幼儿园等项目。“跟着他们参加研讨会,到田间地头去考察项目,看他们为了孩子从各个方面去探索和实验,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们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好的学习条件。跟前辈们学习,真的是受益匪浅,让我知道了怎样从象牙塔中走出来。”孔东梅表示。

  一次次下乡调研,让孔东梅坚定了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发展的决心。“可能是因为我的身份(毛泽东外孙女),所到之处人们就把我看成了一种化身,对我非常亲,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踏实。我觉得自己想拥抱他们,想把自己的脸贴到土地上去。感受到这种力量和气息,使我觉得自己有一种使命感,发自内心希望能够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孔东梅强调。

2020年9月,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左二)在新疆伊犁州开展公益活动,探访伊宁市布拉克村小学受助学生巴哈德尔·艾木拉江及家人

  从发放奖学金到构建网络

  在不断学习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基金会发起了“东润启航”项目。项目主要通过发放奖学金的方式,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青少年的学习条件,助力他们自己和家乡的命运。

  奖学金的发放看似简单,实际上却饱含着孔东梅和基金会的智慧。

  一方面,奖学金的发放需要精准到每一个学生。“东润启航”项目最开始是从新疆起步的。“发奖学金的时候一波孩子上来,叫阿卜杜拉的十多个,古力娜扎的也十多个。再换一波上来还是差不多,根本就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儿,就很担心会做错事。”孔东梅回忆道。

  与此同时,项目主要是依托当地民政、教体和共青团等部门,联动学校来完成的,“要有很好的合作者,合作伙伴能够跟我们一起非常踏实地实施项目。”孔东梅强调。

  为了保证奖学金能够精准发放,孔东梅带领基金会开展了大量的基础调研,“东润的做事方式,就是做事之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充分调研,案头工作要做得很细,不调研清楚是不会有办法的,不能是拍脑袋决策。”孔东梅表示。

  在此基础上,基金会制定了《东润启航奖学金执行标准手册》,明确了资助标准、资助对象及要求、资助名单产生流程、奖学金发放流程、监督检查方式、反馈要求等,对基金会和合作方的权责进行了明确划分。

  同时,基金会还制定了拟资助学生汇总表、受资助学生抽样调查表等一系列表格,“所有受助学生的信息,我跟项目团队都交代要一竿子抓到底。”孔东梅表示。

  “现在我们所有项目都要求,第一,流程化,流程不能错,要严谨。第二,制度化,有详细的表格,有具体的要求。”孔东梅强调。

  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奖学金的发放构建基金会的公益网络。在新疆试点成功后,“东润启航”项目开始向全国扩展。

  从偏远地区、红色革命老区到三区三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项目地的选择上,基金会选择紧跟国家政策走,“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乡村发展具有指导性、方向性,所以我们跟着走就好了,能够顺理成章地做成事情。”孔东梅表示。

  随着项目的推进,覆盖的地方越来越多,合作伙伴也越来越多。在孔东梅看来,“东润启航”不仅是一个项目,更是构建了基金会工作网络的基础,“网络的铺陈是最重要的,网络铺好之后,再把流程跑通,做什么项目都非常快。”

  因此,基金会不仅是把项目铺到各地就结束了,还通过流程化的管理、建立回访机制等措施与合作方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从而保证这一网络能够平稳运行,有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调动。

  截至目前,“东润启航”项目已覆盖全国324个县,其中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已实现全覆盖,累计资助乡村中小学生10万余名,有1万多人已考上理想的大学。

  2020年,基金会还设立了“东润益师奖”项目,奖励长期扎根在教学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目前,项目已覆盖新疆、河南、江西、青海、四川、内蒙古、云南、陕西等20省 (自治区、直辖市)49个县。

2023年3月,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在湖南开展公益活动,与桑植县贺龙中学受助学生在一起

  切实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个体

  有了清晰的数据和覆盖全国的网络,以“东润启航”项目为基础,基金会的发展进一步加速。“我一直认为打造项目是第一位的。你想做好事情,就会有动力。把事情立在这儿,任何人没话可说。”孔东梅强调。

  为了推动乡村青少年的全面发展,2018年,基金会开始酝酿“东润星尘艺术扶持体系”,吸纳多位中国著名音乐家,组成艺术委员会,建立艺术平台,汇聚更多音乐教育资源,发现并挖掘热爱音乐、富有天赋但缺少机会的乡村青少年,为他们搭建走向北京乃至世界的桥梁。

  “艺术是可以感化和教育人的,我们把散落在田间地头热爱艺术的孩子们组织起来,这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情,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他们本来就是那么闪光,那么美,把他们的艺术天分发挥出来,可以使他们更有自信去面对未来的人生。”孔东梅表示。

  2022年,基金会的招募信息发布后,报名非常踊跃,一下子就获得了全国各地1000余个青少年艺术团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包括中央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和一大批艺术家也加入进来。

  “当你发展到一定程度,别人对你的项目、对你的基金会、对你这个人有所信任的时候,他就会加入。” 孔东梅强调,“我们的网络已经非常完善了,在上面发起什么样的活动都毫不费力。招募时大家积极参与的态度,是自然而然的。”

  基金会报名的团体中选出了300多个有潜质的艺术团体,打造“东润星尘艺术团”,除了提供专家指导,还给予他们登上国家大剧院等舞台展示才华的机会。

  “学舞蹈很辛苦,但我们不会放弃,因为我们非常热爱舞蹈。特别是专家来指导后,从前做不好的一些动作,突然就开窍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艺术学校的孩子们表示。

  从艺术团的招募中尝到甜头之后,基金会顺势推出了“东润足球”项目。目前,已经在湖北、江西、云南、海南等多地举办东润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与体育类高校合作开展体育支教。“所到之处,不仅仅是这些孩子们高兴,学校高兴,连政府都跟着高兴,所有参与者都非常开心。”孔东梅表示。

  2024年,基金会计划在四川、新疆、陕西、湖南、吉林等地举办东润杯·省级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最终举办“东润杯·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

  除此之外,基金会在2023年还推出了“东润启航高中班”项目。项目将在红色革命老区县选择高中学校,根据家庭情况和学习成绩选择50名学生组建 “启航高中班”,持续资助该班学生高中三年。

  项目计划覆盖全部红军长征沿线重点红色县域及其他地区著名红色革命老区县,在遵义、瑞金、井冈山、红安、会宁、延安、泸定、上杭、百色、韶山等100余个红色革命老区县市实施。

  截至目前,在孔东梅的带领下,东润公益基金会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援藏援疆、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深耕青少年教育公益领域,已经打造出一个专业、透明、高效、可持续的东润公益项目体系。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孔东梅表示,将继续深耕基金会的网络,发展优质项目,集合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推动基金会的发展,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切实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个体。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帮助,看到个体的变化,真正关心到个体,这才叫公益。我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受到切实的关注和帮助。”孔东梅强调。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