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构建稳健的筹资体系

2020/12/15 11:48公益时报 岩松

  社会组织践行使命,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资金和资源的支撑。筹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贯穿组织的整个生命周期。

  筹资涉及机构治理、组织定位、组织分工、运营管理等多个层面,还需要回应内外部不同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体统化、综合性的工作。

  管理者会面临情况多变、意见分歧、资源短缺等诸多挑战。如果没有一个稳健的、高效的体系,无法取得良好的筹资成效。个人和组织的失败也在所难免。

  对机构而言,稳健的筹资体系,能够推动变革创新,保持自身的独立性,规避潜在风险。同时,也有助于社会资源与公益慈善事业的广泛连接,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组织的使命达成。

  稳健筹资体系的基石

  筹资资源、筹资产品、筹资人力、筹资成本,是构建稳健筹资体系的四个关键要素。每个要素都应结合组织内外部环境和优势,从捐赠方的需求出发进行布局。

  组织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定位,也就会吸引不同的捐赠方。在明确组织定位的前提下,通过运营推广、捐赠管理维护,让筹资体系有效运转。这个过程中,对于各项工作结果的反思与评估,能够帮助组织洞察问题和发力点,不断改进工作。

  然而,任何变革都是对过去的扬弃。由于对资源和路径的倚赖,一些组织缺乏改变的动力,不愿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因此,在构建筹资体系的过程中,会遇到认知不足、资源短缺、能力不够等挑战。主要表现在“负责人对筹资的重视程度不够”“急于求成,缺少必要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对捐赠方需求缺乏洞察,缺少有效回应的手段与方法”等方面。

  这就需要不断提升筹资能力,去推动筹资体系产生成效,坚定团队的信心。

  边干边学提升筹资能力

  筹资的关键是实践,管理者需要发动整个团队,参与到筹资之中。这里所说的“参与”,不是每个人都去做筹资或者定筹资的KPI,而是从结果出发,为组织的发展贡献价值。

  “独行疾,众行远”。社会组织没有高官厚禄,怎样才能发挥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认为,公益从业者应该是“以公益为志业”的人,将公益作为人生职业,生存方式和生命追求。而职业公益人的专业性体现在持续地解决问题。

  概括起来,就是“聚焦使命,注重成果”。

  使命是社会组织存在的理由。只有明确了组织的使命与愿景,才会有明确的目标,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可衡量的成果。

  因此,构建筹资体系的第一步是对内外部强化使命认同。当需求真实存在的时候,筹款逻辑也会非常清晰。换句话说,你能让捐赠方了解,为什么这件事如此重要,并且为什么是这个团队来做这件事的时候,就产生了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

  明确组织定位可以理解为,一个组织想做什么,能做什么与该做什么三者的统一。这也是确定筹资战略,找到适合组织发展路径的关键。

  群策群力创新,有助于激活组织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感和拥有感,只有一个人觉得他/她对这件事有价值的时候,才会建立起信心,开展行动。

  这个过程中可以引入第三方机构,引导参与者进行共创。群策群力不同于头脑风暴,需要借助科学的流程和行动学习技术,以结果(产出)为导向,以提升工作成效为目的进行讨论和决策。

  而所有的决策和行动计划都将落实到具体的小组。小组以完成任务为目标,可以由不同岗位和部门的员工自愿组合,这也就打破了固有的岗位边界,有助于发挥聚合效应。这个过程中,组织需要为小组提供资源的支持,不断提升员工的个人能力。

  “复盘”原先是围棋术语指对局完毕后,推演这盘棋的过程,以检查对弈者的策略优劣,不断精进棋艺。

  筹资复盘与总结不同。总结是向后看“做了什么”,复盘是向前看,既要回顾过程,也要找到影响结果的关键要素,进行改进。复盘的要求更为严格,通过结构化的分析、归纳与提炼,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方法论。

  管理者要带领团队剖析所有关键环节。分析每个步骤是否达标,成果与计划之间,在质量、数量、进度上是否一致。只有这么细细地“过筛子”才能发现整个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终产出一个凝集集体智慧的解决方案。

  筹款能力建设是机构的战略投资,也是一场持久战。与培训费相比,组织的长远发展和筹款成效的提升才是价值的体现。

  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不仅考验着领导人的眼界与魄力,更需要在跋涉中坚定自己的信念。期待更多的社会组织通过“学习+实践”的模式,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筹资体系。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未来之路在脚下。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