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2020中国公益年会︱傅剑锋:“同舟共济 向阳而生”的2020

  2020年12月23日,2020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为了全面展示2020年公益事业的发展图景,探讨第三次分配下的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年会邀请来自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高校等不同机构的公益践行者、观察者,分享和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公众等不同主体在公益事业中的行为和价值。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傅剑锋以“‘同舟共济向阳而生’的2020”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以下是他的演讲内容:

  今年7月份,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提出了“同舟共济向阳而生”这一关键词。今年大家经历了特别难的时期,现在都在复苏,我觉得公益行业也是一样的。我们的理念是希望用公益的力量,跟行业一起共建共生,跨过一个一个坎,走向更好的下一年。

  我们公益信念的第二个关键词是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是陈一丹在《互联网公益》中提出的,这一提法把公益的范畴拉得更加广阔了。

  第三句话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2019年《学习时报》一篇文章里的标题,负责任的数字化是最大的公益。2019年,腾讯升级了自己的使命和愿景,使命就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把一个社会责任的理念升级为公司整体性的使命和愿景。

  我们对公益的理解和信念就是理性公益,科技向善。我想分享我们做的以下工作:

  第一,腾讯战疫。1月23日设立了三亿元的物资基金。随着战疫纵深发展,设立了总额15个亿整体的战疫基金。后来国外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我们又拿出一个亿美金做全球的战疫。

  另一方面,是用腾讯公益平台发挥生态效应, 100多家慈善机构,160多个筹款项目,一千多万的网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筹集了超过6亿元战疫资金。

  整个腾讯6万多员工,有3万多员投入了战疫大战。自发集结起超过 100 支技术志愿团队,以科技的力量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

  第二,扶贫探索。我把它概括为点、线、面三个维度。

  一年一点,腾讯承担广西省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崇村的结对帮扶工作。除捐赠200万帮扶资金外,腾讯还帮大崇村打造“龙布日出”文旅品牌、建起集装箱民宿、兴办食品加工厂、搭建电商系统、制定分红机制等,探索打造“前店后厂”、“股权、红利共享”的长效扶贫模式。我们觉得真扶贫从人的角度切入是非常重要的。

  十一年一条线,我们做了一个扎根乡村的互联网产品,叫腾讯为村,助力乡村数字化。目前已经有250万的村民实名注册使用。有效疏通了党务、村务、事务、商务等领域原本堵塞的上下交互通路,创造了各方真实或虚拟的“共同在场”,进而调动村民参与村中事务的主动性,激发乡村的内生发展动力,为长效脱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十三年一个面,腾讯公益平台从成立到现在有四个多亿人次参加了捐赠,筹款115多亿元。截至目前,腾讯公益平台支持募捐项目累计超过9万个,涵盖救灾、疾病、教育、生态、文化等议题,其中90%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平台资源坚持向精准扶贫项目和基层慈善组织倾斜,为公益行业整个健康生态助力。

  第三,九九公益。今年的九九公益在方舱启动,响应武汉战疫精神。陈一丹对“99公益日”的发展做了一些设想,“归结起来,就是互联网公益要继续深耕:透明度、数字化、生态效率。

  从数据角度来看,这三个方面还是有蛮多的进化,在三天活动期间,爱心用户累计互动量高达18.99亿,是去年的2.15倍;5780万人次爱心网友通过腾讯公益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捐出善款23.2亿元,分别是去年的1.2倍和1.3倍。说明中国网民慈善精神在增长。舆论也是非常肯定,我们觉得特别可喜的是一块做好事这样一个理念成了公益时尚。

  第四,科技公益。这两天我们发布了腾讯科技公益平台,希望以“科技向善”为指引,以数字科技为核心能力,通过技术创新与协作,携手专业志愿者、志愿机构和公益组织,解决社会痛点,增进社会福祉。科技公益未来会有会有很多去解决社会痛点的可能性。

  对于腾讯基金会来说,2021年,将进行战略升级。腾讯基金会继续推动人人公益,创新科技公益;并在乡村振兴、教育公益、文化保护、环境与生态保护等方面系统规划与加大投入。

  对于腾讯来说,我们更加深信,把“科技向善”作为腾讯公司使命愿景的长远意义。腾讯不是只为商业而存在,更是因为用科技能力增进社会福祉、以责任意识响应国家需要、以利他精神服务人类社会,最终将做成百年老店、基业长青。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