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 | 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化探索者,助孩子迈好人生第一步

  2021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0至3岁婴幼儿约有4200万,农村儿童占据着40%以上的大比例(近2000万)。在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城乡和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儿童面临着早期发育、情感、社交等发展不良的风险。而“0-3岁”的幼儿期是儿童发展至关重要的三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22年印发的《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试行)》指出,婴幼儿时期大脑和身体快速发育,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为婴幼儿提供良好的养育照护和健康管理,有助于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近年来,国家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统筹促进农村儿童发展。而针对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落后的突出问题,社会力量也积极开展着相关探索,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是国内较早关注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社会组织之一。1981年,爱国华侨陈江和及夫人黄瑞娥在印度尼西亚设立陈江和基金会,2018年12月,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注册成立。

  2019年,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发起“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项目在欠发达农村地区建立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当地0-3岁婴幼儿提供免费的亲子活动场地,为婴幼儿提供按照月龄定制的“一对一”课程服务,并为其家长提供科学养育和儿童早期发展的专业指导。经过多年深耕,“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通过中心建设、专业“养育师”人才队伍打造,影响个体儿童及家庭,缓慢改变着乡村家长群体育儿观念的同时,也对国家人力资源素质提升及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促进作用,有着独特的公共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期对话:伍伟,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最初将儿童早期发展作为重点方向,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伍伟:以教育作为首要宗旨和基金会创始人陈江和先生的人生经历有很大的关系。陈先生17岁就早早踏上创业之路,因为自己没接受过高等教育,他就始终将教育事业牵挂于心——“自己淋过雨,想给别人撑一把伞”。在与儿童教育领域的专家的交流中他了解到,0-3岁是儿童成长十分关键的阶段,科学的干预手段可以更好地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所以“儿童早期发展”是在基金会成立之初就确定的一个最重要的关注领域。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项目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伍伟:目前,“慧育希望”项目已经在国内支持建立了76个儿童早期发展中心,2023年年底中心数量将达到130个,普遍分布在我国欠发达地区;我们培养的养育师为农村的儿童和家长提供了超过17万节的“一对一”课程。此外我们还在教材开发、学术研究、行业共建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这些都是一些具体成果。

“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一对一”课堂(受访者供图)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在项目开展的五年间,有过工作方式上的变化吗?

  伍伟:最初我们以实践性的操作和硬件支持为主,也就是在农村地区建设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通过中心来提供服务。但以我们一家组织建中心这样的模式来看,能够帮助到的人口数量和服务范围毕竟有限,而且就算是多家组织来共同做这件事,也无法实现对欠发达地区有需求的儿童和家庭的全覆盖。所以我们逐渐调整了工作方式,目前业内同仁有的采取“中心”模式,有的则采取“家访”模式,我们在“中心”模式的基础上,希望能将两种模式进行有效结合,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模式,让更多的儿童受益。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您看到了哪些更长远的效应吗?

  伍伟:整个项目其实是一个从实践到思考、再到深入研究,形成经验的过程。

  一方面,我们共享经验,也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领域内各类组织经验的交流,让主管部门、政策制定部门通过我们的探索认识到“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重要性,欣喜的是近些年来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作为一份子,其实可以为行业研究提供更丰富的事实依据和更扎实的数据素材,拉动各方参与者一起把0-3岁这个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项目运行五年来有什么心得体会?

  伍伟:经专业评估,我们和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开发的教材,其中四本是可以用于高校相关专业教材使用的,这引发了我们新的思考,我们非常希望“养育师”能够成为未来一门正式社会性职业或从业方向。

“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内景(受访者供图)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有过挑战吗?

  伍伟:感触最深的是人口变化。近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当农村人口移居到城镇工作、生活成为普遍现象,孩子们也就随着他们的父母离开村镇——没有儿童了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带着中心”去找儿童。其实在城镇中农村移居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还是原来的这些农村儿童和家庭,也依然有着儿童早期发展的教育需求,让我们得以继续以“中心制”模式开展服务。当然,我们也没有放弃那些欠发达的、教育资源不丰富的地区,这些地区通常未形成建设中心的人口规模,那么我们就以“家访制”形式来到这些地区——请养育师定期到儿童家里,更主动地去提供服务。现在在实际工作的开展中,我们已经将“中心制”和“家访制”结合起来了,也将因地制宜,继续探索两者更深度的结合方式。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项目开展过程中有哪些优先考虑的环节或要素?

  伍伟:首先我们非常注重养育师的培养;其次重视培训的教材的开发,我们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开发了一整套共10本针对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教材;另外还开发了针对短期培训的教材及课程。

山东省“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养育师培训现场(受访者供图)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也一定有深深触动过您的人或事吧。

  伍伟:我对养育师这个群体的感受尤为深刻,他们的敬业精神和热情服务非常触动我。项目启动以来,我们招收的养育师普遍是农村当地女性。经过培训后他们很快就能进入工作状态,对事业有着极大的热情。而且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能够做一件服务于父老乡亲的事儿很自豪、很有成就感。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对于“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您如何看待其价值?

  伍伟:我们在研究中获知,对于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投入,是人一生当中性价比极高的一项投入。这是我们启动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最看重的其价值所在。举例来说,项目地的一些幼儿园会反馈,在中心接受过早期教育的儿童在初入幼儿园时会表现出对集体生活融入度高,语言、思维、行为、社交表现良好这样的特征,这些我们从调研数据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影响力也针对家长,因为我们的课程模式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来上课,这就意味着课程的开展除了对孩子进行刺激和干预,同时也会向家长传递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和教育的方式。家长反馈,和孩子的相处模式从原来的“总是习惯于扔个手机给他们”到“养成了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听音乐的习惯”——逐渐建立了“有效陪伴”的认知,这样观念的转变还会透过每一个育儿师个体、每一个个体家庭影响其所在的村镇,我们很愿意看到这样的改变。

  此外,因为许多育儿师自己也是年轻的母亲,也代表着对育儿越来越重视的乡村年轻母亲群体,她们中不少人有外出务工因生育返乡的经历,希望就近获得一份补贴家用的收入,所以项目在促进当地女性就业方面也有一定作用。

“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养育师和孩子们的游戏时间(受访者供图)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目前整个团队以什么样的模式开展工作?

  伍伟:我们的工作模式是基金会与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资源联动与整合。目前基金会专门负责“慧育希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同事有两人,分别负责不同省份中心的建设及运营;我们在每个中心所在的县都设有“项目办公室”,主要有两个基本职能和分工:当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资源协调这类事务,项目经理则统筹项目管理相关工作。

  寻找公益创新先锋:下一步工作计划是什么?

  伍伟:陈江和先生本人对于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是全力支持的。因为我们是一个非公募性质的基金会,支持项目的资金来源于陈江和先生创始的金鹰集团在国内的下属企业,每年企业根据预算将资金全额拨付给基金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