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到2030年带动碳减排超5500万吨 闲鱼总裁丁健:以数字化能力调动全民减碳积极性

2023/12/21 18:56公益时报 皮磊

  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绿色低碳消费……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完善,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点工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绿色”这一关键词,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

  事实上,自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后,绿色低碳发展就被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方面,也涌现出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机构和企业。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闲鱼等中国企业受邀,分享其在数字减碳、绿色发展方面的探索,展示企业践行ESG的进展与成效。

闲鱼总裁丁健在COP28中国角边会上发言

  “升级为淘天集团一级业务后,闲鱼在绿色发展方面也有了很多新亮点。”据闲鱼总裁丁健介绍,2023财年闲鱼用户累计减碳达314万吨,相当于2.3个义乌市2022年城乡居民全年耗电的碳排放,平均每天减碳量达8600吨。会上,闲鱼发布了“SEED减碳模式”,并设定了“到2030年累计带动碳减排量超5500万吨”的目标。

  作为拥有超5亿注册用户的闲置交易平台,闲鱼是如何将“减碳”融入日常消费场景的?其又将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就这些问题,《公益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闲鱼总裁丁健。

  闲置交易促进消费端碳减排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到,“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倡导节约集约的绿色生活方式”。随着绿色低碳理念逐步被大众接受以及二手交易平台的快速发展,闲置物品交易也成为很多人的新选择。可以说,闲置交易不仅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众参与度最广、参与门槛最低的低碳环保行为之一。

  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闲置物品交易市场规模已突破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闲置物品交易有望突破3万亿元。2022年,全国闲置交易月度活跃用户为1.45亿,其中闲鱼平台的月度活跃用户为1.25亿。

  丁健告诉记者,经过9年发展,目前闲鱼注册用户已破5亿,每天有超过400万件闲置物品发布,几乎涵盖了消费品的全部品类,包括数码、服装、美妆、家具、母婴等。“此外,我们注意到,闲鱼用户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可以说,现在年轻人对于闲置交易的接受程度以及绿色消费的意识越来越强。”

  那么,闲置交易又是如何实现碳减排的?

  业内人士指出,闲置物品交易行为因减少或延后了新产品消费,进而减少了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降低了产品生产、废弃物处置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而二手交易平台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用户闲置物品的交易和再利用,避免了新产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原料消耗与能源消耗,进而帮助用户实现个人消费端的碳减排。

  据丁健介绍,闲鱼发展的初衷是建立一个人人可参与、低门槛的闲置资源交易平台,鼓励社会闲置资源的流通和用户间的互动。经过9年发展,闲鱼凭借低门槛的交易方式、丰富多样的交易模式,已满足了大众在闲置物品交易方面的绝大部分需求。

  2023财年,闲鱼用户累计减碳达314万吨,平均每天减碳量达8600吨。“根据测算,仅一部闲置手机参与二手交易实现的碳减排量就可达36千克,闲鱼通过‘变浪费为消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丁健举例说。

浙江杭州,由旧衣服回收加工而成的公益坐垫

  据记者了解,为让用户更直观地了解闲置物品交易产生的减碳效果,闲鱼平台通过精心设计,将减碳行为融入了日常生活场景。如,今年杭州亚运会期间,闲鱼发起旧衣回收活动,将从杭城市民家中回收来的超30吨旧衣服处理加工,最终以绿色公益坐垫的形式布置在杭州各大景点。根据测算,一件衣服参与回收平均可减碳0.72kg,此举在实现碳减排的同时也加深了外界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印象。

  进一步调动用户参与积极性

  来自北京的小赵(化名)注册闲鱼账户已有两三年时间,除偶尔发布自己的闲置物品外,他也会通过该平台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物品。在最近一次使用闲鱼平台时,他发现平台上多了一个绿色的“碳积分”标志,点击进去即可通过买卖闲置物品获得碳积分。这让他对该平台多了一份好感。

闲鱼—碳账户

  在丁健看来,激发用户关注碳减排进而吸引和鼓励更多人参与进来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为此,闲鱼平台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要让用户知道,减碳这件事是可以量化的,是可以感知的。推出碳账户是我们做的一个尝试,这个账户不仅能够记录用户每一笔交易减碳规模,今后还能把碳账户积分转换为用户在闲鱼的等级体系以及兑换体系,让用户更容易感知。”

  不仅如此,从去年开始,闲鱼还借助“双11”等特殊时间节点,倡导绿色消费主张。

  闲鱼发布的“双11”减碳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闲鱼发布了超5000万件闲置物品,经过测算累计减碳达62万吨;超1000万人参与手机回收,产生的减碳量达19.74万吨;15万件闲置物品在闲鱼平台的收益捐赠给了公益项目。同时,闲鱼还在“双11”期间联合各大品牌推出“绿色合伙人计划”,持续探索“绿色出行”“以物换物”“空瓶改造”等新的绿色消费场景,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绿色减碳行动中。

  由阿里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中国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绿色交易所发布的《闲鱼平台闲置经济碳减排前瞻研究报告》指出,闲鱼平台通过闲置物品交易和闲置物品回收两种模式,促进了闲置物品的回收和再利用。这种新的消费模式不仅延长了现有产品的使用年限,实现了资源和能源的循环再利用,也避免了新产品生产过程中所需的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我希望闲鱼运营的思路不仅有交易,还要有绿色行为,同时也要跟公益挂钩。”丁健介绍说,去年由平台千万用户汇聚的减碳量,已经落地转化为一台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今年由此转化而来的数百盏太阳能路灯已在四个乡村落成。“目前闲鱼已经和多家公益机构达成合作,用户在闲鱼选择想要支持的公益项目后,可以发布‘公益宝贝’,由此产生的收益将全部捐赠给相应的公益项目。”

  目前,闲鱼共有39个交易品类(如手机平板电脑、电脑整机、电脑硬件及配件等)及6个回收品类(包括电脑、家电、衣物等)参与碳减排。低门槛的绿色减碳参与方式、融入日常生活场景的减碳倡议和更具善意的消费行为,让闲置交易逐渐被更多群体接受,变成一件更有价值的事情,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以数字技术持续推动碳减排

  今年6月,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布“数字技术赋能绿色转型十大科技创新成果”,闲鱼“闲置资源循环利用数字化交易平台”入选。通过数字技术降低闲置交易参与门槛、激励消费端碳减排,成为闲鱼平台最为突出的特征之一。

闲鱼在COP28现场发布“SEED减碳模式”

  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闲鱼基于数字化能力发布了“SEED减碳模式”,并为自己定下一个减碳小目标:到2030年,累计带动碳减排量超5500万吨。丁健表示,让减碳被用户感知和付诸行动,是这一模式的关键。“此举是闲鱼建设并完善绿色生活方式平台的路径,也是调动全民日常减碳积极性的起点。”

  据丁健介绍,为让减碳这件事可感知、可量化,闲鱼联合北京绿色交易所推出了基于闲置流通场景的碳减排量化方法学,为每一件闲置物品赋予精准的减碳价值,目前已覆盖45个类目。“这套方法学依据CDM、CCER等碳减排方法学的基本原理,设定了基准线情景排放:即用户购买新产品时,新产品在原料和生产阶段所产生的排放;同时,相比于基准线情景,依据闲置物品的特点,我们引入了物品寿命的计算因子,确保减排量计算更加科学与准确。”

  与此同时,闲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在回收、鉴定、处置、循环利用等重点环节,与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循环经济与碳减排实践探索,引领闲置行业标准化建设。

  如,闲鱼与浙江中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共同发布《名品箱包鉴定通用规范》,该规范也是二手箱包领域首份团体标准,为闲置交易行业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新范本。

  此外,闲鱼同阿里巴巴集团及北京绿色交易所等多家机构一起,共同参与起草了两项团体标准,即《闲置交易减排量评估通用要求》和《互联网回收减排量评估规范》。有报道称,这是国内首份成体系、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的互联网闲置物品交易及互联网回收减排量评估的团体标准。基于两大团标中提出的减排量计算方法学,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平台买卖闲置物品可减少的碳排放量以及参与互联网回收可减少的碳排放量,都有了具体计算标准。

闲鱼入选今年服贸会“绿色发展服务示范案例”

  “SEED减碳模式是闲鱼基于过去9年的发展做的一个初步小结。对我们来说,它更像一颗种子,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这颗种子未来能够在用户当中生根发芽,希望绿色发展及碳减排能够成为更多用户的生活方式,同时让更多人认可这件事情并且能够全身心参与进来。在这一模式指引下,我们也将继续响应国家双碳战略,做出更多努力。”丁健表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