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秘书长们请注意,是时候反思一下2023了

2023/12/22 17:13公益时报 岩松

  2023年已近尾声,很多机构开始年终收尾。

  进行一场高质量复盘,是秘书长和管理者的必选项。

  复盘,可以帮助组织更全面地审视目标、反思过程,探寻规律,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当一个人形成了及时复盘的习惯,才能建立思维的闭环。

  那么,复盘如何做才有效?管理者在其中担当什么角色?瑞森德团队借助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的方法论,分享一些实际经验。

图片源于网络

  一场高质量的复盘应该是什么样子:看见结果,洞察过程

  成果是组织追求的目标。一个社会组织工作成效如何,一个团队是否有战斗力?最客观性的指标就是数字。所以,复盘先要看结果。

  年初设定的目标是什么,对比年终的结果,看看是否达成了目标。如果没有达成目标,差距在哪里?

  复盘之前需要收集相关的数据,对数据掌握的越准确、越充分,越能从中发现问题。

  结果是阶段性的里程碑,过程产生价值。通过结果回顾过程是复盘的第二个重要环节。

  复盘时,应要求各部门回顾业务推进的整个过程,并归集相应文档。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分别总结各自的工作。以此发现计划实施各个步骤中的亮点与不足。

  管理者要逐一分析各个环节,在质量、数量、进度上是否与目标和计划一致,思考哪些因素对结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只有这么细细地“过筛子”才能发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产生新的解决方案。

  复盘是为了不断改进,达成目标。因此,复盘的第三个关键环节,是制定改进策略,形成工作计划。

  管理者可以尝试使用这个KISS模型,从5个维度去考虑:哪些工作是来年的重点?哪些事情要继续做?哪些事情是无效的?哪些事情原先忽略了,明年要开始做?

资料源于瑞森德“成为领先者”系列工作坊

  管理者可以在复盘中做些什么:躬身入局,当好教练

  复盘对组织改善工作成效,推动目标达成至关重要。

  管理者是对结果负责的人,从岗位职能来说,就是要定目标、搭班子、盯过程。

  这就要求管理者在复盘时不仅要统筹全局,也要躬身入局。当好主持人、流程专家和团队教练。

  首先,管理者在复盘中要保持客观、中立。

  戴维·伯姆在其《论对话》中提到:“伙伴关系并不是要赞成或持有相同的看法,其真正发挥力量反而是在看法有差异的时候。”

  复盘不是为了追责,甩锅。但在过程中,难免有不同的意见。

  这就要求在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员工时,管理者要摒除个人喜好与情绪。引导员工真正参与进来,表达真实的感受,指出具体的问题。

  其次,管理者在复盘中需要掌控流程。

  复盘不仅是管理工具,也在重构团队之间的对话流程。参与者需要在一个良好的氛围中,进行交流。

  管理者可以将自己想象成一个裁判,设置和掌控团队对话中的规则。同时,借助必要的工具,串联各个环节。

  通过流程设计和节点干预,确保复盘的有效性。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又让参与者打破隔阂、激活愿景、群策群力。

  这样,才能为后续的计划实施奠定基础,使复盘的价值最大化。

  再次,管理者在复盘中还要当好教练。

  一个合格的管理者,不仅要忠于组织的使命,深刻理解业务,也应该是团队发展的引领者。

  在实践中,管理者要帮助团队认识到自身的局限,跳出固有模式,以此来对抗不确定性带来的“习惯性无助”与“习惯性防卫”。

  所以,在复盘中,管理者要做的不是急于提供指导或给出答案,而是通过提问,启发团队思考,找到最优解。

瑞森德团队与加速基金会联合举办“公益组织复盘沙龙”

  管理者如何自我复盘:借人成事,借事修人

  管理者作为组织的灵魂人物,是团队看齐的标杆。

  复盘的落脚点最终会聚焦到每一个人身上。而大多数问题的背后,都有管理者的影子。

  筹款目标没完成,可能是当初只顾着压任务,没有提供足够的资源和支持,甚至目标本身就不合理。

  项目执行延期,可能是项目立项时缺乏风险评估,或者管理方法有问题。

  所以,管理者一定要对自己进行复盘。不然,所有的成功和失败都是一种随机,经验的积累、自我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那么,作为管理者,要复盘什么呢?

  首先,要复盘自身的专业水平是否提升。

  我们是否找到了管理团队的有效路径?能否激励员工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让大家想干、能干、会干,最终得到了想要的成果?

  我们能否以身作则,将组织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转化为自己和每个员工的日常,并且一贯坚守?

  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是否能快速洞察核心问题,并有效解决?

  另外,还要复盘自己的工作习惯。

  管理者的工作习惯直接影响着组织的效率。许多管理者会将自己的工作习惯加载到团队和业务之中。

  殊不知,千人千面,众口难调。

  为了管理好团队,取得成果。我们需要不断调整工作方式,促使团队的潜能得到最大发挥。

  所以,管理者要考虑,为了组织的发展,自己哪些习惯要改掉,哪些习惯要去培养?

  同时,还要复盘自己一年来的成长。

  德鲁克先生坦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CEO。” 不断从内外部多角度地审视自己,也是进化成长的必然。

  管理者不妨列一个问题清单。例如:这一年,参加了多少场培训,读了多少书,有哪些学以致用取得了成果?家庭和事业能否平衡?同时,也给自己明年制定一个发展计划。

图片源于网络

  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复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审视自己的机会。让我们避免一些低水平的重复,更全面地审视目标,反思过程,让工作中的成功和失败都有价值。

  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管理者通过复盘不断精进,让成功成为一种习惯。

  在2024春天即将到来之际,共勉。(作者为北京瑞森德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理事)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