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人物观点 > 正文

东润公益基金会:八年耕耘,助力乡村教育公平与青少年成长

2023/12/25 22:47公益时报 李庆

2023年7月,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在新疆开展公益活动,与疏勒县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2023年3月,四川省理塘县“东润启航奖学金”获奖学生们

  ■ 本报记者 李庆

  近日,走过八个年头的东润公益基金会获得民政部颁授的全国性5A级(AAAAA)基金会称号,这是现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的最高级别。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东润公益基金会过去八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其未来发展的鼓励和期待。

  作为东润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孔东梅深知教育对于乡村孩子的重要性。在她看来,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文化传承、个人发展和心灵启迪的过程。

  为了让每一个乡村孩子都能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孔东梅带领团队深入田野乡村,实地走访调研,倾听孩子们的声音。通过更持久、系统、专业的方式,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八年如一日,东润公益基金会坚守在乡村教育的前线,致力于实现教育公平,助力青少年全面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公益事业,为乡村孩子们铺设了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点燃了他们追求梦想的希望之光。

  坚守初心 助力教育公平

  东润公益基金会的公益之路始于新疆。

  多年前,孔东梅作为志愿者来到新疆,那里的孩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们眼中的光芒和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深深打动了孔东梅,也让她看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于是,她下决心成立基金会,开启专业公益之路。

  2015年8月19日,东润公益基金会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让少年保有梦想,让家庭充满希望,让社会享有公平。”这是孔东梅的初心,也是东润公益基金会在公益路上的坚持。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将乡村教育作为核心关注点。孔东梅深知,教育是改变命运的关键,特别是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更为重要。因此,基金会围绕乡村教育,将各方社会力量连接起来,同时借助创新力量,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助力构建更具普惠性的教育生态。

  东润公益基金会的项目覆盖面广泛,不仅涵盖了学术研究、奖学金、教师奖励等多个方面,还特别关注乡村教育。围绕乡村振兴中的青少年教育领域,基金会启动了“东润启航奖学金”“东润益师奖”“东润美育”“东润体育”“东润爱阅”等项目,全方位支持乡村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

  “东润启航”奖学金项目是以助力乡村教育、精准帮扶助学为切入点,通过奖学金的形式,资助那些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乡村学生。自2016年在新疆克州启动以来,该项目已逐渐扩展至全国,覆盖全国324个县,其中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现全覆盖,影响惠及全国百万余名儿童青少年。

  这个项目通过创新、专业的方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品学兼优的困境青少年成长,改变他们和家乡的命运。这些年来,不少受到资助的学生陆续给“孔妈妈”来信,讲述他们如何考上理想大学、改变家庭命运。一个个孩子传来的好消息,都证明了教育可以点燃星火,通向远方。

  资助一个学生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未来,支持一个老师可以改变一群学生的未来。2020年,东润公益基金会设立“东润益师奖”,奖励长期扎根在教学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

  该项目让在艰苦环境中仍坚守初心的老师们收获职业荣誉感,得享社会的敬意,助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更多乡村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这一举措不仅激励了越来越多优秀的教师扎根乡村,也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截至目前,“东润益师奖”项目已覆盖新疆、河南、江西、青海、四川、内蒙古、云南、陕西等25省(自治区、直辖市)。

  深耕青少年教育公益领域,坚持“自主运作”与“对外资助”相结合的项目运营战略,东润公益基金会逐步打造了专业、透明、高效、可持续的东润公益项目体系。

  创新实践 探索教育新模式

  在孔东梅的带领下,东润公益基金会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通过与全球一流的学术权威合作,为华人青少年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打造国际化的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华人青少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先后运作了北京大学学术研究支持项目、丘成桐奖学金、吴瑞奖学金、春暖计划、山村幼儿园等公益慈善项目。

  对困境儿童在音乐、艺术和美育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也是东润探索和努力的方向之一。东润在美育领域尝试了5年,项目涉及新疆、云南乡村地区的孩子。他们发现,少数民族的孩子本身就有很好的传统优势,孩子们某些方面的艺术表现力可谓与生俱来。

  为了推动乡村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提升乡村美育教育水平,东润公益基金会发起了“东润星尘艺术扶持体系”和“东润体育”项目。

  艺术是孩子们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资助艺术发展资金、组织艺术专业志愿支教、提供全国展演舞台等方式,目前,“东润星尘艺术扶持体系”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参与培育了上千个“东润星尘艺术团”,部分艺术团成员还受邀参加了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表演。

  而“东润体育”项目则通过资助足球装备和训练经费支持、强化师资力量等多种方式,建立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体系,推广足球文化,提升乡村青少年体育素质,让更多孩子通过足球运动树立远大理想、通向广阔世界。

  在今年举行的2023东润杯·江西红色老区青少年足球联赛上,来自吉安县敦厚镇高塘小学的小球员们配合默契、表现出色,勇夺小学组冠军。“我想进省队踢球!未来当一名足球教练!”“我想成为像C罗一样的球星!”……孩子们争相诉说梦想。

  “希望每一个梦想都能在足球的一传一送间,被托举得更高、更远。”孔东梅说。

  精准施策 助力乡村振兴

  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场宏大的社会实践中,东润公益基金会以其精准的策略和务实的行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点燃孩子们梦想的火种,也是引领乡村走向未来的重要驱动力。为了解决乡村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东润公益基金会精准施策,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红色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希望。

  自2016年以来,东润启航奖学金项目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不仅为困境学子提供了经济支持,更为他们打开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门。

  除了对乡村儿童教育的关注,东润公益基金会还将支持青年人返乡创业作为乡村振兴领域行动的重点之一。孔东梅看到了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年轻人返乡创业的趋势和价值。许多返乡创业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他们利用新媒体记录乡村真实生活,展示农副产品生产过程,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和经济作物,将家乡的产品销售到全国,带动更多人投身乡村振兴。

  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年人返乡创业,2023年东润公益基金会实施了“东润青年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加大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上的帮扶。东润公益基金会将与各地政府、青年创业中心、青年企业家们进行深入合作,共同为乡村产业的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孔东梅表示:“美丽乡村的建设需要有志青年参与,他们能使乡村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年轻人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强,且眼光和知识储备更加长远和丰富,对先进创意农业发展方式有更深入的理解,他们能够及时的学习新的理念,结合自身的文化知识去理解,并将其加入到农业建设中去。”

  接下来,东润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深耕乡村教育,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坚信,只有当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时,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才能真正实现。通过教育引导和人才支持,东润公益基金会正在为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抗震救灾 彰显社会责任

  “赈灾济难”也是东润公益基金会秉持的宗旨之一。基金会长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无论面临水灾、地震还是疫情,东润总是迅速行动,捐款捐物,助力灾后重建。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东润迅速成立了“东润抗击疫情医护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筹集资金5000余万元,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子女提供支持。此外,基金会还特别设立了“东润抗疫小天使公益夏令营”,关注医护子女的成长教育。

  面对自然灾害,东润也是第一时间积极行动。

  2023年,在京津冀特大暴雨灾害、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发生后,东润公益基金会迅速行动,捐款捐物,为受灾地区提供持续支援。此外,在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山西水灾救援、四川泸定地震赈灾、土耳其地震援助等工作中,东润公益基金会也第一时间参与其中,与政府、企业力量形成补充,共同为受灾地区提供支持。

  除了灾害救援和乡村振兴,东润公益基金会还积极与各方社会力量合作,推动跨界合作: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开展东润公益跑步项目,将公益习惯融入网友日常生活。

  东润公益基金会的努力和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孔东梅及东润公益基金会两次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这些荣誉背后,是他们对公益事业的执着和付出。

  然而,孔东梅并未止步。她表示,将继续带领东润公益基金会沉浸在乡土中,一步一脚印,陪着孩子们一起成长。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的可能,只要给他们一个公平的起点,他们就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

  对于孔东梅和东润公益基金会团队来说,他们的使命就是通过公益慈善的力量,为更多的孩子照亮前行的道路,为更多的家庭带去希望。他们的目标是用爱心和行动去改变世界,让社会充满公平和温暖。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