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鼓励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下沉资源,北京市民政局发布通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工作

2022/08/23 21:15公益时报 皮磊

  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落实《民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广大社会组织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摆在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挖掘就业岗位潜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社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合理开发专兼职就业岗位,积极参与稳岗就业工作。

  其中提到,鼓励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下沉资源,积极引入公益慈善项目和资金助力基层民生保障,带动开发相应岗位、创造新增就业。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社会服务机构拓展服务空间,加大高校毕业生聘用力度。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充分挖掘社区服务需求,开发灵活就业岗位,帮助重点就业帮扶对象在社区内就业。鼓励社会组织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相关项目时,按照承接服务的需求结合实际开发更多公益服务岗位。鼓励具有一定就业容量和技术含量的社会组织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优先留用见习人员。

  增强社会组织自身吸引力也是促进就业的一个关键因素。北京市民政局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到,要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出台的稳岗扩就业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享受相关政策红利。同时,通知也提出支持提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水平,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医疗补充保险,鼓励专职工作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引导社会组织健全薪酬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推动实施人才评价制度、继续教育制度,增强社会组织对就业人员的吸引力。

  作为链接各方的纽带和桥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既是社会组织的自身职责,也是其优势所在。通知提出,引导社会组织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广大社会组织要结合自身业务范围与专长,加强组织与企业、高校之间的沟通合作和资源共享,整合岗位资源,集成供需信息,搭建用人单位与就业人员的对接平台。

  同时,行业协会商会要发挥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掌握用人单位类型、用人岗位数量和专业技能要求,收集发布行业就业信息,积极动员引导行业企业、会员单位参与各类稳岗促就业活动。就业基金会、公益性就业服务中心等人力资源领域社会组织要发挥优势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企业与求职人员精准对接,助力稳岗就业工作。社区社会组织要依托“五社联动”机制,收集、发布、对接便民服务岗位信息,方便困难群众就近就业。

  目前,我国社会组织数量已突破90万家,广泛分布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优势,通知提到,鼓励具有相关职能和能力条件的社会组织开展职业指导、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等工作,深入高校、园区、企业、社区为企业和就业人员提供全面的就业辅导服务。

  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政策保障是关键。通知要求,加强与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落实社会组织应当享有的优惠政策,及时解决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问题,北京市民政局也明确了相关保障激励措施。此次发布的通知中提出,要用足用好财政资金补助政策和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支持促进就业成绩突出的社会组织优先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服务项目,将社会组织参与稳岗就业作为年度检查、等级评估、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