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吉林省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2022/08/23 21:44公益时报 李庆

  ■ 本报记者 李庆

  为进一步推动城乡社区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吉林省日前印发《吉林省“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共7个部分、21条,阐述了吉林省“十三五”期间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形势以及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围绕“健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切实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明确了13项具体任务。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减负增效、抓好示范引领、规范考核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要健全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城乡社区服务新格局。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落实城乡社区服务工作。加强村(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主导下的多元参与城乡社区服务的体制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向城乡社区高效配置和有效辐射。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将积极引导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写入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增强城乡社区自我服务能力。

  《规划》明确,要切实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强化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要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优化服务设施布局、提升服务设施功能、健全服务供给机制。要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提升数字化政务服务能力,构筑美好数字服务新场景,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同时,持续加强城乡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健全落实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等级薪酬制度和“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逐步完善薪酬动态调整及职业成长机制,畅通优秀城市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加强社区服务队伍教育培训,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工作队伍建设。

  此外,《规划》还设置了4个行动专栏。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方面,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行动、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社区社工服务行动。在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开展社区固本强基行动、社区养老服务行动、社区未成年人关爱行动、社区助残服务行动和社区就业服务行动等13项行动。在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方面,开展“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智慧社区建设行动。在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开展新时代社区工作者主题培训行动、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培训行动、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行动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行动。

  《规划》提出,到2025年年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更加健全,社区为民、便民、安民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主体和服务业态更加丰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更加融合,服务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素质有效强化,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好更快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