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创新社区慈善体系 七城校地社代表发布社区慈善治理倡议

2022/11/29 16:27公益时报 于俊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11月25日,国内七个城市校地社代表通过云端方式举办了“创新社区慈善体系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主题微论坛,并在会议中形成了社区慈善治理的成都倡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为慈善事业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副教授方舒认为,“从从善如流到美美与共”,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慈善事业应当全面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必须要创新慈善治理格局,促使基层治理体系走向现代化,“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着力点在于公益慈善事业体制机制现代化、公益慈善事业下沉、嵌入社区治理体系和以公益慈善文化整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认为,要培育慈善组织,其中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他表示:“第一,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第二,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完善有利于慈善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的渠道。第三,探索各类新型捐赠方式,鼓励设立慈善信托。第四,加强对慈善组织和活动的监督管理,提高公信力和透明度。第五,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

  “成都市慈善总会通过不断创新募捐方式、畅通多元筹资渠道,在参与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乡村振兴、社会救助、教育促进、成渝互动、成德眉资公益同城化等工作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俪文在主题分享中介绍道,成都市慈善总会下一步将致力于撬动“五社联动机制”,使“五社”各司其职,社区资源分享、社会工作回应需求、社区社会组织落地执行、社区志愿者服务转化、社区慈善资源交福对接。

  在活动最后,来自北京、广州、东营、成都、内江、德阳、眉山七个城市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首次通过云端方式,达成《创新社区慈善体系 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成都倡议:“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倡导社区慈善治理新理念,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于俊如)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