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父母不能回家过年,他们为留守儿童送去别样温暖与关爱

2021/02/07 08:24公益时报 皮磊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相信此刻依然有很多人奔波在返乡团圆的路途中。然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从国家层面到各地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也发布了很多相关政策。

  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不得已的选择。然而,对很多外出务工人员来说,这不仅意味着失去了回家团圆的机会,更错过了一年之中唯一与孩子团聚的机会。另一方面,对很多留守儿童来说,这个没有父母陪伴的春节注定会变得更加难忘。

  如何让那些父母不能回家的孩子过个好年?日前,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提出,要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多方力量,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

  给孩子们一份陪伴与温暖

  高锦萍是湖北仙桃人,今年35岁的她和丈夫到苏州打工已有近十年时间。高锦萍从事饮料销售工作,丈夫在一家工厂上班。去年年底因为疫情原因,他们没能回家过年,而今年他们再次因为疫情失去了一年之中唯一能和家人团圆的机会。

  “我们有一个孩子,今年上初一。因为疫情我们去年就没能回家,今年也是因为疫情,政府提倡就地过年,我们又不能回家了。”高锦萍告诉记者,孩子在家跟着奶奶生活,去年暑假他们也没见到孩子,一年之中他们见面的次数本就非常少,“孩子肯定会特别失望”。

  和高锦萍夫妇一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加上老家严格的隔离要求,很多外出打工者不得不放弃返乡过年的念头,留在工作地,或加班倒休,或异地过年。“家里的孩子谁来陪伴”,成为很多人心里最犯愁的事情。

  考虑到今年春节将有更多儿童不能与父母团圆,壹基金儿童服务站项目组发起了“有爱就是年”联合活动,号召站点老师用陪伴与服务让站点儿童过一个有趣、有爱、有陪伴的春节,减少因父母无法回家所带来的失落感。幸运的是,在高锦萍老家附近就有一个壹基金儿童服务站。

  这让高锦萍和丈夫松了一口气。在孩子奶奶联系下,孩子现在每天到服务站学习、完成作业,同时也能和其他伙伴交流。“孩子在家的时候,一个人做作业,也没有小伙伴陪伴,比较单调和孤独。在儿童服务站,他能和其他孩子在一起,这让我们很放心。”

  在其他省市,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也承担了相同的角色,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给孩子一份温暖的陪伴。

  来自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的程国宇这几年一个人在外地打工,妻子在老家照顾两个孩子。因为疫情原因,他今年也无法返回老家过年。程国宇告诉记者,孩子上学的地方距离当地壹基金儿童服务站只有约一公里的距离,因此孩子几年前就参加了服务站,并且非常喜欢留在服务站,“有时候都不想回家”。

  “在服务站,老师们不仅仅是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每天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孩子也可以和其他小伙伴一起玩耍,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而在家里,孩子除了写作业就是看电视,没有其他的安排,非常单调。因此家长们对壹基金儿童服务站的评价都很高。”程国宇谈到。

  引导家长表达对孩子的关爱

  作为此次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在河北,不少公益机构也关注到了那些父母不能回家的留守儿童,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调研和关爱活动。

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春节前给困难家庭的孩子送棉衣棉被

  石家庄德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德正社工”)服务对象主要是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过年前,机构会针对这两类儿童开展相应服务。据该机构项目主任李圣娅介绍,机构工作人员会提前和乡镇进行沟通,了解是否有受到疫情及就地过年政策影响的留守儿童。

社工引导家长和孩子进行线上互动

  “若出现此类儿童家庭,我们将深入了解家庭情况,并定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了解儿童过年期间的动态。我们也会定期与在外打工的家长联系,引导家长多和孩子交流,通过线上方式陪伴孩子,了解孩子在家的动态。同时,我们也会引导家长表达对孩子的关爱,引导孩子去理解自己的父母。”李圣娅告诉记者。

  据她介绍,机构还将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为困境及留守儿童提供线上活动和课程,他们对此也进行了细致安排,如周一开展线上知识问答活动,周二开展手工绘画,周三进行一对一作业辅导,周四开展科学小实验,周五进行阅读协作分享,周六开展亲子互动。“我们会尽量满足各年龄段儿童的不同需求,让困境及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一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石家庄市裕华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暖阳社工”)也在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

  暖阳社工负责人张静表示,疫情期间,机构项目地不能回家过年的大多为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因此提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势在必行,社工与志愿者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很多留守儿童可能常年都见不到自己的父母,很多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据她介绍,机构社工和志愿者们会不定时地去看望孩子们,为孩子们送去由爱心企业捐赠的图画本以及由暖阳社工捐赠的生活和学习必需品。“我们还会链接一些本地志愿者,陪伴孩子们读书、学习、画画、写字、做游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也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一份温暖。”

  发挥专业力量优势

  2020年6月,民政部2020年“三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计划和团中央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示范性项目,落地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阜东新区,两个项目均由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善和社工”)承接。善和社工委派了四名专业社工具体实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在民政部发出《通知》后,该机构两名老家分别为邢台和哈尔滨的驻点社工积极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并计划在春节期间开展多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

社工和志愿者针对留守儿童服务进行讨论

  据善和社工总干事韩盛介绍,从1月29日起,驻点社工联合阜东新区党群服务中心,对所管辖的安居社区、乐居社区等四个小区的2456名14岁以下儿童开展了连续7天摸底调查,统计父母今年可能无法回家过年的留守儿童相关信息。目前,他们共排查出60名留守儿童,其中今年父母均不回家的留守儿童五名。

  “社工还积极联系阜平县本土大学生志愿者,成立了阜平县大学生志愿者联盟,目前已有24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我们在社区开设了寒假云课堂,由社工统筹,志愿者参与,对留守儿童开展作业辅导、安全教育、兴趣培养等多项线上活动。”

  韩盛告诉记者,机构社工还将发挥专业优势,对留守儿童开展行为习惯培养、心理辅导等多项服务。春节期间,社工也将引导父母通过视频形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

  不过,要做到精准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提供多样化服务,还需要动员一切能够发动的社会力量,尤其是一线力量。民政部在《通知》中也提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要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切实担起职责、发挥作用”。

  在此要求下,为提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服务能力,善和社工在保定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的指导下,邀请河北省第二届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对全市市县两级未保中心工作人员、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进行培训。

社工入户探访,和服务对象家属交谈

  “今年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不能回家过年,家中的亲人尤其是孩子成了最大的牵挂。部里《通知》及时下发,动员了各方力量加入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父母的后顾之忧。此外,社会力量的加入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为政府行为的补充,为留守儿童提供恰当的、专业的服务。”韩盛表示。

  这一点,德正社工项目主任李圣娅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在她看来,社会力量的加入可以补充一家或几家机构在普适服务上的空白,为困境及留守儿童提供多样化服务,满足孩子们差异性需求。“社会力量在提供资源、服务、合作及关怀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能够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到农村困境及留守儿童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