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刚刚|社会组织领域21名个人、17个集体获全国脱贫攻坚总结大会表彰

2021/02/27 02:35公益时报 李庆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这一成果的背后,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奉献,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等各界力量深度参与攻坚脱贫,共同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成为新时代中国式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并最终促进国家扶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而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的有效参与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据民政部数据显示,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国社会组织共实施扶贫项目超9万个,投入各类资金1245亿元。

  全国社会组织领域共有21名个人、17个集体上榜

  在表彰大会上,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表彰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综合评审、统筹考虑,确定康柏利等1981人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对象(含追授61人),确定北京首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1501个集体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对象。全国社会组织领域共有21名个人,17个集体上榜。

  在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社会组织领域的代表共计21名,其中包括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叶正猛、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秘书长陈继红、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社会组织管理四处处长柯晓山等。

  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含社会组织领域共计17个,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广西北流市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等。

  附名单如下:(名单梳理转自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社会组织领域共21名)

  李晓林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傅廷栋 华中农业大学原教授(退休),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主任

  贺迎潮(女) 北京市石景山区接受捐赠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协会秘书长

  陈继红(女) 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秘书长

  于学艳(女) 天津市蓟州区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戴建良 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食用菌产销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曾丽圆(女)蛟河市漂河镇青背村第一书记,吉林市环境应急管理中心工程师,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会长

  刘启芳(女)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

  徐宏斌 上海秋海堂文化艺术中心创办人

  潘江雪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叶正猛 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邹细保 新余市水北商会党委书记、会长

  李维正 上栗县长平人民教育奖励基金会终身名誉理事长,上栗县长平乡中心小学退休教师

  孙建涛 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滕兆敏 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陈亮伟 祁东县启航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常 淳 西安市鄠邑区蒋村街道办事处柳泉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西安市法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

  杨双六 天水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维林 甘谷县腾达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

  谭振莲(女)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喜利妈妈社会服务中心主任

  柯晓山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社会组织管理四处处长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社会组织领域共17个)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证券业协会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天津市慈善协会

  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

  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

  普陀山佛教协会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

  北流市扶贫基金会

  株洲市社会扶贫联合会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

  环县大学生养羊产业协会

  平南县商会

  黑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

  社会组织先进人物、机构脱贫攻坚事迹

  作为全国社会组织领域的先进人物和机构代表,他们在以往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究竟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做出了哪些推动?

  以潘江雪为例,她能够获得这一荣誉无疑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是分不开的,作为该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12年来她不断在儿童素养教育公益实践中取得突破,自2008年基金会在阿坝羌藏族自治州首府马尔康建起第一间梦想中心,截至目前,梦想中心项目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00个区县,覆盖超过4298所学校,受益学生约470万人。截止2020年底,真爱梦想在云、贵、川、渝、甘、内蒙古及“三州三区”的262个贫困县,建成并协助运营1798间梦想中心,这些项目折合投入善款2.72亿元,约200万当地儿童受益,为贫困区县的精神脱贫、文化脱贫、长期脱贫做出了的贡献。

  她带领团队设计出的“三位一体”公益服务体系,通过联结政府、企业、社会力量赋能学校教育的“四方联动”模式,将资源配置到国家扶贫战略最需要的地方,帮助孩子们探讨自我意识的觉醒。

  她发起的“梦想领路人”师资培训计划,通过面授,不断壮大“梦想教师”队伍;探索建立在地的“教师梦想沙龙”,让邻近学校的老师们跨学科、跨学校开展的教研交流,相互学习;并开发网络交流平台“梦想盒子”,帮助乡村10万名一线教师改善职业倦怠、获得专业成长。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420万青少年从梦想课程中受益,孩子们的成长也更加自信、从容、有尊严。

  “作为一名社会组织代表,能亲自见证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个人倍感光荣,也为真爱梦想能参与到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斗中深感荣幸。”谈及获奖的感受潘江雪说道。

  在潘江雪看来,自2008年以来,真爱梦想从贵州遵义到甘肃会宁、从四川凉山到内蒙赤峰,在全国650个区县,建起4000多所梦想中心,让数百万的孩子们受益。这背后离不开5000多名志愿者以及近10万名一线教育工作者。“真爱梦想始终坚信,将爱和梦想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在精神、文化、想象、勇气上脱贫,孩子才能摆脱大山的桎梏,遥远而大美的远方才能真正切断贫困的代际传播,乡村振兴才能走在坚实的土地上。”

  中国青基会自2013年以来,通过实施“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累计筹款39.11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7万余名。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援建871所希望小学。集中打造“10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项目”,帮助他们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顺利完成学业。坚持扶贫扶智、扶贫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2018年7月至2020年底,中国青基会及各省级青基会共筹资超过6.3亿元,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4万余名,超额完成团十八大提出的“10万+”任务要求。

  2019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强调指出:“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贵州威宁黑土河镇坪山村捐建的乡村卫生室

  在脱贫攻坚阶段,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则聚焦贫困人口出行难、住房饮水难等问题,打造“幸福小镇”、“幸福新村”、“幸福乡村卫生室”等项目,为贫困乡村补足物质资本,不断改善生活生产条件;聚焦看病难、上学难,与社会组织合力,开展乡村素质教育推广、村医实用技能培训和基层干部综合能力建设等,使贫困乡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跃上了新台阶;聚焦农产品出山难,推动社区互信互联,链接多元社会资本,创立“27°农”公益品牌,以“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理念,开发销售特色农产品,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此外,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以基层治理带动精准脱贫,在23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实施“幸福家园”、“未来+乡”支持计划等,累计资助160多个社区治理项目成功落地。

  截至2020年底,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累计管理扶贫资金超过10亿元、项目200多个,带动125万人口脱贫。

  乡村振兴阶段,对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让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共享发展成果,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21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三农”的重心从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到乡村振兴。

  2021年2月25日下午16时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此前已经摘下。

  在这种背景下,城乡受助群体的需求将从原来的物质贫困,日益转变为专业的社会服务需求。这对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提出了新的要求,将不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为此,公众提供志愿服务要比捐款更加依赖社会组织,因为涉及专业培训和项目开发,尤其在农村地区专业人才匮乏,就需要大量的社会组织深入到农村,满足各种社会服务需求。

  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又是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

  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共登记社会组织超过90万个。

  社会组织已经被纳入“国家乡村振兴局”的视野,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