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我国医养结合机构床位达158.5万张,部分地区可获8000到1.2万元/床建设补助

2021/04/13 10:15公益时报 王勇

  截至到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了5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7.2万对,是2017年底的6.1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4月8日,卫生健康委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医养结合工作进展成效有关情况。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经过积极推动和不懈努力,我国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标准体系、人才体系、信息体系基本建立,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此外,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自2018年启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以来,山东省按照每张医养结合机构床位8000到12000元给予建设补助,比普通养老床位高20%。对民办和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收住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年给予2400-3600元补助。

  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

  据王海东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一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改革完善政策措施。二是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人才队伍。三是不断完善标准规范,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四是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协调推动产业发展。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5857家,比2017年年底增加了5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7.2万对,是2017年底的6.1倍。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数达到158.5万张,超过90%的养老机构都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了全国医养结合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去年在线培训了近1万人。加强临床、护理、康复、全科等人才培养,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共培训医养结合管理和服务人员达到70万人次。

  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和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目录,目前已经评选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167家、示范街道乡镇297个、示范基地69个以及森林康养基地96个。

  示范创建地区提供多项补贴

  据王海东介绍,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已经列入全国创建示范活动项目,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山东省、四川省创建医养结合示范省。

  山东作为首家创建至今已有两年多时间,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向东介绍,全省现在有12个市、120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有697家,护理型床位达到16.99万张。

  在政策支撑和标准引领方面,山东省加大了“放管服”力度,简化机构审批登记,核定医疗机构养老服务价格。全省16市都落实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其中,济南、青岛和东营3个市已经扩大到了全体居民。制定出台了《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分类与要求》等16个省级标准规范。

  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了多样化服务模式,比如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打造了“居家医养、医护巡诊”模式,以城市社区为依托,打造“社区医养、智慧服务的模式”,以机构医养结合为补充,打造“机构医养、多层联动”的模式。同时,还以农村五保老人为重点打造了“两院一体、集中照护”模式。

  在资金扶持和产业发展方面,有4个医养结合的相关学科纳入了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省级安排2000万专项资金,培训工作人员、老年人家庭成员24万人次。按照每张医养结合机构床位8000到12000元给予建设补助,比普通养老床位高20%。对民办和公建民营类养老机构收住的中度、重度失能老年人每人每年给予2400-3600元补助。

  在产业化方面,设立了省级医养健康基金12支,认缴规模81.2亿元,投向包括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智慧化服务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

  为设立医养结合机构提供便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那么,医养结合机构怎么办、程序是什么、流程是什么呢?

  据王海东介绍,2019年,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里面作出了全面详细的规定,体现了“放管服”改革,优化了流程和环境。

  具体来讲,如果是医办养,一个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要开展养老服务,可以不用再新设立一个法人,也不用另行法人登记,调整服务范围或经营内容就可以。如果是养办医,养老机构要开设一个医务室、护理站、卫生室,不用行政审批,直接备案管理就可以。这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措施。如果养老机构要举办二级以下的有关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两证合一”,简化程序。如果同时新办医养结合机构,涉及到同层级相关部门,比如卫生健康部门、民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部门,要求“一个窗口”办理。

  同年卫生健康委会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放管服”改革又进行了进一步推进。比如,现有的有资质的和有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如果申办养老机构,具备的消防、建设、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资质,可直接依托上述资质,进行登记备案。卫生健康委会还支持鼓励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按照规定可以享受税费优惠、土地等政策。卫生健康委会强化了医保支持,以前新办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定点申请时间比较长,这次做出明确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就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医保部门要在三个月之内进行医保定点的评估。

  通过这些“放管服”的改革措施,社会力量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得到蓬勃发展,占比超过70%。同时,卫生健康委会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提升质量。总的来讲,通过“放管服”改革,为医养结合机构的发展提供了便利,创造了条件。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