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山西多部门联手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重点关注脱贫家庭及残疾学生等困难毕业生

2023/04/07 19:18公益时报 皮磊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2023届高校毕业生促就业春风展翅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开展“春风展翅”系列行动,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千方百计扩大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努力提升就业服务温度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方案》要求,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的工作机制,促进高校就业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高校书记、校(院)长及校领导班子成员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全员积极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2023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方案》要求,加强就业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面、高密度的宣传活动,扩大政策性岗位、创新创业、应征入伍等就业扶持政策的覆盖面、知晓度、落实率。全面梳理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明确核心内容、享受对象、办理流程、办理地点、申请材料、政策依据等,定期向毕业生推送。

  《方案》提出,开展就业服务送温暖专项行动。围绕毕业生从校园到职场转换过程,组织专业化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帮助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毕业生理性择业、积极就业、爱岗敬业。进一步完善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为困难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有温度、有保障的就业帮扶。

  其中,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学生等困难毕业生,落实困难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台账式管理,针对每位困难毕业生至少开展3次谈心谈话、推荐3个有效岗位、组织参与3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跟进了解离校毕业生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听取离校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