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组织 > 正文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云南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3年云南省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在云南大学文典广场举办

  为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中的积极作用,2022年年底,云南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在增岗位促就业、搭平台稳就业、优化服务助就业等方面提出务实举措。

  2023年以来,云南省民政厅又将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作为全省民政系统为民解忧办实事的9个民生项目之一持续推进。一年来,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行业优势,广泛链接资源,挖掘就业需求,拓展服务空间,通过面向高校毕业生开放就业岗位、设置见习岗位、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孵化创业等方式,为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贡献社会组织的力量。

  进校招聘 搭建“就业直通车”

  2023年12月26日,云南大学文典广场上人头攒动、气氛热烈。由云南省民政厅联合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举办的云南省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的5000余名大学生前来应聘。

  这是一场以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为主、入校面对面提供就业岗位的专场招聘会。64个社会组织、245家企业(单位)组团招聘,提供了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医疗、公共管理、金融业等19个行业领域的5378个就业岗位。

  云南大学法学院研三学生陈雪在招聘会场逛了一圈,就将手里准备的简历投递了五份出去。她说:“这场招聘会优质企业很多,选择也很多,希望在毕业之前尽快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

  云南省上市公司协会此次携16家会员企业提供了超过500个就业岗位。协会秘书长李明说,“我们社会组织非常关注大学生就业,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会员单位参加专场招聘。”他表示,由政府部门搭台组织招聘会,影响力大、社会效果好,现场招聘面对面交流,也利于企业高效、精准找到所需人才。

  统一组织大型招聘会,可以发挥社会组织企业多、覆盖广、渠道宽、空间大等优势,为社会组织和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直通车”。

  2023年5月31日,省民政厅就联合省教育厅在西南林业大学举办了云南省首届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据统计,这两场招聘会累计有120余个优质社会组织、400余个品牌企业提供就业岗位9000多个,充分挖掘了就业资源,凸显了组团招聘的规模效应。

  为毕业生把好岗位关,每场招聘会前,省民政厅提前发出通知,厅领导带队深入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广泛动员3A级以上社会组织联合规模以上会员企业参与招聘活动。同时,实行“社会组织+会员企业”线上报名、线下联审,对参聘社会组织现状、会员企业资质、主营业务、招聘岗位与毕业生专业、学历的契合度等情况,由民政、教育、高校三方严格把关,打好主动仗、确保招聘岗位质量。

  2023年5月,云南省厦门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在西南林业大学的首届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中,共招聘了6名大学生,现均已正式入职,毕业生和企业双方均表示满意。

  两场招聘会都有云南省厦门商会的身影。“我们的会员企业也有用人需求,有时苦于招聘信息影响范围太窄,通过商会这个桥梁纽带,企业抱团一起招聘,解决了当下企业用人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难点痛点。”云南省厦门商会常务副会长庄苍松表示,下一步厦门商会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探索学生进入企业实训、实习等更多用人模式。

  从云南人才发展大局来看,两场招聘会参与主体均为云南社会组织和本土企业,对于促进优秀人才留滇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云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亚丽说,“由政府部门牵头举办社会组织专场招聘会,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云南社会组织及企业参与招聘,更好地挖掘留滇岗位,把人才留在云南。”

  发挥优势 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云南省社会组织中,有一部分本身就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举办赛事、培训、指导等方式,积极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支持保障。

  近日,云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协会组织人才服务专委会的副主任委员单位云南知仕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云南城西就业市场、广得人力资源集团等到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云南理工职业学院,开展了“寒假工”校园招聘活动,为高校学生提供寒假实践机会。

  这是云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协会开展“就业·快行动”系列劳务品牌建设活动以来的年尾“收官之作”。2023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协会利用会员单位优势,在全省各地开展了“春风行动·快行动”“毕业季就业·快行动”“暑假工·快行动”“寒假工·快行动”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精准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同时,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及时收集用工信息,与求职者进行信息匹配,并配套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了求职成功率,累计协调省内外相关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实际招聘7000余人。

  云南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成立至今,共有2000余人申请成为会员,会员主要为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学者和从业者。近期,协会组织专家成员超100人次到各大高校支持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云南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协会会长段红汝说,“会员们都很积极,一有活动通知,大家都争相报名。”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师王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作为协会理事,她已连续多年担任协会承办的各类活动的专家、评委。她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方面希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大学生就业,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参加活动了解更多行业动态,与同行交流互动。

  近年来,该协会连续四年承办了昆明市职业技能竞赛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竞赛;承办了五届云南省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和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定期到学校开展就业培训、就业指导等。2022年,协会还协同相关企业申报并实施了教育部的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为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12所院校开展就业育人服务,内容涵盖职场礼仪、公众表达、职业规划、职场沟通、简历制作、面试指导等。

  一些社区社会组织还围绕市场需求,联合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城乡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在曲靖市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麒麟区瑞东社区、 曲靖科大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与曲靖市五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创立了“云阿嫂”家政服务品牌,为未就业的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家政技能培训,帮助他们灵活就业。

  培植沃土 孵化创业点亮梦想

  2023年,在云南省民政厅的号召下,一批社会组织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孵化有潜力、有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点亮了年轻人的创业梦想。

  位于昆明市盘龙区白云路的北云66地下步行街,商铺林立、人流如织。这是一个兼具烟火气和时尚味的商业步行街,入驻的近400家商户中,70%以上为自主创业品牌,而绝大多数创业者为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

  为了进一步发挥好步行街创业孵化作用,投资方云南柏梁新地投资有限公司响应云南省温州商会号召,实施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每天提供70个免租金、免物业、免水电费的市集摊位,由商场创业指导老师进行培训指导。目前,该地已经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入驻,开展了百货售卖、电商直播、摄影服务等多种业态经营。

  云南省温州商会执行会长、云南柏梁新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王滨说,“我们希望能够在创业初期给予高校毕业生最大的帮助,除了筛选商业导师开展选品、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指导,我们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用于店主开展创业活动。”

  2023年,柏梁新地公司还招聘了一批大中专毕业生作为管理人才储备。20岁的陈金自6月份应聘到公司工作后,经过商业导师培训指导,已经作为“代店长”带着几个大学生运营管理公司投资的儿童乐园和VR乐园。他说,“在这里工作心里很踏实,成长进步很快,我现在每天晚上还在上网课提升自己,希望把工作做得更好。”

  曲靖市物流协会有116家会员单位。近年来,该协会帮助60多名大学生在协会的会员单位就业。这些大学生就职后,在承担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依托物流驿站兼职做微商、生鲜社区网购等,取得了较好的职业发展。

  云南省厦门商会会员丽江嘉和集团在昆明投资建设的嘉和小街商业街区项目,计划打造集装箱集市,面向周边大学生提供租金减免、创业培训、电商直播培训等服务,孵化大学生创业……

  2023年以来,在云南省民政厅的组织动员下,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会员企业资源,千方百计增岗位促就业、多措并举搭平台稳就业、精准发力优服务助就业,在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中履行了社会责任,彰显了担当精神,展示了云南社会组织的风采。

  下一步,云南省民政厅将继续把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常态化工作推进落实,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稳岗就业能力,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

  (据《云南日报》)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