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设立专项基金、开展公益创投……基金会支持社会工作的N种方式

2022/04/22 21:06公益时报 皮磊

  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推动“五社联动”,已成为当下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措施。而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则是推动社会工作持续进步的外部动力和重要保障。多方力量的碰撞,能够为社会工作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和创新空间?

  在今年3月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启动了2022社会工作创投计划。据介绍,此次创投计划面向北京市范围内社会服务机构,在前期多维度综合考察后,最终将对15个项目予以资助,涉及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医务社会工作、城乡社区治理与发展等多个领域。

  《公益时报》记者了解到,发起社会工作创投计划,是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重点内容之一。2021年6月,该基金会发起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意在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实践、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品牌打造与项目模式推广,打造服务不同领域的社会工作模式。作为一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基金会,字节跳动为何开始涉足社会工作领域?他们的做法,又能否在行业内产生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社会力量支持社会工作新探索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北京社协”)的工作人员都比较忙碌。

  作为此次社会工作创投计划的承接机构,北京社协需要严格按照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和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三方约定的计划流程和标准推进每一项工作。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官网发布的征集公告,此次创投项目征集时间为3月17日至4月10日,征集范围主要包括儿童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疾人社会工作、城乡社区治理与发展、医务社会工作等。按照整体时间安排,北京社协需要在4月上旬完成项目初选,在4月中旬完成立项评审,4月中下旬完成项目签约。

  北京社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告诉记者,“第一阶段,我们共征集到74家机构80份项目申报书。我们组织了五名行业专家对申报资料进行了审核,初步评选出30家入围机构。目前,我们正对这30家机构进行尽职调查。除了面对面的立项答辩,我们还会组织线下走访,实地了解机构发展情况,避免出现与申报材料不符的现象。最终,我们会从这30家中再筛选出15家,确定为资助对象。”

来源:“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微信公众号

  在沈小平看来,此次创投计划能够成功推出并不容易。“一直以来,社工机构的发展和生存主要依靠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及社会资金支持社会工作发展并不多见。此次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社会工作创投计划的出炉经历了多方沟通和需求调研,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因此对于首都社会工作发展来说,这也是一件大事,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按照征集公告要求,申报此次创投计划的机构须具备一定的资质:第一,必须是在市区民政局注册成立三年以上的社会组织,历年年检合格,专职人员在10人以上(以社保缴费记录为准),无违规违纪处罚记录;第二,执行团队核心成员需五人以上,有两名具有社工师资质且在本组织工作两年以上。

  此外,在实际操作层面,申报机构申报的项目也要满足一些硬性条件:第一要有一定的专业性,第二要能体现出创新性,第三要有可持续性,第四项目要具有复制推广价值,且项目产生了实际影响。

  对北京社协来说,承接此次创投计划执行工作,既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沈小平谈到,“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创投计划,以机构赋能来推动全市引领型社会工作机构的成长。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品牌打造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和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影响力的双提升。”

  探索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相信对很多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其实并不陌生。他们广泛分布在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应急处置、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通过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预防并解决社会问题,成为服务保障民生、加强基层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重要专业力量。

  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国有数十万社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组织核酸检测、居民信息统计、生活及防疫物资分发、特殊群体心理援助……凭借专业知识和技能,各地社工的参与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已经突破150万,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超过66万,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超过44万个,各级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超过1.3万家。

  以北京市为例。近年来,北京市社会工作向多领域发展、全方位推进,社工专业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社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逐年提升。此外,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医务社会工作试点建设方案等文件的制定,为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据北京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北京市约有7.68万名社工专业人才,成为推动各领域社会工作的重要力量。

  可以说,社会工作之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而推动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缺一不可。事实上,近年来已有一些企业及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加大了对社会工作领域的支持力度,从资金、技术及平台等多个维度,助力一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从业者发展。

  2021年6月,在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指导下,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发起设立了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社会工作创投计划是该专项基金的重要内容。支持社会工作领域,已成为字节跳动公益版块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及其成立的基金会为何开始关注社会工作?

  对此,字节跳动公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设立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是希望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从支持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实践、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品牌打造与项目模式复制推广三个层面出发,助力社区培养一支专业的服务队伍,打造服务不同领域社会工作模式,尤其是探索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灾后服务、医疗健康、社区发展及乡村振兴等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创投计划筛选出一些优秀项目,鼓励其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切实解决重点领域中特定群体面临的困难,促进‘五社联动’。同时,我们会进一步支持潜力大的优质项目,逐步建立品牌项目库,为成熟模式推广和解决更多社会问题奠定基础。”上述负责人表示。

  创新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近两年来,由于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冲击,不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财务及运营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量也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创新发展模式,成为摆在社会工作领域从业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成立以来,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已开展了多项活动,如:通过组织培训督导、公益创投、支持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以及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开展助老公益项目“银杏家园”,解决留守、空巢及孤寡老人面临的“吃饭问题”及日趋严重的“数字化鸿沟”和“反诈骗”等问题;支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开展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课题调研,引导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和项目向乡村倾斜,等等。

  与此同时,2021年,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联合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组织开展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志愿服务V创投计划,截至目前共吸引573个志愿服务项目参选。经过层层选拔及专业评审,最终4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被选定为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支持项目,涉及养老领域、助残领域、儿童关爱、困难帮扶、环境保护等领域。

2021年民生领域志愿服务V创投计划优秀项目签约仪式。受访者供图

  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惠泽人”)是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志愿服务V创投计划的承接机构。在惠泽人项目总监胡洋看来,“企业和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积极行动,通过慈善捐赠等形式主动参与第三次分配,支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机构发展,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助力。此外,这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力量支持行业发展发挥了一定的示范带头作用,值得鼓励、肯定和倡导。”

  胡洋谈到,与传统公益慈善领域相比,关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对基金会来说也是一个创新。“从行业发展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能够持续、稳定地运作下去,另外也希望其能够进一步增加支持力度,在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等领域继续深耕并进行更加精细化的支持。”

  对此,沈小平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设立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对社会问题的关切。尤其是其关注到了社会治理层面,并深度参与进来。企业及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的注入能够对北京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够产生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从企业及基金会角度来讲,支持社会工作发展,字节跳动有哪些优势?下一步将怎么做?

  对此,上述字节跳动公益负责人表示,将结合互联网技术资源和优势,在未成年人保护、养老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推进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开展,打造一批服务成效明显、社会效益突出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专业化社工服务覆盖更多受助群体;同时,推动社会工作青年领军人才培养,提升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能力。“我们也希望提升社会对社会工作的关注,让社工及志愿者等群体积极参与到社区服务当中,复制并推广各领域社会问题解决的项目模式。”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