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微基金”带动“大慈善” 滨州市社区基金助力 “五社联动”

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梧桐社区开展社区基金捐款活动

  为推动全市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深化“五社联动”实践,山东省滨州市探索设立了“善来善往”社区基金,希望发挥社会慈善资金引导作用,撬动更多资源用于社区治理。

  据介绍,符合条件的社区可与市县慈善总会合作设立“社区基金”,慈善总会作为法人对基金进行日常管理。社区动员社会力量募集资金,慈善总会根据各社区基金募捐额度,按照10:1的比例进行配捐,即社区募集10元,市慈善总会配捐1元,上限3万元。社区根据社区建设和治理需要,聚焦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难点问题,选择优秀的专业社区社会工作机构开展社会服务项目;社会工作机构组织专业社工,带动志愿者提供社会服务。

  截至目前,在市县两级慈善总会的动员倡导下,滨州已设立社区基金89支,募集慈善资金700余万元,开展的各项慈善活动惠及23万群众;先后涌现出“围巾妈妈”“星空家园”“爱心护航康复室”等一批优秀社区服务项目,“五社联动”实践走出一条新路。

  为加强社区基金管理,滨州市慈善总会还发布了《“善来善往”社区基金管理办法》,对社区基金设立要求、募捐资金使用范围、资金扶持方式等内部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建立起规范、完善、透明的社区基金管理机制。

  (据滨州市民政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