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重庆永川:“333”模式推进社工站融合发展

  2021年以来,永川区民政局积极作为,大胆创新,以“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强化特色、创新机制”为抓手,打造“海棠花社工”服务品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探索开展“333”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建强战斗堡垒,夯实人员力量,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打造各具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站。

  截至目前,按照“一站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建设原则,基本建成“1+23+263”社会工作服务网络,累计直接受益人群2万余人,间接受益人群10万余人,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三站合建”强堡垒

  永川区民政局坚持“共建共享”原则,融合多方力量,盘活各类资源,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按照有场地、有资金、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和统一站点标识、统一服务功能、统一文化展示的“五有三统一”标准,有效整合资源,将社会工作站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养老服务站相结合,采取一室多用、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方式,一体选址,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打造“三站合一”综合服务站,做到资源优势最大化,专业力量最强化,载体平台最优化。截至目前,10个“三站合一”示范站点已全部建设完成,共开展活动1100余场,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

  “所以各位爷爷奶奶一定要记得千万不能在开着的窗户下放凳子或箱子,小朋友们也要记得一定不能去爬窗户哦,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走进双石镇社工站,身穿红马甲的社工和志愿者们正在给老人和儿童普及居家安全知识。这样的“老小结合”活动,在双石镇社工站如今已成常态,有时候是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时候是禁毒防艾宣传教育,有时候是防拐防骗演练,有时候是隔代亲子活动……截至6月底,双石镇社工站开展活动100余场,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三站合建”的服务新模式整合了三站资源,融合了三站功能,筑牢了为民服务堡垒,同时避免了多头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社工站里,一边是老人们兴致勃勃地参加活动,一边是儿童们围坐在一起玩游戏,老老少少同在一个屋檐下,相互融合、相互陪伴,其乐融融,既丰盈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又能让孩子快乐成长。

  “三岗合一”展作为

  为弥补社工人才紧缺问题,永川区民政局有效整合社会工作站、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养老服务站岗位人员,按照“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工作思路,培养全科社工人才,深入探索社会工作者全科服务模式,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对驻站社工进行督导培训,提升驻站社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帮助社工从“专能”变成“全能”,实现“三岗合一”,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展现海棠花社工风采。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工站社会工作者勇担社会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招募1000余名志愿者,在一线和后方,在线上和线下,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巨大社会力量。一是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点场地搭建、秩序维持、物资搬运、测温验码、采检登记等工作;二是协助封闭式管理小区逐户配送生活物资;三是协助重点区域开展关卡驻守、测温验码、信息登记、政策解释、防控宣传等工作;四是组建心理服务志愿队,开通心理疏导热线,24小时为有需要的抗疫人员和居民提供心理支援,缓解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暴发以来,共链接及捐赠13万元爱心餐食、4万余元爱心抗疫物资以及90余万元爱心捐款,累计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方发力”助成长

  为确保社工站高质量、高标准运营,服务做精做深,区民政局不断探索创新,建立“三项机制”,规范学习制度,强化督导支持,延展监管维度,全力助推海棠花社工“茁壮成长”。

  探索长效化学习机制。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技能为主线,采取链接高校教师集中培训和周例会常态化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驻站社工专业技能及综合能力,引导驻站社工通过“充电”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赋能”。截至目前,共开展专家培训10场次,常态化学习63次,培训社工1300余人次。

  健全专业化督导机制。区民政局引进第三方机构对社工站建设运营情况进行标准化的项目成效督导,分别从行政监管、服务成效、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社会影响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进行专业督导和综合评估,旨在以督促改、以评促建,进一步推进社工站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发展。

  创新规范化监管机制。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立足“监督再监督”,通过一查二谈三访“三步监督法”,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一是查看活动方案、工作简报、活动影像等相关资料,确保服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强与驻站社工及站长、副站长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社工站建设进度及服务情况,确保项目不偏向、社工有活力。三是实地检查站点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勘社工站及参与站点活动的方式,了解服务开展情况,确保服务有实效、见成效。

  (据重庆市民政局)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