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探索医社共治新路径 广东首个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成立大会在顺德举行

  3月16日,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之一的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医院,举办健康共同体医务社会工作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成立大会暨广东省继续教育项目《医“社”融合,慢性病患者“全链条全人”基层健康管理服务新模式》学习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社联医专委”)为指导单位。

  作为广东省首个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乐从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将通过制定工作服务标准,建立服务资源库等举措,创新服务机制,深入推动医社融合,科学、规范、系统地推进医务社会工作,让医学变得更有温度。中社联医专委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关冬生,中社联医专委副主任委员、乐从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郑华婴,中社联医专委特邀委员、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研究会会长刘俊荣等嘉宾出席会议。关冬生、刘俊荣被聘为第一届专家顾问,中社联医专委常务委员林楚燕、关淑凡和严秀灵及温冬宝副总干事被聘为第一届委员。

  乐从医院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服务发展,历经多年实践探索,从临床个案服务到社区健康促进延伸,善用志愿服务伙伴,链接公益慈善及社会创投资源,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医社融合,人文乐医”社会服务体系。

  郑华婴表示,将以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成立为契机,持续研究医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以党建引领、公益导向、以人为本、专业驱动为基本原则,不断丰富临床服务内涵,提升教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做出特色,做出品牌。

  关冬生肯定了乐从医院成立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的创新性举措,让医疗服务、人文服务、生活服务形成闭环,打通了基层医疗机构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动渠道。他希望健共体发扬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精神,发挥医务社工管委会平台枢纽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共同打造卫生领域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辖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刘俊荣从宏观角度介绍了医务社会工作相关政策背景,寄语要用好医务社工管委会平台,加强理论实践和经验总结,研制医务社工服务本土化标准,扩大区域影响力,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据介绍,乐从镇健共体医务社工管委会将致力完善运行机制指引,制定乐从健共体医务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和规范,启动乐从健共体医务社工高质量需求专题调研,聚焦各临床科室的服务需求与介入重点,形成《乐从健共体医务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呈现人文乐医医务社工服务案例集,积极进行医务社会工作课题、服务项目的申报,充实乐从健共体医务社会工作服务资源。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