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一线社工积极参与 多方共议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

  日前,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邀请了最高检、团中央、民政部等国家部委的相关领导,社会工作、社会学、法学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区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公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共青团组织工作人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线社工等150余名实务专家,共同研讨中国式现代化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

  《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3年3月17日正式发布,成为我国社会工作服务业第二项,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第一项国家标准。为积极落实《标准》的宣贯工作,推动实务工作人员更快、更好地理解与使用标准,作为起草单位,首都师范大学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院执行院长席小华介绍了《标准》的研发情况。4年来,《标准》研发经历了标准立项申请、标准草案撰写、标准试点实施、意见征集、标准修改完善等各项工作过程,50人的研发主力团队共走访17个省市、270余家机构,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安司法机关、社会工作、法学、标准化等领域的学术与实务专家进行了1831余人次的研讨,最终完成了《标准》的编制并得以顺利发布。

  研讨会分为主题研讨环节,来自中央部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立法专家、未成年人司法执法工作者、共青团干部、专门学校教育者、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未成年人领域社会工作者、儿童保护方面国际组织项目官员以及社会企业家等32名业界、学界专家人士就《标准》宣贯研讨和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发展理论与实务主题研讨两大单元进行主旨发言。

  研讨会的主题培训以集中讲解及社会工作坊的形式对《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进行宣贯解读。来自北京、上海、河南、浙江、福建、四川、重庆、江西、广西、广东、青海等全国各地20余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50余名一线社工参与了主题培训。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