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

  7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召开。来自民政部、应急管理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有关基金会、社工机构、社会救援组织等近百名领导、专家和代表现场参会,会议在腾讯会议和飞书会议同步进行直播。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多年来始终坚持动员全国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无论是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2014年的“8.3”云南鲁旬地震,还是2021年的河南特大水灾救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等应急响应工作中都随处可见社会工作者的身影。广大社会工作者在各级应急管理和民政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深入社区、立足社区、服务社区的优势,精准对接群众防灾减灾救灾需求,成为灾害救援现场的“最美逆行者”。他提出,要充分利用社会工作扎根社区的在地优势和陪伴、赋能、助人自强的专业优势,在“新时代、全灾种、大应急”的背景下构建“精准触达”的社会应急服务与社会工作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服务体系。

  他对委员会下步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彰显联合优势,发挥引领作用。要依托联合会枢纽平台的优势,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协调联动、链接资源、行业引领的作用。二要突出专业特色,促进行业发展。要通过专业培训、标准制定、经验分享等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广大从业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质量,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专业定位,发挥专业优势,实现专业价值;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实现健康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完善组织结构,积极致力于推动我国社会工作的理论中国化、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经费预算化、发展法治化,从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徐嫣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应急与灾害领域的社会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相关政策法规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的重要方式。希望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在中社联的领导下,聚焦业务范围,找准工作定位,加强调查研究,强化队伍建设,厚植专业潜力,有效发挥专业作用,为应急与灾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执行秘书长苏林波代表联合会宣读了“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成立批复文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宣布任命丁晨辉为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总干事。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分别作主旨发言,就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的发展方向、运营、项目合作、机遇与挑战等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为委员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可行建议,希望委员会发挥好全国平台型组织优势,团结各会员单位和合作伙伴,立足实际,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康鹏为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委员杨赛霓、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原总参应急局副局长宋建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肖隆君颁布专家证书。

  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国际救援队原副总队长刘向阳、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平光向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北京市京师社会工作事务所、天津市滨海新区安全生产管理协会、重庆市江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颁发会员牌匾。

  会议进行了现场签约,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委员会代表联合会分别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应急与灾害社会工作领域与中社联开展合作,共同发挥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中社社会发展基金会向委员会捐赠2台价值59.6万元的应急和救灾服务装备微高压平衡氧舱,以及防灾减灾、交通安全产品儿童安全座椅一批。

  会后,进行了“精准触达”社会协同快速救援行动桌面推演,模拟在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的背景下,各会员单位在联合会的统一协调下,有力、有序的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应急响应全流程、全要素演练。

  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康鹏主持,中社联研究室主任张本平、副秘书长宋万召、办公室主任杨爱兵参加了会议。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