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世界社工日观察:全国多地举行系列宣传活动

2024/03/26 08:03公益时报 皮磊

  ■ 本报记者 皮磊

  编者按:2024年3月19日是第18个世界社工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生活:面向变革,共享未来”。世界社工日是全球社会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节日,为庆祝这一节日,连日来全国多地都举行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旨在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社会工作,体验社工服务,感受社工服务成效。

  北京:多种形式展现一线社工精神风貌

  3月19日,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以“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北京市委社会工作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有关领导致辞,一线社工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风采展示环节,社工和志愿者们表演了反映社会工作的歌舞、情景剧、朗诵等文艺节目,生动展现了一线社会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公益集市上,社工机构和属地企业设置了社工服务成果宣传及展示区、便民服务体验区,通过宣传社会工作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开展心理沙盘、“老有所玩”活动体验,提供义诊、义剪等方式,让市民朋友们近距离体验社工服务,感受服务成效,增进对社工和社工服务的了解。

  本次社工主题宣传活动于3月18日至24日持续开展。活动期间,北京市社工协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内容包括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矛盾调解社会工作、“新时代背景下的困境家庭帮扶伦理研讨”主题沙龙、第四届乡村振兴大学生论坛、融合社会力量共筑美好社区公益讲堂、“社工之声”故事征集等。各区社工协会及社工机构也将通过媒体报道、发放宣传页、制作海报和短视频等方式,普及社工知识、展示社工成果、扩大社工影响。

  山东:营造社会工作良好氛围

  3月19日,2024年山东省暨济南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历下创益园举行。本次社会工作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已初步形成了综合规划引领、专项政策保障的社会工作发展政策体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在服务民生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增强社会工作各服务领域学术对话与交流,本次活动邀请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东辉,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围绕“党政事务的一体四维与新质发展”“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格局、新定位和新任务”进行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4年山东省社会工作专题宣传片,揭晓了2023年山东省社会工作影响力事件,对社会工作“个人先进典型事迹”“服务项目典型事迹”“服务单位典型事迹”进行了表彰。当天,新成立的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社会工作督导委员会、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委员会、老年社会工作专委会正式揭牌。

  据了解,山东省也将以本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围绕“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主题,多方式多渠道弘扬社工精神、宣传社工理念、广泛开展创新性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助推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深圳:着力提升社会工作认知度与影响力

  3月19日至24日,深圳举办第十七届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本届活动紧密围绕党建引领推进高质量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主线,通过社区活动、专题研讨、展位宣传、创意集市、沙龙分享、线上推广、短视频传播等多元形式,对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服务内容、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增进深圳市民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了解与认同支持。

  在本届宣传周期间,深圳社工行业在深圳大学、龙华社工街、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服务岗位等场所开展深圳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深圳社工岗位专场招聘会、社工服务创意集市、社工服务机构开放日、优秀社工风采与典型服务事迹专题宣传等系列活动,着力增进深圳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与行业影响力。

  在全市范围内,近200家社工服务机构及近万名社工从业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医院、福利中心、职康中心、禁毒所、司法所、企业园区等服务场所,通过展位宣传、现场咨询、知识问答、互动游戏等361场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社会工作的知识理念、典型服务等,使市民通过亲身参与,直观体验社工服务,充分了解各社工领域的服务内容与工作成效。

  同时,深圳市社工协会还将通过“深圳社会工作云展厅”平台进行线上主题宣传;通过市社工协会网站、“深圳社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图文与视频信息,全面展示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教育辅导、残障康复、职工帮扶、就业援助、禁毒戒毒、矫治帮教、应急处置等各领域的社工服务成效,以及各社工机构风采、优秀服务案例、品牌社工项目等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充分展示万名深圳社工在开展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增进民生幸福、创新社会治理中所作出的有益贡献。

  河南郑州: 全面展示社工实践经验和成果

  3月19日,由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主办的“汇聚社工力量 服务美好生活”——“郑公益”2024年社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

  关注精神心理健康、关注保护未成年人、关注残疾人就业、关注非遗传承……现场,来自全市50余家社工机构300余名社工代表,以36个优秀社工服务项目为载体,展示了社会工作助力党建服务、助力网格化治理、助力经济发展、助力公益慈善、助力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成果。

  近年来,郑州市民政局大力推动社会工作建设,以政府购买激活力、以试点先行探路径、以品牌活动为抓手、以行业建设促发展,在健全完善社工政策体系、营造社工发展环境、培养社工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郑州慈善总会积极探索“慈善+社工”模式的深度融合,在全市持续推动建立社区慈善基金,打造社区家门口的公益资金“蓄水池”,解决居民身边的“小急难”问题,“慈善+社工”已成为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据郑州市民政局局长郑方燕介绍,下一步,民政部门要持续打造“民政服务+社会工作”的示范品牌,立足“一老一小”“一残一弱”等困难群体的实际需求,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社工要以本次社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弘扬社工精神、展示社工风采、推广社工服务,以专业、严谨、创新的精神,谱写新时代社会工作新篇章。

  福建福州:社工周聚焦四大模块形成宣传合力

  3月19日,在福州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福州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联合福州市社会工作联合会、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开展2024年社工周系列活动。长乐区漳港街道、马尾区马尾镇社工站导师陪伴式参访,福州市社工代表、高校社工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介绍,2021年起,福州市社工联联合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组织开展了机构间参访活动近20场,本期参访在过去三年体系化参访基础上迭代创新,将参与对象从社工从业人员延伸到高校社工学生,并邀请社工专业老师全程跟进,将社会工作理论与实际更好地相关联,共同探讨社工站品牌建设要点,探索青少年成长问题危机介入的实务技巧,挖掘人群服务(分级分类、个案管理)的奥秘,寻找居委、居民、社工联动入户探访的钥匙。

  据悉,2024年福州市社工周系列宣传活动包含“一路同行·参访沙龙”“开卷有益·财管小课堂”“以例导行·优秀案例展演”“扩大宣传·福州社工服务风采展”四个模块,由福州市社工联和市创业园组织开展,带动福州市各社工机构、社工站,结合近期项目、站点服务开展社工周宣传,形成宣传合力。

网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