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社会工作 > 正文

浙江嘉善:推进社工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会工作者是用爱心、专业知识及能力来助人的职业,他们秉持“关爱、尊重、平等”的价值理念,只为帮助、关心、服务、温暖他人。截至目前,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共有社工机构55家,持证社工2986人。

  魏塘街道中寒圩村的魏丽君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她热心公益事业,在工作中勇于开拓,具有创新意识。在平时工作中,她坚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自2020年创立“红圩巾”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来,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策划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渐渐打响了“红圩巾”志愿服务品牌,建立了服务机制;通过“五社联动”深化志愿服务,助推基层治理,年均开展志愿服务70余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

  近年来,嘉善县注重社会工作者人才专业培养模式,促进社工队伍增量提质,推进社工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深化政校合作模式,推动本土化、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在做优人才文章的同时,将“社工+慈善”融合培养,整合社工专业人才优势和社会慈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社工机构为慈善组织提供人才和专业支持。嘉善县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合作,建立全省首个社区发展基金会研究与实践基地,发挥组织孵化、人才培育、项目交流的功能。

  “目前,全县社工机构中设置专业社工岗位250余个,社工机构成为专业社工开展服务的主要阵地。”嘉善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该县还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提供资金奖补、政策扶持等。

  下阶段,嘉善县将加大高层次社工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引育结合,一方面精准选育优秀本土人才,扩大高层次社工人才培育的后备梯队,实现社工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社会工作本科及以上学历、资深社工等专业人才来善,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带动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该县还将加大各专项领域人才培养深度、打造一批社工专业服务项目、完善社工人才支撑政策等举措,发挥社会工作在构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

  (据嘉善县人民政府官网)

网站编辑: